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揭开破坏兵马俑者之谜

作者:韩宏 发表:2012-06-3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6月9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对外公布了秦俑一号坑第三次发掘和秦始皇陵东侧“百戏俑坑”第二次发掘的一批最新成果,一批珍贵文物石破天惊——

秦陵博物院公布说,一号坑第三次大规模发掘出土包括车马器、兵器、生产工具等器物共计310余件组;揭露陶马3组12匹,陶俑120余件;清理战车2乘、战鼓2处、兵器柲10处、弓弩箭箙12处、漆盾1处,另有木、席、夯窝等建筑材料朽迹多处。
  
证明军队两侧确有翼卫的存在

今天,秦兵马俑博物馆前馆长袁仲一老先生告诉记者,“第三次考古发掘主要是印证以往对一号坑的一些推测,这次发掘最主要的是印证了对秦兵马俑兵阵的排列,以前推测军队的两边有翼卫,防止敌人从两边袭击。现在通过发掘可以看得非常清楚,发掘现场有一列方队面朝北,证明了军队两侧有翼卫的存在。

兵马俑三个陪葬坑中,一号坑总面积达14260平方米,相当于一个可容纳上万人的剧院,在第三次发掘中,该坑除常见兵器出土外,还出土了一些军事配备品,不仅有保存完整的秦朝弓箭——弩韬、罕见的漆鼓鼓面,还有2000年前被称作“箧”(音:qie)的车载整理箱和漆盾,而这种漆盾被称作“秦朝驾驶员的挡箭牌”,它的出土,为兵马俑的首次发现。这些军事配备品的发现,真实地还原了秦朝的军旅生活。

在一辆战车上发现的皮质漆盾,长约60厘米,宽约40厘米,有些残破,这是首次发现的防御性兵器痕迹。尺寸是秦陵一号铜车马上铜盾的一倍。在陶俑的脚下还发掘出形似蚌的“韬”(装弓弩的袋子),总长150厘米,织物炭化组织结构清楚,甚至边缘地区还有白色的缝合线迹。
  
彩绘兵马俑数量之大超乎想象

“这次发掘最大的惊喜是彩绘的出土量相当大,超出了我们的想象,颜色层出不穷。”兵马俑一号坑考古队队长申茂盛说,坑中清理出120件俑,其中8件为军吏俑,有1件还穿着鱼鳞甲,级别最高,俗称“将军俑”。它们神态逼真,容貌、服饰、发饰等各有不同,有的身高在1.8—2.0米,这到底是比照秦人的真实身高制作还是人为“拔高”,目前仍是个谜。许多俑手握成弧形,专家推断说那手是握持兵器的,兵器因时间太久腐朽掉了。

许多俑身有被火烧过的痕迹,神秘的“中国紫”颜色震撼了观众的视角。坑中先后发现了黑眼睛、灰褐色眼睛的兵马俑,还发现一个眼珠为红色、瞳仁为黑色的彩绘兵马俑头,俑头从颈部被打断,与躯体脱离,横卧在黄土里,不过头部保存比较完整。
  
一号坑甬道新发现破坏痕迹

长期以来,关于兵马俑的“被烧”有两种观点,一个是自燃,另一种是人为破坏。关于如何人为破坏,有的认为是项羽入关中后,把陵园地面上的建筑和地下的陪葬坑全烧了;也有人认为是牧童点火烧了陪葬坑;还有的认为是丧葬礼仪,秦人自己烧的。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长曹玮说,一号坑前两次发掘发现甬道有水淹、火烧的痕迹,而这次又发现了钩、斫等破坏的痕迹。

发掘中发现,发掘区的西段有一条南北向甬道贯穿并与北侧门道相通,甬道位置的红土层块状板结倒塌,凡是在甬道和过洞附近的俑都被烧损了,严重变形变色,有的甚至被烧化了,而且棚木灰都是白色,可见温度很高。烧毁的陶俑主要分布在甬道等通风处,损毁比其它地方严重。

曹玮说,发掘证实,这些兵马俑确实被人烧过。但它们到底是被人火烧了,是被水淹了,还是被人砸了呢?到底是谁破坏了兵马俑,这些痕迹的发现有望破解这一谜团。
  
巨人陶俑身高两米二超过姚明

秦陵东侧的百戏俑坑,总面积约800平方米,被称为秦始皇的“地下娱乐杂技团”,第一次发掘时曾出土11尊陶俑,他们上身赤裸,既不穿铠甲,也不披战袍,只是下身有裳(古代称上衣为衣,下身衣服为裳),有的“杂技俑”竟有“啤酒肚”,腰间系着裙子,一副杂耍的打扮,透出鲜活灵动的气息。

今天,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百戏俑坑考古队领队张卫星研究员说,最近,在这个百戏俑坑中新出土陶俑个体30多件,从色彩、纹样、姿态和手势等来看,完全超出了之前出土的陶俑类型,与兵马俑形成了鲜明对照。据记者了解,其中的一件“巨人陶俑”不算头部身高两米二,超过了今天的姚明,他的脚丫奇大,长42厘米。

他说,“以前发现的陶俑上身都没有穿衣服,现在至少发现两件身上穿着衣服,几乎每件陶俑都有彩绘。经过前期勘探,这个百戏俑坑中可能还会有陶俑、青铜器等文物的出现。”

来源:文汇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