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艺术家悼念六四被逾期扣留

发表:2012-07-14 0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名北京艺术家在六四23周年期间参加悼念活动被刑拘,其中郭珍明在限期届满时获取保候审;但华涌逾期仍未释放,其律师指当局尚末正式批捕。另外,有北京艺术家展出艾未未作品,曾被国保约谈。

宋庄艺术家郭珍明被拘留38天后,周五(13日)获释。他表示,中午接到通州看守所通知,他所被指控涉嫌“寻衅滋事罪”,获取保候审一年,然后由亲友接离该处。他被关押共39天,拘留期间,他需要协助警方调查,期限一般为38天,所以他是期满获释。

郭珍明指,刚送到看守所时,他与华涌关在附近,其后他们被关在不同监区,直至释放前,他没法见到华涌,目前不清楚他的情况,对他有点担心。他说:我和他一起被带到派出所询问,后来被刑事拘留。我接受警方调查,因为警方需要问清楚,我在这个事情是怎样的情况。如果38天没有取保候审的话,说明可能会进入下一个程序,一般是进入检察院阶段,起诉或怎样。

郭珍明又指,6月4日下午1时,华涌在天安门广场进行悼念六四事件的行为艺术,他替他拍照,当时广场满布警察。华涌划破手指,用血在额头写上“六四”两个字,不到两分钟,大约三名警察冲上来制止,并将华涌及他带走。他们曾被带到天安门派出所,其后转到松江派出所询问,大约询问24小时后,二人被转往看守所刑拘。

华涌的代表律师梁小军指,由于他的刑拘期限已满,下午曾到通州看守所要求会面,但遭到拒絶,他曾查问华涌情况,有关人员推说下周才答覆。他说:我去了看守所,他们说要等下星期再说,不知道怎么回事,但听他们说还未批捕,我问了,还未批捕。

记者曾致电华涌父亲,他表示,自收到警方6月5日发出的刑拘通知书后,至今未有其他通知。华涌早前向本台表示,去年六四事件22周年时,因悼念六四而作出行为艺术被拘留8小时,他的六四行为艺术名为“记忆周期”,每年6月4日,他会到天安门广场进行,为悼念六四亡灵,无惧被捕。

另外,北京艺术家管一棹在798艺术区进行“越过危险的桥”展览,其中有艾未未的作品展出。管一棹表示,该展览由6月9日起,至7月24日结束,为期个半月。自5月底他在网上公布将展出艾未未的作品,并放上二人合照后,国保曾找他了解此事,并劝他不要展出敏感作品,他也理解这是他们的工作。

管一棹指,这可能是艾未未近期首次在大陆展出,本来被他拒絶,但看了他的文章解释展览主题,他才同意参展。展览开始后,国保曾到场观看,跟他谈了话,但没有明确阻止展出。他说:他们(国保)只是了解,这是必须的吧,这是他们的工作。我没什么可以解释,只是应付过去。他们有来看,但是挑不出问题,没有明确的阻止,因为我比较强硬,他也没有继续追究。

管一棹又指,这次展出的艾未未作品是一段声音,题目名为“念”,由三千多名网友念出汶川大地震遇难学生的名字。该展览共11名艺术家参展,大部分来自欧洲,另外艾未未、高氏兄弟及他本人来自中国,高氏兄弟共展出两个,包括涉及“六四事件”的油画,及以耶稣做主题的雕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