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子为何这么穷(图)

发表:2012-07-0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庄子的穷,让我想起了古希腊的大哲学家苏格拉底,以及孔子最喜欢的好学生颜回。关于后者,《论语》中说,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别人都忍受不了这种俭苦的生活,他本人却自得其乐,安然处之。颜回的饮食情况、居住条件与庄子都非常相似。由此我想,在社会等级制度逐渐瓦解的时代背景下,原本出身贵族的"士"失去政治地位、职业和田产,沦落为下层的平头百姓,进而作为除了知识技能之外便一无所有的知识分子而受穷,大概是一种必然的常见社会现象。

不过,颜回年纪轻轻就去世了,他留给后人的是一个"安贫乐道"的美名;假如颜回能多活些年头的话,按照孔子门下"学而优则仕"的就业指导思想,想必他后来也会慢慢发达起来吧。

庄子为什么就这么穷呢?

间接的原因是,虽然庄子的先祖可能是宋国或楚国的上层贵族(用阿Q的话说,庄子他们家从前确实也“阔过”),但世间多变、吉凶难料、人事沧桑,天下没有永远的王侯贵族,到了他的父亲或更早的几辈,却已如《红楼梦》所描写的那样,“为官的,家业凋零;富贵的,金银散尽”。由于国亡、家败,祖上根本没有给庄子留下来什么金银细软,可以让他坐吃山空,也没什么祖荫可以让他凭借着,在官场中谋个好位子,所以他也就没有什么家底儿可以依靠。庄子穷的最直接原因,是他没有稳定的职业,缺少可靠的生活来源。据有的学者推测,虽然庄子一度做过“漆园吏”,但后来,他或许连这个薪水不高的工作岗位也失去了,以至于只能在贫民窟里靠编织草鞋挣钱养家,勉强维持生计。至于被解职的原因,一方面很可能是庄子不善于经营管理,“漆园”这个单位的效益搞得不佳;另一方面,更有可能是因为,庄子不是个左右逢源、前仰后合、八面玲珑的人,他不善于同方方面面搞好关系,尤其不善于、不愿意对上级领导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可以想象,像庄子这种既没有多少实际能耐,却又特别不爱听话的人,哪个领导愿意用他?

庄子是穷,但并非没有出人头地、发迹为官过上富人生活的机会。而且,当时的诸侯为了富国强兵、壮大势力,都在四处招揽人才,这就为知识分子--无论是“学而优”还是学得不怎么样的知识分子--进入官场、飞黄腾达,提供了大好机遇。中国历来不乏想做官想疯了都做不成的,也有做了官后又感到很不爽,于是辞官不做的。而庄子他老人家呢,都穷成那样儿了,却偏偏又弄出个给官都不做!

比如有一次,远在南方的楚威王不知听谁说庄子非常有才能,于是就派人带着大笔的款子来给他下聘书,还允诺封他为卿相。这时庄子正在河边钓鱼,他头也不回地对楚国使者说:“千金确实是一大笔钱,做卿相确实也能大权在握。但是,你们看到祭祀用的那头牛没有?平时人们喂它好吃好喝的,还给它穿上绫罗绸缎,打扮得漂漂亮亮,然而一旦被牵到祭祀的庙里,要被宰掉,这时它即使想做一只孤零零的小猪,在烂泥污里打打滚儿,还有可能吗?你们赶快滚吧,不要再拿什么钱和权的诱惑来脏了我!我宁愿像小猪那样,在烂泥污中快快活活地打滚儿玩,也不愿被你们大王给拴起来。做官?那能让我快活自在吗?我这辈子都不会干!我只想由着自己的性子过日子。”

后来,有人怀疑这个故事的真实性,理由是:楚国的使者跨越千山万水,进入到别的国家去"挖"庄子,可能吗?再说了,庄子究竟又具有并曾经显示出了什么具体的政治才能,使他声名远播,以至于打动楚威王,不惜用那么高的待遇来招募他?

这个故事到底是不是庄子弟子的杜撰,是不是出于朝庄老夫子脸上贴金的目的,借以显示他多么多么高洁、多么不稀罕富贵,我们无法知道。但要说庄子这个又穷又“臭”(想法多、脾气大)的“老九”,对做官一丝一毫都不稀罕,却不仅是他本人的真实想法,而且连那些后世无论喜欢他还是骂他的人,也都无不承认。

所以,要说庄子贫穷的最根本原因,那还得怪他自己,穷是他自找的。战国时期有著名的“四公子”,即信陵君、平原君、孟尝君、春申君,战国末期有吕不韦,他们都是有权、有钱而且爱才的主儿,手下都养着大量的门客。投身于这些爱才的显贵或某个君王身边,做个行有车、食有肉、住有大宅的门客,像当时齐国“稷下学宫”里所养的那群知识分子一样生活,不是很好吗?

庄子却不乐意!他老人家实在是太有想法、太有性格了!借用林语堂的话说,庄子属于“极端厌恶官吏”的一类人,他既“不愿服官”,又“不愿叩头”,所以他“狂笑处世”,“尖锐的矛总是指向官方的奢华和显贵”,对势利之徒“极尽挖苦之能事”。

另一方面,关于君主应该怎样治理国家、知识分子应该干什么、普通人应该怎样生活等问题,孔子、孟子的想法已经被当权派认为是天真迂阔无用了,庄子的想法却比孔孟两位大圣人还要天真迂阔无用!他的政治思想和人生哲学,不要说在胜者为王、败者为寇,丛林法则盛行的战国时代,就是放在今天乃至将来,我想也很难变成现实。偏偏庄子又是个十分固执的理想主义者,怀揣着自己的主张,再穷都不愿意放弃。他既然对现实一点儿都看不顺眼,所以也就不愿做出丝毫的妥协,仰人鼻息,向王公大臣们宣讲什么“治国指南”或“为臣之道”、“为君入门ABC”。

一个人在多大程度上排斥现实,他也就会在多大程度上遭到现实的排斥。这大概是符合物理学中“作用力”和“反作用力”原理的吧。庄子对当权者翻白眼,当权者又怎么可能对他老人家满眼大放绿光,把他当根棒槌,平白无故送给他一官半职或良田大宅?

所以归根结底,道理很简单:庄子这种不仅想法又多又高又怪,并且还傲气十足,与现实社会完全格格不入的人,怎么可能不穷?如果他不穷,谁穷!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