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总统制、内阁制与委员会制

作者:苍鹰 发表:2012-07-13 07: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民主制国家的政府内部通常比较团结,而共党内斗不断,永无休止,其中深层次的制度原因值得我们思考和研究。
 
总统制和内阁制
 
民主制国家政府的组成基本有两种体制,即总统制和内阁制。总统制——美、法、俄等国为例,由总统大选的胜出者——当选总统组阁,即由他推荐政府成员,经国会考核批准,组成政府。内阁制——英国、意大利、加拿大、澳大利亚等议会制国家为例,由议会多数党党魁组阁,或几党联合组阁。这两种政府组织方式尤其是总统制的特点是政府内部较团结,极少发生内斗。若某部长与总统及多数阁僚意见相左,就辞职走人了事。
 
民主制国家人民享有宪法保护的充分自由,因此,社会上对任何问题都会意见纷争,他们用选举解决了复杂的社会矛盾和纷争。大选的胜出者就是社会的主流意见,由胜出者挑选政府班子成员,当然只挑选与自己政见一致的人入阁,这样组成的政府,其内部必然意见一致,比较团结和有效率。美国每四年一次大选,却花一年半时间在大选上,届时各党各派纷纷登场,意见纷陈,互相攻击(君子动口不动手),全部媒体出动,全民参与,花钱不少(大都是民众捐款),所为只一件事——选出一位总统。社会矛盾和纷争在组成政府之前用选举解决了,不带入政府之内。另外,人民还普选出议员组成国会两院,不同的社会意见可以通过议会继续反映和讨论。议会是立法机构,作出的决议,行政机构(政府)和司法机构应当实施。这样通过三权鼎立的制度保证国家权力机构按大多数人的意见办事。民众在民主制中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意见,通过选举行使自己的公民权,如果自己的意见与主流意见相左,得服从多数人的决定,但可保留自己意见,在今后的选举中表示。人民在这样的民主制中生活,如鱼得水,何等自在!怪不得中共高官都把妻妾子女移民民主国家,而让我们这些平头百姓过“可爱”的社会主义生活。
 
 
“共党专政”的国家,实行“极权制”或称“集权制”,在党章、“宪法”中规定的权力机构称为“委员会”,例如党中央委员会、地方各级党委员会、人大常务委员会、军事委员会……。共党虚设代表大会,把实权集中于党中央委员会,再进一步集中于其中的政治局委员会、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形成塔式权力结构。因此说共党的权力机构是“委员会制”。最近《人民日报》刊出署名文章,把由9人组成的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说成是“集体总统制”,吹嘘说中共独创了这种新体制,并因此取得了多么巨大的成绩云云,不过是再度表演共党自吹和欺骗的本能而已。实际上,世界共产国家集团由盛转衰,恰恰与这“委员会制”有莫大关系。
 
党章国法表面规定,由代表大会通过选举产生委员会,而实际产生方式只有两种:第一种,由权威领袖点名组成,例如斯大林和毛泽东时代,所有“委员会”的名单均由他钦定,谁敢不遵?第二种,由在职和离退休的党内大佬集体协商决定。“委员会”名单内定后,交由代表大会以“等额选举制”通过。共党的全部历史中,“委员会”的产生就在这两种方式之间轮流转换。这两种产生方式有共同的特点:排除党内外民主,实际废除了党员和人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一切权力归少数人。
 
共党从创立至今,都是立党为私,把党视为实现个人政治目的的私有工具,这个政治目的就是恢复专制自己做皇帝,朝鲜金家皇朝是最明显的实例,毛为实现这目标奋斗一生而未如愿。要使党成为个人的工具,必须能完全控制党,就不能允许党内有民主了。
 
建党之初,没有权威,只能按第二种方式产生“委员会”,经由党内各帮各派大佬集体协商决定委员会名单,委员会内就必须代表党内各帮各派,形成平衡。各帮各派都想垄断、控制党,使之成为自己的工具,于是委员会内必然发生争权夺利的斗争。打倒对方的最好方法是指它通敌,是“内奸、叛徒、特务”,就可聚合众党徒共剿之。党内规则是“成者为王,败者为寇”,于是就要广泛使用谋略权术、阴谋诡计,费尽心机绞尽脑汁,经过多番最残酷、最血腥、最疯狂、最惨烈的权力斗争后,消灭了各帮各派的最后胜利者,就成了“猴王”,有了独裁权,他可以独立“组阁”,这时“委员会”的产生方式转为第一种,由“猴王”点名,由“猴王”这派的人组成清一色的独派委员会,开始了“猴王”的独裁专政时期。“猴王”立即有君临天下的感觉,开始筹划皇权和世袭制,与同僚间确立君臣关系。同僚不敢反抗,逐步接受臣子的身份,但内心肯定不满,于是委员会内部再酝酿新的斗争。或逼宫成功,老王落败退出,新王登基,例如赫鲁晓夫被整肃下台;或老王击败所有反叛者重组委员会,例如中共文革。所有的“猴王”手上都沾有无数同志和同胞的鲜血!
 
经过个人独裁期的残酷斗争,党内都被斗得伤痕累累,顺服了。再加取得政权后,上下腐败严重,理想丧失,意志消沉,都成了唯唯诺诺的平庸之辈,无复有斗志。老王没有建成世袭制就见马克思去了,出现一个没有权威的时代,于是“集体领导体制”被各帮各派接受,成了新党规,委员会的产生又回到第二中方式,由党内大佬集体协商决定委员会,于是,党内帮派斗争重燃。
 
委员会制把社会和党内的矛盾引入委员会内部来解决,关起门来恶斗,直到胜负已定,才公布“败寇”的罪行而群起攻之。委员会制是个必然发生激烈内斗的机制,是重建现代专制的建党目的导致的必然结果。现被吹成“集体总统制”,真笑掉人大牙。
 
对比
 
人类社会从狩猎时代进入农耕时代再进入现代的工业化时代,社会分工更细更多层次,社会矛盾也会更复杂。相应地,国家体制也从专制转为民主制,设计出一套完美的宪政体制,内阁制即其中之一。通过公民选举,选出一位总统和几百位议员。由多数派的代表——当选总统组阁成立政府,由几百位议员组成两个议会,这样组成最有效的政权机构。社会的主要矛盾通过大选基本解决,不进入行政机构内斗。没有解决的问题,可以在两议会中继续讨论解决。复杂的社会矛盾的解决不再要你死我活的互相残杀,只要点选票就可解决,何其文明!这是人类社会的巨大进步。
 
共产党的宗旨是取代原专制政权,建立一个现代超级专制政权——共产主义政权,以实现当帝王将相的美梦。为争夺对委员会和党的控制权,必然展开你死我活的的互相残杀。你不想杀别人,别人可要杀你,无处可跺,上贼船易,下贼船难。长期的内斗内杀,弄得大家心灰意冷,为共党散伙埋下种子。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