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健保赌前途 欧巴马政治胜利(图)

发表:2012-06-29 14: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最高法院裁示,欧巴马版健保中的强制投保未违宪。(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支持总统欧巴马的健保改革,是项历史性裁决,将使全球最富裕的国家最终走上全民健保道路,各界多认为这是欧巴马任内的一大胜利,年底选情更为看好。

欧巴马在最高法院宣布裁决后,在白宫发表声明指出,将健保当做政治输赢来辩论完全失去政策焦点,无论政治如何演变,最高法院6月28日的决定是所有美国民众的胜利,大家的生活将更有保障。

欧巴马虽然降低最高法院结论的政治意涵,但各界多认为这是他任内的一大胜利,年底选情更为看好。

美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民主党籍前总统柯林顿执政时期,开始推动扩大纳保基础和医保范围的政策,但遭共和党围剿,认为政府不应介入商业机制下的医疗和保险市场,更不该强迫民众纳入保险网,民主党企图将美国“社会主义化”。

不过20年后,包括台湾在内,全球工业化先进国家陆续施行以“共同分担风险”为核心的医疗保险制度,降低成本及增加收入来源,美国却独树一格出现赚翻天的大型保险公司和药商,主导医疗市场。

这些保险公司的的执行长年薪动辄千万美元,在金融风暴后成为众矢之的。

不过美国社会对全民健保确实意见分歧,根据盖洛普民意测验中心(Gallup)今年2月公布的民调,72%的受访民众认为,要求强制加保违反宪法赋予的自由权利。

当中超过9成共和党支持者和7成独立人士,不约而同认为欧巴马健保法案违宪,连民主党都有过半支持者持相同看法,欧巴马逆势操作,挑战柯林顿未完成的任务。

面对社会一面倒的反对声浪,欧巴马赌上政治前途,毅然提出惩罚性味道浓厚的平价医疗法(AffordableCare Act),以支付罚金的方式,变相要求全民投保,但遭到违宪的司法挑战。

共和党认为,健保应和工作挂(金勾),有工作才有保险,费用由雇主或员工共同分担,否则制度无以为继,平均分担风险是社会主义的概念,在美国行不通。

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罗姆尼(Mitt Romney)扬言,最高法院在议程最后一天没做的事,他当选之后,第一天就会撤销欧巴马健保法(Obamacare)。

美国两党为健保法争议超过20年,共和党从经济角度分析认为,只要经济上轨道,人人有工作,政府就不必忧虑健保,不过许多经济学者持不同的看法,台湾的全民健保经常成为媒体引用的成功范例。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时报专栏作家克鲁曼(Paul Krugman)就曾盛赞台湾健保短短6年间,就有97%的纳保率,全民纳保之后成本降低,未来整体医疗费用如果有增长,也不会太多。

克鲁曼批评美国民营的医疗体系更官僚,行政费用更高,保险业者卯足全劲拒绝支付医疗费用。

台湾的健保经验未必适合美国,但美国民众长期遭保险公司拒保,疾病时无法获得给付,保费任意遭调整,另一方面,民间保险业者投入巨资行销,管理层薪资飞涨,却不愿向投保人理赔,都是欧巴马坚持推动健保改革的动力。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