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之声:龙爪下的香港 (图)

发表:2012-07-01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胡锦涛在香港纪念回归15周年,《每日镜报》6月30日评论说:“从1997年起,香港民主党人及其支持者每逢7月1日都在香港岛游行,他们所关注的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现实意义。

“北京虽然按照与英国的协议颁布了自己的基本法,比如保证香港更多的言论和集会自由。尽管如此,对这座仅次于纽约和伦敦的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城市,大陆的影响与年俱增,不管是文化上、经济上还是政治上。”

该报以新任行政长官梁振英的当选为例说,他在竞选时一直是第二位,被北京看中后,“这位警察之子迅速被亲北京成员占优势的选举委员会通过。……”

“例如,《南华早报》发生的事件也表明中国的影响不断增加。这份英文报纸过去被看作批判性报道的杰出媒体,然而,自从该报被马来西亚商业巨头郭鹤年(Robert Kuok)收购之后,就不再批评北京。最新例证是原受聘于中国官媒《中国日报》的现《南华早报》总编王向伟让人把一篇报道双目失明、几乎失聪的异议人士李旺阳疑点重重的自杀案的长文压缩成简讯。这是一个骇人听闻的错误。从那以后,香港数千人上街游行,要求大陆审查这桩令人费解的死亡案。被王向伟解约的获奖记者慕亦仁(Paul Moone)写道:‘在王的领导下,这份报纸在香港和国际读者群中失去了公信力,现在得常常承受当地中文媒体的嘲讽。’”

该报认为,“虽然香港得益于和大陆新富做生意,然而移民也导致紧张。尤其生育旅游引起忧虑,香港大约1/3的新生儿是大陆母亲所生,要么是为了让子女获得香港护照,要么寻找为摆脱一胎化政策的出路,要么只是为了得到更好的医护。香港也在与中国大陆竞争金融中心的首席,北京领导人想将上海扩大为经济中心,但香港还是领先大陆一大步。”

“香港人政治上失意”

奥地利《新闻报》6月29日认为,“……尽管美国智库遗产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依然将香港看作‘世界上最自由的经济区’,然而香港人却在政治上失意。”

该报认为,特别是香港人收入差别扩大,“占10%的最贫穷者如今比1997年少挣22%,房地产价格暴涨也让中产阶层买不起。前自由党主席李鹏飞说:‘人们已经厌倦了富人愈富的政策。’

“主要是卸任的行政长官曾荫权支持这种政策,他接受香港经济精英给他的旅游赞助,并以低价购买一套豪宅,而他周围的房价迅速窜升。英国统治下最终以为已经消除的任人唯亲和腐败,又盛行起来。”

高房价压得普通港人难以喘息

作者认为,梁振英的当选“并非吉星高照”,“人们议论梁振英太亲近北京,可是事实上香港这个大都市的所有政治家都有这个弱点。

“2020年将首次自由普选立法会,2017年普选新的行政长官。届时梁振英若不能成功地获得香港人的信任,他的时日也就屈指可数了。”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