神秘华商捐一亿美金 助津巴布韦对付政敌(组图)

作者:张佑宇 发表:2012-06-25 19: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徐京华(左一)视察安哥拉水泥项目


2011年10月17日财新网报道,中国近年转向海外收购能源,不惜巨资,以确保所谓能源供应,给徐京华等国际掮客带来捞金机会

【看中国记者张佑宇综合报导】国际反腐败监督组织“环球证人”(Global Witness)日前发表报告,指一名以香港为基地的神秘中国商人徐京华,捐款一亿美元予非洲国家津巴布韦中央情报组织(CIO),资金被用来对付独裁者穆加贝(Robert Mugabe)的政敌。徐京华下属公司“中国国际基金”被指具中国情报及保安机关背景,随着该公司频受质疑,诸多问题浮出水面。

以香港为基地的神秘跨国网

英国《泰晤士报》引述“环球证人”报告指,该中国商人徐京华向津巴布韦的中央情报组织(CIO)提供大笔资金,其中一亿美元被用来抹黑总统穆加贝的政敌,以及用以明年大选支持执政党。徐京华则获津巴布韦当局批准在当地开采钻石、及发展棉花、房地产业务。报告说,徐京华每月搭乘空中巴士A319CJ私人飞机前往津巴布韦,带走大批高质量钻石。

报导介绍,徐京华曾为军火商,有多个化名(包括Sam Pa, Samo, Xu Songhua, Xu Jinghua, Ghui Ka Leung等)。2003年在香港成立“中国国际基金”(China International Fund, CIF,下称中基公司),拥有超过60多间企业组成的神秘跨国网络Queensway,业务遍布香港、新加坡、百慕达和开曼群岛等地。美国国会曾有报告指,中基公司具有中方情报及保安机关背景,多年来一直与安哥拉等非洲国家以闭门协议方式,占据当地大部分石油等矿业资源。

BBC中文总监李文在微薄引述《泰晤士报》报导说:Sam Pa(徐京华的一个化名)被广泛认为是中国情报机构的代理人。

中基公司不寻常的行事风格

《新世纪》周刊2011年10月一篇报导指,中国和非洲国家安哥拉之间(安哥拉是除沙特外,向中国出口石油最多的非洲国家),从石油贸易、投资、基建到地产各个领域,这个由徐京华(现年54岁的香港商人)等人牵头的中基公司身影无处不在,展示了强大的力量。

报导并指,中基公司在非洲一些国家政权脆弱时进入,从那些政府手中获取矿产合同,无视国际社会关注的道德问题;他们行事神秘,拥有豪华私人飞机,过境免检,直接与政府高层联络;他们不寻常的行事风格,打乱了很多既定的国际规则,亦引来关于官员腐败的猜测,令中国政府在海外形象受损;它似乎能在部分地区给中国带来石油,但其不守规则、不计后果的行事作风,又使中国和中国公司付出巨大代价。随着中基公司频受质疑,诸多问题浮出水面。

对外界频频质疑中基公司表面上为私人企业,实际为中共有关当局代理人,中国官方否认与该企业有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