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路边的劳动密集型经济(组图)

发表:2012-07-06 15: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边的剃头师傅也有绝活儿

印度,从集市到路边,都能看到剃头、刮脸、作按摩的,还有擦鞋、修脚、掏耳朵的。自认既懒又笨的BBC记者哈斯特·沙就是常客。他说,这些小摊儿不仅为许多人创造了生计,还能确保一些传统的绝活儿不失传。

他先在我脸上抹上一种乳液,用纸巾擦干净。然后,拿出一把小刷子。

刷子浸泡在一种闻上去像是消毒水的溶液中,旁边的小炉子上烧着一锅热水,他把刷子用热水涮了涮。然后,细心地在我涂上剃须膏,拿出一把崭新的刮胡刀,把我的脸挂了个一干二净。

最后,他还给我拍上须后水。须后水是怪怪的绿色,盛在一个没有商标的旧瓶子里。

我有一个坏毛病。说到刮脸,我是既懒、又笨。幸运的是,我是不需要经常出镜的那类记者。工作时间多半在室外,所以,容貌,就不需要太讲究了。

但是,去采访大人物,或是去参加婚礼,就要另当别论了。在印度,隔三差五就要被拉去参加婚礼。

在伦敦,请人刮脸是奢侈。只有在刻意复古的理发店(barbershop)、或是追求前卫的美发厅才可以享受得到。

当然了,理发店和美发厅也有共同之处:价钱都很贵,而且,都带有一丝虚荣浮华、奢侈享受的味道。

享受与必须

但是在印度,到处都能找得到幽香浮动、男女皆宜的美容、美发厅和真正的老式理发店,就连马路边上都经常能看到剃头挑子。

在印度,剃须和理发一样,不过是一种服务。既可以是花很多钱买来的奢侈、享受,也可以是只花几个卢比就可以解决问题的生活必须。

让我来告诉你吧,不管是谁,刮脸的质量都比我自己动手要好得多。

说到路边的剃头挑子,当然了,环境不那么舒适放松,卫生标准大概也不够理想,但是,剃头师傅的手艺并不比任何人差。

上星期,给我刮脸的那位师傅非常专业。但他并不是一位好像用了几十年的时间和精力给人刮脸的老者,说他更像是老者的孙子还差不多。

给我刮脸的小夥子最多不超过14岁。在印度,这很常见。到了这个年纪,上学不是法律约定的义务,再说,家里还有好几张嘴等着吃饭呢。

男孩儿刮脸的手艺很好,价钱不过只要几个卢比。

他给我刮脸的同时,他的同事把我的皮鞋擦得铮亮。如果愿意的话,我还可以同时做头部按摩。

不久前,我和另外一位很有名气的记者一起接了件很难干的活儿,去克什米尔实地报导。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每天接触的都是动乱,分离分子的集会示威,再加上伦敦总部没完没了地催着发稿,结果呢,我们连睡觉的时间都很少,更别提美化个人形像了。

回到德里,我们要回记者站去发最后几篇报导。但是,首先需要拐个弯儿,去趟美容美发厅。当然了,我们去的是专门为男性服务的美容美发厅。

无需任何尴尬,我们刮了脸,洗了面,修了手指甲、脚趾甲。美化形像的同时,我和那位记者一起讨论克什米尔政坛的复杂,闲聊同事的家长里短。

回到记者站,我们的形像比离开时还要更加赏心悦目。


印度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17%

生计与绝活

和在伦敦的朋友讲起我在印度的经历,许多人不理解,为什么我要花钱请别人来替我作一些生活中的小事、琐事。在他们看来,我的日子好像有点奢侈、颓废。

但是,在德里的一位好朋友提醒我,这才是印度经济的运作方式。

在印度,有专人开电梯、拉门、擦地,即使是相对普通的家庭,可能也有帮佣。

印度有12亿人,但是,有经济安全保障的人很少,他们需要工作。所以,在印度,既懒、又笨,日子同样可以过得很容易。不过,你需要花钱请别人来替你做一些必须作的事。

这是一个劳动密集型经济。

如果我开始自己买剃须刀、自己动手刮脸,可能就会有人丢了生计。

请专人刮脸,还意味着一些传统的绝活儿手艺不会失传。

更重要的,偶尔,我也能美到可以出镜的地步。

原标题: 路边剃头匠的经济意义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