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减息强化房市转变预期

作者:易宪容 发表:2012-07-08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一个月内两次减息远超市场预期,且由于这次为较大幅度的不对称减息,其对市场的影响不可低估。

可以说,这次央行突然减息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与下个星期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有关。一是根据现有的数据,第二季度的GDP增长或破“8”,因此在数据公布之前,央行提前行动,以此来加大对市场宏观调控的力度,也显示了政府稳增长政策将成为未来经济政策最为主导的方向。二是6月份的CPI及PPI回落的态势或将强化,市场所担心的通货紧缩的迹象将显现。这不仅为货币政策调整创造了空间,也需要新刺激政策来防止国内可能出现的通货紧缩。

央行再次减息,同样是一次严格意义的不对称减息。这种不对称性不仅表现为存贷款利率下降的不对称,也表现为贷款利率下浮的下限管理不对称。这种不对称减息将缩小银行的利差,严重挤压国内银行的利润,对银行上市公司的股价将造成较大影响。同时,贷款利率减息严重不对称,即长期贷款利率下降的幅度较大,也就说明了政策意图希望减息更大幅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特别是那些重大投资项目的融资成本。此外,贷款利率下限管理再次下移由8折下降到7折,这可能与市场所流传的国内贷款需求疲软有关。下降贷款利率下限管理,由6月初9折优惠,下降7折优惠,其累积效应肯定很大。

另外,由于住房按揭贷款多以是5年期以上的中长期贷款,其贷款利率降幅较大,也大幅降低了住房购买者的成本。在上一次减息之后,国内住房市场预期有很大程度改变,开始出现量升价涨的局面。尽管央行仍然在强调政府对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不会改变,打击住房市场投机炒作的政策没有改变,但这更多的是口头意义上的强调,实际上央行再次减息将强化上一次减息所带来的住房市场转变的预期。

总之,央行再次减息的意义不可低估。其意味着国内货币政策将进入下降通道,而完全离弃了让信贷增长与货币增长回归常态之目标。此外,减息也为国内利率市场化推进一步,同时可以严重挤压国内银行利润水平。不过,对于房地产而言,本次减息或推高国内资产价格,对挤出住房市场泡沫相当不利。

来源:京华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