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医生为何无红包和回扣可拿(组图)

作者:柏亮 发表:2012-07-03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很少看病,最近感冒后咳嗽不止,来到公司附近虎门医院,二年前来过这家医院,这里主要是为政府机关公务员看病为主,也算国立之医院,据说医术和设施都很不错,由于没有事先预约,突然造访,难免要等候一段时间,所谓挂号,其实也是问症时间,出示医疗卡,类似体温,过敏药物及有否病史等询问完毕,告诉你去那科那室门口等候,甚至多少时间等,既不排队,也没有那么跑来跑去,低头看图,图到那,你去那,十分方便。

唯一不快的是,虎门医院2年前来过一次,但这次告诉我,由于超过一年了,复诊权取消,继续以初诊收费,看病心切,俺也不顾了,签下同意书,毕竟这是明白消费,事先完全沟通了。初诊费一般在5000日圆左右,而复诊的话也就1000日圆之内,但不管你多少时间没有来医院,你的资料在医院电脑中是随时能查核到的。

由于日本建立了国民健康保险制度,因此国民享有的医疗保障比较完善。根据有关规定,日本国民和在日本居住一年以上的外国人都要加入国民健康保险,交纳一定数额的保险费,领取国民健康保险证。有病到医院就医,自己承担30%的医疗费,余下的由医院与就诊者所在地方政府结算。 有些日本同事老和我说,你交了医疗保险金,不去看病很亏的,但我实在没有感觉有多去医院必要啊?

医院内很少看见穿着白大褂医生走来走去,病人的资料其实都是通过房顶上的滑道传送的,怪不得有次去拍片,就是没见片子进大夫诊疗室,但进去确看到了自己的片子了。医院的效率就是加快病人就诊的时间。

只有你挂完了号,你可以任意坐在你想坐的地方,因为任何角落都能看到呼唤你号码的显示屏,不需要大招呼开后门,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和习惯,人的平和似乎在医院就是这样。

电视中,国会正开着会议并全程直播,任何议员都能质询首相问题,首相一一作答,所有的人都知道今天会议开的是什么,结果是什么,进程到那里,完全清清楚楚。而病人在这里消费,也完全清清楚楚。

这是我即将要进入的117诊室,我前面的病人是预约1330分,我临时就诊,只能乖乖等待,我今天的主治医生叫高桥的,年龄约35岁左右的漂亮女医生,非常善和,询问仔细,通过检查,她明确告诉我,一不要拍片,二不需要抗菌药,三不忌诲任何食物,你只属于感冒后气管壁有一点损伤,建议贴上钱币大小的透明纸药膏,扩张一下气管就能好转了,你的肺部非常清晰,X光千万别随意去做,如果还不放心,可以给我配点3分之一米粒大小的药片服上一周。实在不好的话,帮我先预约二周后下午3点来就诊,至于我问她,按照中国中医疗法,海鲜等容易诱发咳嗽并加重的可能性,高桥医生笑了笑说,真的一点没有关系。整个看病记录过程全是电脑无纸化操作。诊疗费最后确定是1010日圆。

日本国民可持医疗保险卡到其中任何一家就诊,不管首相和天皇看病的医院,老百姓都可以进去,医院在日本来说,是没有任何特权的地方, 发展过程中,日本的医疗保险也在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1973年日本实现70岁以上老人免费医疗,同年实现被保险者家属医疗费70%免费,还建立了对个人负担规定一定上限的高额疗养费制度。1984年日本修改了健康保险法,实行医疗费个人负担10%,利用新技术部分则全部由个人负担的制度。后来,在日本经济低迷、老年人医疗费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医疗费个人负担比例又上升到20%,现在则达到了30%,但老年人仍然视收入情况不同负担10%到20%。

日本的医院实施“先看病、后收钱”,虽然医院每年也会面临部分看完病后不付钱的患者,但一直坚持这种收费制度。当我看完病,并没有任何证件被押在医院内,付费绝对是太自然的一件事情,而且大多是自助型收费方式,类似ATM机,曾经听说过有逃费现象,但比率非常小。我甚至感觉,在日本生病看病压力非常小,所谓的国民健康,其实应该就这样的。不要担心有一天自己健康问题或经济负担成问题。

日本的医生给你治疗完全是透明式的,把病情剖析的非常透切,根本没有机会能收受红包,医院不卖药,医生开的药,你可以到医院外任何一家处方药房内去购买,所以也不存在药物回扣什么的,医生的责任就是看病和救人。医学院课程中有其医德一课程。

日本医和药是分开经营,医生开药后,患者需要到药店取药,就是医生开药,也要接受医院和医疗保险部门的双重监督,因此,医生多开药、乱开药的现象较少。拿着方子去附近药房,接待我的护士轻声告诉我,今天取药者比较多,可能要等上10分钟,我说可以,药房内休息椅子充足,一切显得十分安静。


药房内有免费的各种饮料,供你休息和饮用

药房既然是独立经营的,也避免不了自己需要推销的商品,那都是以健康为主的,而且价格比市场便宜

日本药房为什么那么多,这是来日本游客很多人会问的问题,其实这也是日本医药分开的最大特点, 当然配置医生的药房必须注意有处方药才能配,其他药房都可以当作药妆店,甚至油盐酱醋和大米都有买。

10分钟时间,前面已经发放了10多人的药物,我发现这里根本没有大包小包的药物,全是类似信封大小,药房工作人会跪式服务告诉你,怎么用药等。

药物清单一般会将药物外包装扫瞄下来,并详细介绍使用方式和注意事项及任何副作用,因为药物外包装几乎没有,虽然有成本考虑,但医生规定二周药,那是多一片也是浪费。 日本医生和药没有一点利益关系,因为医院不卖药。

我的二周药物,吃的,贴的一共才800多日圆,有点不敢相信,这可是在日本一碗拉面的钱啊,那么多年在日本,只看了二次病,不能说我身体有多,只能说明我很懒,多去日本医院,其实不仅仅是治病,其实也是对日本医疗保险事业的再瞭解,未来一定多去探访探访日本各类的医院。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