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15年七一香港人浩荡推民主(图)

作者:杨浩 发表:2012-07-06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建党91年庆如人走茶凉
 

在七一游行队伍中,一幅对联写到“国门已破锁不住自由;民觉已醒抹不去民主,横披:民主中国”(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杨浩综合报导】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一进二月就危机不断,先是隶属公安部的王立军逃入成都美领馆,披露薄熙来、周永康密谋联手搞掉习近平;继之中共国安部副部长秘书涉嫌出售大量“绝密文件”给美中央情报局,涉案官员多达350人;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事件更是牵动中美最高层神经,美国国会甚至为此开听证会;而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被自杀则引发香港向北京要真相大游行,继而拉开了七一建党庆这天的“踢走党官商勾结,捍卫自由争民主”大游行。这些事件接连不断地暴露执政党高层内斗激烈、腐败、众叛更暴露了对维权及民主人士残忍迫害甚至杀戮,而薄熙来和其妻贪腐案,更牵扯英法两国人士,成为世界媒体及互联网追踪报导焦点。另外,中国每年发生约18万件群体抗议活动。这一切,在众目睽睽之下,使得北京当局无法再歌舞升平,在七一党庆91周年不得不让各大媒体、网站对建党周年纪念日采取低调报道,有海外媒体指,似乎很有“事过境迁”甚至“人走茶凉”的滋味。
 
91年党庆如人走茶凉
 
据BBC报导, 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1周年,与往年、特别是去年的90周年大庆相比,今年的庆祝活动显得格外冷清。虽然仍然有地方组织观看为建党90周年群星参演的《建党伟业》,但与此片拍摄和公映时媒体的热闹炒作追捧相比,今年各大媒体、网站对建党周年纪念日的低调报道,似乎很有“事过境迁”甚至“人走茶凉”的滋味。
 
这天《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承认中共正面临“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社论承认,理想信念不坚定、作风不正、为政不廉等问题,在一些党员和党的干部中存在,影响中共在民众中的威信。
 
根据中共组织部最新统计数字,截至2011年底,虽然党员人数创新高,达8260.2万名,大多为仕途和生活而非为党的事业。而由海外媒体大纪元发起的退党、团、队人数已超过119,279,462人。
 
东方之珠 照亮中国民主之路
 
具有东方之珠之称的香港,早在六四民主学运期间就大力支持北京的学生们,学潮被当局镇压后,又积极帮助学生逃离大陆。六四以来每年都举行六四纪念集会。尤其97年回归中国之后,民间团体每年7月1日举行大游行。
 
据《苹果日报》报导,最初由香港市民支援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支联会)发起。但到2003年因《香港基本法》第23条草案引发争议,港人多认为该规定严重侵害人权,同年以反对23条为主题的七一游行才获得广泛注意。后来港府被迫搁置立法程序,至今未再提案。之后七一游行成为港人以和平手段,表达多元诉求的年度盛事,包括平反六四、保护弱势社群与捍卫新闻自由等,同时也是港人向北京当局争取立法会与香港特首双普选的主要发声管道。其中,2003年参与游行人数为50万人;2004年达53万人;2011年22万人而今年有40万人。
 
为表达对北京当局与香港政府的不满,今年七一游行的主题为“踢走党官商勾结,捍卫自由争民主”。据美联社报导,包括民主党 、工会、人民力量等民间团体都参与了。除了要求梁振英下台,其他诉求还包括坚拒《香港基本法》第23条、打倒地产霸权、改革不义税制、缩小贫富差距、要求彻查湖南民运人士李旺阳的死因等。最多人高呼:“不要歌舞升平!结束一党专政!梁振英,下台!”
 
党媒报道香港让北京后院起火
 
为纪念香港主权移交15周年,中国官方媒体对香港的政治、经济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正面报道。但同时,这些报道反衬出大陆和香港的巨大差距,引起大陆媒体和民众对中国社会治理和政治制度的反思。 
 
据BBC报导,面对香港民众的不满和抗议,北京当局试图利用媒体为庆祝活动创造良好的气氛。官方媒体对香港的法治社会、反贪机构及民主发展进行了报道,但这些报道却让当局“后院起火”,引起大陆舆论对大陆法律与政治制度的质疑。 
 
央视等官媒纷纷报道香港廉政公署的反贪经验。《中国青年报》的头版文章《香港:对腐败“零容忍”》,更是引人注目。     
 
央视的专题报道突出表现香港立法会的“公开透明”;《中国青年报》则以头版标题强调,在香港“民主是一种生活方式”。 
 
梁振英住房违建部分随即被清拆。清拆现场的图片传到网上,大陆网民大发感慨:“大陆强拆屁民的房子,香港拆特首的房子,差距啊!”
 
BBC还指出,香港的新闻自由和政治民主化仍面临诸多挑战。但是,香港的法治及其有限的民主和自由正在激励大陆民众的变革诉求,并使坚持一党专政的北京当局越来越难以自圆其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