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禁运 伊朗扬言关闭霍尔木兹海峡(组图)

发表:2012-07-03 17: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遭欧盟制裁,国会扬言封锁霍尔木兹海峡,不让油轮运油到欧洲。美联社

伊朗官方通讯社报导,伊朗国会国家安全与外交政策委员会已提出法案,提议封锁石油航运要道霍尔木兹海峡,禁止运送石油到欧洲的油轮通行,以报复欧盟国家对伊朗的制裁。

伊朗官方梅尔通讯社引述国安外交委员会成员穆哈玛迪的话说:“这个计划是为了回应欧盟的石油制裁。”他说,伊朗国会290名议员已有100人签署,预料法案很快将提交院会审议。穆哈玛迪说:“根据法案,伊朗政府有权阻止载运石油前往实施制裁国家的油轮通行(霍尔木兹海峡)。”

国会经济委员会主席法希波也扬言:“如果伊朗遭全面制裁,我们不会让一滴原油通过霍尔木兹海峡。”

但两位议员均未透露,伊朗要如何在美国海军严密监视下执行封锁行动。西方专家认为,伊朗此举恐吓意义大于实质。伊朗国会并无实权,如果法案未获领导阶层支持,不会发挥实际效用。

但也有观察家警告,国会议员的强硬言论反映出伊朗国内好战派兴起。

霍尔木兹海峡是连接波斯湾和阿曼湾的航运要道,全球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石油和数量可观的天然气经此输往全球各地,对全球石油供应具有战略影响。包括沙乌地阿拉伯、阿拉伯联合大公国、科威特、伊拉克出口的石油和卡达的天然气,多取道霍尔木兹海峡,每天通过这处航运要道的石油达1700万桶。

欧盟对伊朗实施的石油禁运1日生效,激起伊朗当局怒气。德黑兰当局随即宣布飞弹试射计划,并扬言若以色列发动攻击,誓言让以色列“从地表消失”。

原油市场观察组织和分析师表示,欧盟原油禁令和美国6月28日实施的金融制裁伤害伊朗原油出口。石油是伊朗的经济命脉,石油收入占外汇收入的85% 。

在欧盟今年1月通过制裁伊朗后,伊朗即威胁要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曾把布仑特原油价格在3月间推至每桶128美元的四年新高。沙乌地阿拉伯为防万一,已研究重开经伊拉克的一条旧油管、以及改道红海。美国海军也增派四艘扫雷艇,以加强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实力。

来源: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