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天伦:中国房市景气结束(图)

作者:简天伦 发表:2012-07-01 1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冬去春来了吗?最近,投资者们在探讨这个问题。

六月份央行消减银行利率以及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稳定增长”的讲话,导致市场怀疑中国政府是否改变了它控制房地产泡沫的政策。

此外,在过去的两、三个月里,一些城市的住房价格和销售量停止下跌,或者回升了。

然而,中国的实际情况并不支持这种对房屋市场的乐观情绪。

首先,虽然经济减速迫使中国人民银行在6月8日削减利率,中国政府并没有要改变房产调控政策。

在六月中旬的十天内,四部委(住房和城乡发展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人民银行和中国银监会)分别各自发布公告制止放松对房屋市场调控的流言。

第二,从全局来看,中国的房产价格自2011年10月一直在持续呈下降的趋势。最新数据显示,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七十个大中城市里,今年五月份住房价格比去年同期下跌的有55个城市。

第三,在一类大城市,不论采用哪一种指标,房价都高得离谱。在许多大都市里,包括北京、上海等,房屋价格与收入的比率高达30比1左右,几乎是1990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时(16 比1)的两倍。在美国,2011年房价与收入比只有3.3比1。即使在房地产泡沫的高峰期2005年第四季度,这个比率也只是5.1 比 1。

第四,中国的房屋空置率长期以来一直远高于发达国家的正常幅度(5%至10%)。在北京,郑州,杭州的一些调查研究表明,房屋空置率在30%左右。

据报道2012年3月31日,北京公安部门发布了一个百日人口调查的项目报告。报告表明,北京现有存量住房1320万套,其中有380万是空置的。北京的住房空置率是28.9%。

北京联合大学张景秋和孟兵教授对北京的50多个区作了调查,发现超过半年没有使用任何电力的住房高达27.2%。

在2010年,有12名大学生花了2个月的时间调查了郑州市六个住宅区的11,000套住房。他们发现,其中一个新开发区的空置率超过百分之五十五,而另外的五个区的空置率都在百分之二十以上。

总之,中国的房屋市场还将继续调整。北京,上海和其他大都市高得离谱房价将会大幅度下调。什么时候大幅下跌只是个时间问题。如果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这一进程可能提前到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