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打造“护城河”围住胡锦涛下榻酒店(图)

发表:2012-06-29 21: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展览中心周边部署的重型围栏 2012年6月28日(路透社)

为确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视觉听觉不受示威者骚扰,香港警方在胡锦涛下榻的酒店及回归庆典主礼场所香港会展中心周边打造了一条“护城河”,用为数约200个“水马”将酒店及会展中心团团围住,犹如香港的“中南海”,生人勿近。所谓的水马,乃内部灌水、比成年人还高的塑胶拒马,警方在2005年12月世贸组织在香港举行会议时,曾大批使用这种水马拒挡南韩示威农民,反映警方视香港和平示威人士有如暴民。

东方日报引述警方报道,如临大敌的布防是为防止东突等恐怖分子渗入示威人群,有必要设立保安区,又指评估显示胡锦涛访港令恐袭风险提升。但示威团体则批评警方一味靠吓,不满警方的示威区安排,批评未能让领导人聆听示威者的声音。代表支联会一方的资深大律师李柱铭批评警方的评估太离谱,「会吓坏领导人」,不排除领导人想亲民与巿民握手。

胡锦涛于29日抵达香港,展开为期三天两晚的访问,但根据此间传媒报道,香港部分团体将以“游击”战术对付警方的严密布防。泛民主派政党社民连在连接机场与市区必经的青马大桥观景台上,拉起巨型横额,为李旺阳被自杀一事申冤。支联会亦将出动车身贴有平反六四、彻查李旺阳死因布条的「六四号」卡车,循环驾驶,并播出要求彻查李旺阳死因、释放李旺阳妹妹、平反六四等诉求,希望能吸引胡锦涛的注意。

此外,据苹果日报报道,支联会还将一连三日派出“狗仔队”狙击胡锦涛,胡锦涛到哪就追到哪,直至胡7月1日离开香港为止。

警务处助理处长黄志雄表示,警方有责任确保胡锦涛人身安全,而且各国自九一一恐怖袭击以来均有重新制订风险评估,警方现时主要根据国际及内地形势而决定相关保安措施,但强调日常警区仍会维持足够人手应付其他紧急服务。他重申,警方尊重合法和平示威,故首设递信区协助不同团体表达意见,亦会在胡锦涛访港期间进行临时交通改道,他途经的行人天桥将作短暂封闭以控制人流。


BBC:胡锦涛访港警方采用最高规格安保


香港警方在湾仔会展附近设立一百多个两米高的“水马阵”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周五(29日)到访香港,香港警方已采取一系列最高规格安保措施进行戒备。

胡锦涛将在香港停留3天出席香港主权移交15周年庆祝活动及第四届香港政府就职仪式,並将于7月1日离开。

香港媒体报道,胡锦涛将入住的湾仔君悦酒店附近及会展一带已经加强保安戒备,逾百名着装及便衣警员在附近进行戒备及巡逻。

香港警方于稍早时已经在湾仔会展附近设立一百多个两米高的“水马阵”。

位于在中环广场花园及税务大楼对外空地的两个指定示威区也被两米高的水马分隔开来。

报道引述示威团体表示,香港警方设立“水马阵”是令示威者“消音”及“无影”的手段,显示出政府恐吓市民,以“水马阵”把他们拒于千里之外。

安保措施

香港警方此前公布采取最高规格的“第三层保安梯队”,最少动员6千名警察进行保安及人群管理。

据报道,为了防止去年中国国家副总理李克强访港时警察以手遮挡记者镜头的事件再发生,警方已经向指挥人员说明“千万不要遮挡记者镜头”。

香港多个政党及团体将在胡锦涛访问香港期间发起示威游行。

香港支联会及其他团体将于周六发起平反六四及为追究李旺阳死亡真相的游行。

由香港民阵主办的周年七一游行也将于周日在维多利亚公园开始。


 


湾仔会展对开的一列水马阵,宛如万里长城。何柏佳摄

苹果日报:200水马阵 围住会展君悦

为防示威者在国家主席胡锦涛访港期间有激烈行为,警方严阵以待,在胡下榻的湾仔君悦酒店及会展中心的保安措施,经已进入备战状态,附近多条马路摆放大批铁马,以及逾200个水马布阵,俨如“护城河”,令两个核心地点变作孤城,要将抗议示威完全灭声。有市民不忿警方筑起长长水马阵,怒轰“系咪当市民系暴民!”


工人在湾仔君悦酒店一带加设水马。

“当市民系暴民呀”

记者昨日到湾仔会展一带巡视,发现该处已设置了绵绵不断铁马及水马,其中在湾仔码头对开的巴士总站,连贯的水马砌出“万里长城”阵,估计至少有逾200个,一字长蛇由码头伸展到菲林明道交界。此外,在中环广场对开示威区,亦已放置有多个水马,估计是防止示威者冲入酒店或会场。在会议道进入会展的两个车路出入口,亦设活动水马阵监控车辆出入。

另方面,在君悦酒店的四周,由港湾道、菲林明道及会议道,亦被铁马团团围住,按警方部署划分成不同分隔区域,与水马阵形成堡垒式防衞,犹如护城河功能。据悉,会展停车场内摆放了一批水马,警方有需要时可以即时动用,在铁马后再加多一重水马阵。整个布局,就如将会展和君悦酒店完全隔离成孤岛。

途经市民看见水马阵皆为之侧目。邓先生斥警方“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用上百多座水马,实为隔绝示威者声音,做法过份紧张。市民陈伯更说得双目睁圆:“香港市民咁多年游行冇烂过一块玻璃,整咁多水马,你当市民系暴民呀?”

来源:法广/BBC/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