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片苦难深重的土地承载不了新的鲜血

发表:2012-07-12 19: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月初四川省什邡市爆发激烈的官民冲突,数万市民上街游行示威,抗议政府批准兴建高度污染的大型钼铜工厂,发生流血事件,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什邡事件的分析评论。

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什邡市政府在决策上马钼铜项目的程序上出了问题,造成该项目违背民意的强行开工,导致官民对立,城市当局的前期处理失当似成定论。在矛盾激化后,出现了警车被推翻、警察遭投掷物攻击等事态升级。警察也被指有使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的行动。”“什邡事件发生在官民都最缺少处理摩擦和示威经验的地区之一,但抗议的原因是民生问题,是非政治性的。官方的处理也是以恢复什邡正常生活秩序为目标,无其他引申。换句话说,事件的发生和处理都是就事论事的,当地没有愿意将事件政治化、复杂化的力量。”

北京“新浪博客”署名李承鹏的评论称:“我去什邡前,也以为当地政府只是追求GDP之心过甚,加之官僚作风、不善沟通。可实地考察后我改变了看法,因为:十七八岁的学生拉个横幅就下令特警打人,群众索要孩子时就下令打人,已宣布停止钼铜项目后还要打人,昨晚释放包括学生在内的21人时,仍不可思议地在打人,打年近七旬的老人……就是说,没必要打人时他们在打人,有必要真诚沟通时他们在打人,此事告一段落他们也打人,就连一边放人以消除对峙时,一边还在打人。他们就是打人、打人、打人。这说明他们不是紧张、不自信、冲动,他们太相信自己的实力,他们习惯性强硬,内心相信自己正确,骨子里不屑沟通,出面对舆论表态并非所谓‘进步’,只是要打出了狡辩、打出了偷换概念以及打出合法性。结论是:当一个政府实力大到一定程度,它犯错的机率远超我们的想像。”

北京“经济观察网”署名五岳散人的评论称: “这次示威游行的结果有两个,一个是当地政府调来的军队、武警,一水儿的专业防暴工具,然后我们就在微博上看到了各种民众受伤流血的照片,催泪瓦斯与震撼弹也都登场,显得这事儿相当专业。另外一个结果是什邡政府决定停止钼铜冶炼厂的建设,表示顺从民意、民意即天意的态度。”“您看,一边是动用国家强力机关的武装力量驱逐抗议者,一边是息事宁人的高调宣布顺应民意、停止项目,看上去还是相当精神分裂的。可能有人会觉得看不懂:为啥能够强力控制局势了,反而在实质问题上低头服软?这不符合其性格嘛。其实有两个关键词是可以说明这一切的:色厉内荏、底气不足。”“中国目前越来越多的此类事件呈现这种状态,也就证明靠棍棒维稳已然越发的心虚。”

广东“一五一十部落网”署名章文的评论称:“‘以人为本’、‘和谐发展’,多么漂亮的口号,由于缺乏体制保障,只能是空洞的无力的口号。在中国大地上,上演的是截然相反的一幕:以百姓为草芥,暴力压服一切反对。谁能料到,或者说谁也不愿看到,在21世纪的今天,人民的警察居然向人民下狠手?!”“原来过了20多年,世界风云变幻,时代讯息万变,它却还是那个嗜血的它,依然在仇视并对抗文明世界。”“中国人不能再像猪狗一样没有尊严,不能再相互残杀,这片苦难深重的土地承载不了新的鲜血,该收手了!”

香港《太阳报》“华夏透视”的评论称:“事实上,环保部门放行污染项目事件近年并不少见,早前厦门和大连市民就先后发起反对PX项目的示威游行,包围当地政府,让海内外为之注目。地方政府以‘科学发展’为名引进污染项目,其实还是在走透支资源、破坏环境的畸形发展老路。尤其是各地不断出现癌症村、绝户乡,残酷的现实令愈来愈多的百姓提高环保意识,他们不愿坐以待毙而奋起反抗。”“天下未乱蜀先乱,在眼下社会矛盾纷乱的背景下,什邡事件燃起星星之火,很可能形成燎原之势。”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