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孔子诛少正卯的典故看“周吴约架”

作者:观心 发表:2012-07-13 0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的出生就意味着有死的那一天,生命的意义在于生死之间,无非就是一个如何生与如何死,怎么生和死在哪里的问题。正人君子在“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中了却生死,出世修炼之人在明白“人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中走向新生!这是真正豁达之人的生死观与人生观,与之对应的还有一种“自作孽,不可活”之邪恶之徒的生命的走向。

孔子杀少正卯是一段公案。《荀子•宥坐》原文:“孔子为鲁摄相,朝七日,而诛少正卯。门人进问曰:‘夫少正卯,鲁之闻人也,夫子为政而始(先)诛之,得无失乎?’孔子曰:‘居!吾语女(汝)其故。人有恶者五,而盗窃不与焉:一曰心达而险,二曰行辟而坚,三日言伪而辩,四曰记丑而博,五曰顺非而泽。此五者有一于人,则不免于君子之诛,而少正卯兼而有之……不可不诛也。”

生命是宝贵的,珍惜别人的生命才是自己生命之价值所在,少正卯之五恶,无不是诛心灭绝人性的体现。一曰心达而险:很聪明,但是心性险恶;二曰行辟而坚:不走正道视为生命理念且不可改变者;三日言伪而辩:言辞虚伪偏离正理,而强辩与诡辩者;四曰记丑而博:通达一些丑恶,乐此不疲;五曰顺非而泽:喜欢和帮助那些颠倒是非黑白之人与事,狼狈为奸者。少正卯至恶如此,即使是为天下师的孔子也容不下一个没有正念,心怀邪念而蛊惑误人的少正卯,这也是儒家“忍无可忍”道理的表现,有道伐无道,正义灭邪恶之必然,大仁大义者所行之事,也是传统文化中“文武”之道的安邦治国,镇邪灭乱之真谛。

以史为鉴,以孔子诛少正卯的正典而观“周吴约架事件”,其中是是非非一目了然!

7月初,因为担心钼铜项目污染环境,四川什邡部分市民集访市委市政府,并引发特警的镇压,在特警毫无顾忌的打人导致学生及群众多人负伤的群体事件中,天下民愤汹涌之时,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吴法天7月3日发微博,邀请打假斗士方舟子科普或辟谣:钼铜项目会污染环境吗?吴在微博中称“钼”与“铜”等微元素,都是人体及植物体内必须的元素。“钼铜多金属资源深加工综合利用项目”,循环回用处理后将实现“零排放”,不会对环境产生影响。微博发出后,立即遭来众多网友拍砖。当四川籍女记者周燕对吴法天宣扬钼铜项目无污染感到愤怒并予以呵斥时,他骂道:“鸡婆,你辞职呀。身在体制内反体制的白眼狼。”

没有基本道德的文人的秃笔,其杀伤力远胜刀枪!刀枪只能灭人形,而笔杆子却能诛心而灭人性!因此,才有中共笔杆子、枪杆子得天下和镇天下的歪理邪说。相比在历次群体事件中担任误导舆论,颠倒是非黑白为政府排忧解难的吴法天之流的中共笔杆子之恶行,吴法天们成了春秋鲁国的少正卯之五恶现实之化身了!当中共笔杆子熟练的像小学生背乘法口诀一样的玩弄法律、民主等各种名词概念遣词造句,一心一意的助纣为虐而欺人太甚的时候,当这种歪风邪气完全没有制约力而靠“诡辩术”大行天下猖狂愚民而没有道德底线,违背人伦却又偏偏喜欢给你讲法律,法律成了笔杆子作奸犯科的挡箭牌的时候,他们忘了:人类社会除了法律与民主这些名词概念以外,还有仁义道德之义理,忍无可忍中见义勇为这种文化理念。

义理的最浅层意思就是维护社会整体生存环境的公平公正,扶弱锄奸之行侠仗义者,当人们被没有人性和道德底线的行为激怒,忍无可忍而以恶制恶的表现是符合义理的,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之见义勇为的行为也是用武力来镇邪灭乱的。

比如周燕打吴法天,其本身就是维护社会整体生存环境的公平公正,扶弱锄奸之行侠仗义者,是可忍,孰不可忍之古代侠义精神的再现。如果否认周燕的行为,那么清末和民国义士一系列锄奸行为就是错误和违背法律的!当忍无可忍的时候,陈胜吴广起义不但打人了,还杀人放火呢!陈胜吴广起义理所当然的违被了秦朝的法律却不违反人类普遍尊重的义理的行为,不照样被当代人赞颂吗?那些持民主姿态来否认周燕见义勇为的人你们也别忘了,美国的民主起源于1775年4月19日“独立战争”,莱克星顿的枪声符合大英帝国的法律吗?

公道不在狡辩而在人心,吴法天被打事件网络上普通网民及体制内外的知识分子一片叫好声中的正常质疑与五毛抹黑四川籍女记者周燕的行为,我们看到的是体制内外知识分子的正邪的分流和未来走向,“周吴约架事件”中那些良知与理性不灭的声音堪比体制内外知识分子独立思考和行动的“独立战争”,好比网络上遍地开花之莱克星顿的枪声!也是继中共体制内血债派和非血债派各自站队自救表现在体制内外的知识分子各自站队的延续……

点击与作者交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