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海底发现稀土矿床 可用230年(图)

发表:2012-06-29 1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日本宣布发现大规模海底稀土矿床


加藤指出,太平洋海底分布的稀土矿床范围非常广阔。

东京大学周四(28日)宣告,在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附近经济海域的海底,发现了含混在泥沙里的高浓度稀土矿床,从浓度和矿床体积推测,储藏量约为680万吨,按现在日本生产家电、汽车等年需稀土量计算,可供日本使用227年。

东京大学大学院地球资源学教授加藤泰浩率领的研究团队在东京召开的资源地质学会上发表了这一成果。

该团队发表的研究报告是首次宣告日本领海内蕴藏大规模稀土矿。

报告指出,根据4年前起国际联合陆续采样调查的结果,从南鸟岛西南310公里处、水深5600米的海底发现1700ppm、平均1100ppm的高浓度稀土矿;从同岛以北180公里处也发现超过1000ppm的稀土矿。(ppm为浓度单位,意思是百万分之一)

公海巨大蕴藏

去年7月加藤率领的该研究团队曾发表过夏威夷周边和大溪地周边等太平洋公海约3500至6000米深的海底蕴藏大规模范围的高浓度稀土泥沙层,推测所含稀土量约900亿吨,比地球陆地稀土蕴藏量高出近800倍。

加藤周四继续指出,太平洋海底分布的稀土矿床范围非常广阔,“看来沉睡着几千年也永不完的稀土资源”。

不过,开采太平洋公海海底的稀土,不仅需要时间达成国际联合开采的协议,而且矿床在水深几千米海底,国际上的技术至今也只有德国30多年前开采海底2000米资源的经验,开采3000米以上的技术,需要创新。

充满技术自信

日本在领海内也发现矿床,为独自开发开采技术提供契机,官方电视台NHK引述日本政府旗下的海洋开发公司的分析说:“运用开采海底油田的技术来开发海底泥沙的开采技术是十分可能的事”。

该公司预测,把开发成功的开采海底泥沙技术搭载在日本的深海调查船“地球号”上,就可能达到每天开采1.5万吨泥沙的效率。

当日本政府与美国、欧盟周三联合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正式起诉中国减少稀土出口是违反世贸组织规定、中国主张减少开采是为了保护环境的正当目的的纠纷中,日本发现领海海底大规模稀土矿床的消息令日本传媒周四晚报道时,都感到鼓舞和对开发技术的自信,日本网络上周四晚更是一片欢呼。


中央社:日发现海底稀土 可用230年日发现海底稀土 可用230年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日本媒体报导,东京大学研究团队在日本最东端的南鸟岛周边海域,发现含大量稀土的泥矿床。这是日本首度在专属经济海域发现稀土,蕴藏量相当于日本约230年的消费量。

“日本放送协会”(NHK)、“产经新闻”等报导,以东京大学研究所教授加藤泰浩为首的研究团队发现,在东京都小笠原村南鸟岛周边专属海域的海底含大量稀土矿藏。今天在东京举行的资源地质学会上,研究团队公布了这项研究成果。

经研究团队分析南鸟岛周边海底探钻试料,结果得知岛屿的西南方约310公里、水深约5600公尺的海底泥含有浓度最高约1700ppm、平均约1100ppm的稀土。

研究团队从浓度、海底泥层厚度等推断,周边的稀土蕴藏量约680万吨,相当于日本约230年的稀土消费量。

这是日本首度在专属经济海域发现到整片、大量的稀土。研究团队今后将与日本企业讨论挖掘事宜。

研究团队也在南鸟岛北方约180公里处,发现稀土浓度逾1000ppm的海泥。

加藤表示,稀土的分布很广,周边可能蕴藏着几千年也用不完的稀土。

他认为,这次在日本专属经济海域找到稀土,可开发国家资源,堪称意义重大。资源分布情况如何,应立刻进行调查。

参与这次研究的海洋开发公司表示,只要运用从海底油田汲取原油的技术,就可能开发出深海汲取海泥的技术,研发出新系统后,再搭载日本的海洋研究开发机构拥有的“地球号”海洋资源探勘船,1天可汲取1万5000吨的海泥。

报导指出,高科技产品加入少量稀土,性能就会大幅提升,因此稀土备受注目。美国地质调查所的资料显示,中国大陆占有全球稀土生产量97%。如制造油电混合动力车、液晶电视机等,日本1年约需使用3万吨稀土。

中国大陆前年以保护环境等为由,对日本减少40%的出口量。前年9月钓鱼台海域发生中日撞船事件后,中国大陆一度停止对日本出口稀土,使得日本企业感到不安,日本也开始寻找中国大陆以外的稀土来源。

去年3月,日本在澳洲获得大矿山的采矿权,今年5月也与哈萨克达成协议,加强双方合作。

美国地质调查所指出,陆地可能约有1亿1000万吨稀土尚未开发。依照国别来看,中国大陆约48%、哈萨克等旧苏联国家约16%、美国约11%。

去年,以加藤为首的研究团队在太平洋海底泥发现含大量稀土,估计蕴藏量是陆地上的800倍。

来源:BBC 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