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悄然改变

发表:2012-07-11 23: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主持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中国必须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对中小企业实行结构性减税的问题。有专家分析,中国政府的宏观经济政策已悄然从压制通胀转为保证增长。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7月9日10日两天上午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经济形势座谈会。官方新华社报道说,来自中国大陆各研究机构的多位专家在会上发表了看法,也有不少大型企业负责人参加。温家宝在会上表示,中国要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才有相应的基础,同时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时,要特别注意完善结构性减税,减轻流通环节税收和费用,减轻小企业税负。

法新社的相关报道说,有经济专家估计,今年第二季度中国的经济增长为7.6%,全年的增长会在7.5%左右,是1995年以来增长最低的年份。有专家分析,中国政府已悄悄改变了基本经济政策,从过去一段时间的压抑通胀、防止过热,变为保证经济增长。

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管理学教授谢田就此表示,事实上,这种转变在过去两个月就已展开。

“最近一个月中国中央政府已经两次调息了,之前我们也看见好几次调整银行存款的准备金率,这个转向显然在实践中了。它放弃了原来抑制通货膨胀的目标,现在转而促进保增长。我想这跟中国很严峻的经济形势有关系的。”

法新社的报道说,中国过去十年令人惊讶的高增长,可能在今年结束。有的专家分析认为,出口不景气、国内投资减少,以及国内消费增长仍然低迷,使中国政府难有太多的政策选择。有专家甚至预计,中国政府将再次推出类似2008年那样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国内投资上升,带动经济增长。

在美国的中国学者程晓农认为,中国目前的经济问题属于结构性问题,如果不改变整体经济结构的现状,将难以突破目前的经济瓶颈。

“这个会本身给了一个信号,政府已经感到相当紧张。我基本认为它没法改变。它实际上是陷入了多年来自己积累的一系列老毛病的这么一种困境。现在很多问题只不过是集中地爆发出来而已。比方讲,由于收入分配不公,绝大部分财富落到了5%的人手里去,整个经济你不能靠5%的人来消费就能带动起来。作为民穷国富的结果就是整个经济长期的萧条。然后只能指望出口,那么出口一旦不行了,中国经济就撑不下去。”

2008年,中国政府推出四万亿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方案,并直接导致中国物价大幅上涨和房价攀升。程晓农认为,中央政府的经济刺激方案,结果是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商获得最大利益,而经济不平衡的问题更加严重。他认为,中国政府其实没有太多的政策选择。

“它知道现在的房地产价格过高会导致大量的银行坏账,同时也不会构成真正老百姓买房的努力。买房子多半是投机者。同样它也知道大量的政府用银行的钱盖政府办公楼,修那些没办法回收贷款的基础设施,那都会造成巨额银行坏帐。但是现在中国政府有点儿顾不上了。哪怕那些问题是明显存在的,它现在也开药饮鸩止渴,暂时就急,现在温家宝正在采取一系列拉动经济的措施,很多是属于政治之类的。”

谢教授则认为,经济增长速度降低将对中国的就业直接构成压力。就业不足对年青人群体构成的压力最大,中国政府显然已经感受到来自年青一代对政府的不满。

“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他们的学历非常非常的高。在中国现在尤其是这样,每年几百万大学生找不到工作。我觉得什邡的年轻人参与社会的抗暴给中共非常的心惊胆颤。要提高温饱的增长就是要让这些人就业,去干活和工作。不在上街,他们非常害怕这些事情。”

谢教授估计,中国政府会继续以增加货币投放的方式刺激经济增长,但这可能会导致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使社会底层民众生活更加困苦受。他认为,中国政府已经错过了全面改善结构性经济问题的最佳时机,而继续以放松货币供应的方式刺激增长,只能推迟社会危机的全面爆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