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观察报告 中共未履行国际公约(组图)

发表:2012-06-26 1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二,国际组织“人权观察”在泰国召开记者会,并发布在中国境内的缅甸克钦族难民的状况的报告。因缅甸内战很多克钦人逃离家园,其中有近万人逃至中国境内。该报告特别指出中国当局未对这些难民提供的人道援助。

6月26日,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在泰国召开了记者会,并发布《孤立无援:落难在中国云南省的缅克钦族难民》,该组织亚洲部副主任菲尔·罗伯逊(Phil Robertson)介绍了该报的主要调研结果。

“人权观察”指出,虽然中国当局“基本上容忍”克钦族难民停留在云南境内,但未向难民提供必要的人道救助,难民基本生活条件无法得到保障,包括没有住所、足够的食品、饮用水及医疗保障等。部分难民还遭遣返和中国当局逮捕。
 


难民营里诞生了婴儿

“人权观察”呼吁中国政府履行国际法中规定的责任,向这些难民提供临时保护和人道救助,并允许联合国和人道主义机构畅行无阻地与这些因躲避战争的侵权行为而被迫从缅甸逃至云南的克钦族难民直接接触。

自2011年6月以来,缅甸北部的内战中,政府军袭击多处克钦村庄,为躲避政府军的袭击、杀害、强奸及强迫劳动等侵害,大约75000克钦族人逃离家园。其中7000至10000人已越过边境逃至中国西南部的云南省避难。

来自克钦难民的证词

本报告素材取自“人权观察”与100多名难民、缅甸境内流离失所者、人权侵犯受害者、救援人员等人的面谈。在云南的的一名25岁难民对“人权观察”说:“我在这里根本都不感到安全,因为我们还在边境,离缅甸太近了。我担心如果战争持续下去,中国又不让我们入境的话,那我们还能到哪里去?我们往哪里活命?”

这些难民也生活在恐惧之中,担心中国政府随时将他们遣送回缅甸,报告记录中国当局两次下令将大约300名克钦难民遣返。强制遣返事件致使难民面临巨大风险,也导致其他滞留在云南的克钦族难民普遍害怕遭遇同一命运。中国当局还在边境拒绝克钦族寻求庇护者入境,使他们不得不返回到冲突区。甚至有些难民遭中国当局逮捕。

难民表示,在云南面对的最大难题是寻找栖身之处,遭任意毒品测试则排第二。被迫在大街上接受侮辱性的尿液测试后,被告知有非法使用毒品的难民有两个选择:要么当场缴付罚款,要么服两年有期徒刑,而且是当天入狱。与人权观察面谈的两名男子曾被拘留、被迫接受测试以及被判在虐待行为泛滥的劳动教养所服刑。拘留期间,他们被迫无薪从事纺织和切割玉石,还遭到残忍、不人道和有辱人格的待遇。

中国应该履行国际公约义务为难民

早在2012年2月,中国外交部否认有大量克钦难民进入云南境内。2012年3月至6月期间联合国曾派出三支援助车队。中国政府在自己未予救援的背景下,也未批准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或其他主要人道主义机构接触难民。
 


缅甸士兵站在克钦人聚集区附近的桥上

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Richardson)表示:“中国政府一般容许克钦族难民留在云南,如今更应该履行国际法律义务,确保难民不被送回国、基本需要得到解决。中国政府没有正当理由迫使他们回缅甸或不提供粮食和住所。”

中国是1951年《关于难民地位的公约》及其1967年《议定书》和其他保护难民和寻求庇护者的国际人权条约缔约国。公约规定严禁“以任何方式”将难民强制遣返至其生命或自由受到威胁的领土边界。

理查森也表示:“中国政府不只是有法律义务暂时保护克钦族难民和解决他们的基本需要,而且完全有能力这样做。”

该报告发布之前已经呈递给中国外交部、公安部等,目前尚未得到中国官方的任何回复。

原标题:克钦难民未获中国当局援助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