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24位前员工发信:别再向北京叩头(图)

发表:2012-07-15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华早报在脸书上的报头早已变红,旁为新任总编辑王向伟。法广制作

由马来西亚富豪郭鹤年从英国人手上承办的香港百年老报《南华早报》,根据24个已经离任的编辑和记者,已逐步偏离过去编辑独立的办报传统,他们集体署名发表请愿,要求主管阶层停止自我审查。他们在信中引用最近李旺阳“自杀”事件作为例子,认为南华早报低调处理该新闻,是为了讨好北京而牺牲了新闻品格以及公众利益。

南华早报被批评向北京“叩头”已非首遭。早在2000年,即香港回归3年之后,该报中国版编辑林和立撰文《统一特区首富思想》,以董建华肯定获得钦点连任特首作为例子,指出包括郭鹤年在内的30个香港富商为此获邀到北京,实乃北京对这些富商进行思想统一。文章出版后,报纸老板郭鹤年以读者身份投书该报,反驳属下员工林和立的论点幼稚。数个月后,林和立即被解除岗位工作。

发自14日的请愿信是致给该报的董事会董事和总经理郭惠光,郭惠光是郭鹤年的女儿。这群已经离开南华早报的新闻工作者在信中指出,李旺阳接受香港有线电视访问的数天之后,离奇在医院死亡,中国当局在未做任何彻底的验尸调查的情况下指李旺阳死于自杀,事件引起香港和其他地方广泛的沸腾。

请愿信又对总编辑王向伟就记者的质疑所作出的回应感到惊讶。一名编辑曾发电邮给王向伟,质疑编辑部低调处理李旺阳新闻的做法,但王向伟的回覆却是「如果你不喜欢,你知道应该可以怎样」。就这个回答,该名编辑在请愿信中说:「普遍因此而相信,这份报纸的首要任务不再是坚守办报传统,而是讨好北京当局。」

王向伟在担任南早总编辑之前,曾经在大陆官方英文的《中国日报》工作,目前身兼吉林省政协身份,1993年移民香港,3年后即加入南华早报,今年年初调升为总编辑。

请愿信又指出,南华早报犯下错误而受到关注,已非首次,过去这些年来,南华早报因为处理新闻上的问题,或编辑部人事调动,或编辑水平日趋下降,但这次李旺阳事件对南早的报格所构成的诚信问题,却是史无前例。

联署这封请愿信的24名前南早编采人员,包括了之前受到报老板郭鹤年撰文批评的林和立。

郭鹤年名下公司包括嘉里集团、南华早报集团、香格里拉(亚洲)、亚洲空运中心及九至五饮食有限公司,业务包括地产、香格里拉酒店、传媒、食用油等,涉猎多个行业,在中国大陆的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都有地产和酒店项目。

原题目:南华早报24位前员工发信要求编辑部不再向北京叩头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