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信力危机

作者:韩咏红 发表:2012-07-16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新加坡与酷爱新闻的中国“80后”年轻人聊天,突然问她:你在海外,看境外网站报道中国的负面新闻、不为人知的官场黑幕,你会相信吗?

CH的双眼突然闪过一丝挣扎,然后平静地答说:“开始我是不相信的,后来当这种事情发生在我家人身上的时候,我就都信了。”

我内心一阵触动,听她娓娓道出:10年前她申请到海外奖学金出国念书,才刚离家,正直的父亲就因为拒绝受贿,坚持将市内某领导一个聚赌的亲戚逮捕入狱,结果自己反而被双规了半年。

家人设法瞒着她,但她能够感觉到出事了,因为每次打长途电话回家,都听不到爸爸的声音。好不容易熬过了半年,学校放假时她焦虑地回国去,没想到在家接到的第一个电话,就是爸爸打来的。爸爸叫她让妈妈赶紧筹两万元(人民币,约4000新元),来赎换自己的自由。

原来,被得罪的市领导反指CH的父亲贪污,但纪律部门查了半年,什么问题都没发现,又不能白白把人放了,就让他自缴两万块,作为他招认收到的贿金,这才放人。

这还不止,CH的父亲是刑警支队队长,他们全队,连带做文书的文员都被带走。最终,所有人都交了数额不等的“罚金”,其中一些同事人就对CH父颇有微词,怪他连累了所有人。

CH说:“我回家前其实做了心理准备,但是一接到爸爸的电话,就崩溃了。”听她说,父亲出来后,单位领导知道他的冤屈,就让他办理了提早退休。近年,父亲将精神寄托于宗教。

出于职业本能,对于听来的故事我不一定全信,但很清楚的,CH没有编故事的必要。而且事实上,今时今日听到这样的故事,我已不再特别意外。

几年前在丹东,我也认识过一个倒霉的警察。他喊冤说,2001年他作为当地打黑专案组副组长,逮捕了私藏枪械弹药的涉黑商人。此人在看守期间猝死,虽然法医最初鉴定犯人是胆囊炎感染中毒,但犯人有省内高官给他撑腰,两年后,警察被控刑讯逼供,为此入狱一年。

那个警察大哥当时对我感叹:不怕黑社会,只怕社会黑。

在欣赏中国经济的增长,看中国航天技术一再攻关,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同时,我们也总是不由得看到这类社会不公,公民受屈辱,权利被糟践的故事。

它们的具体表现形态,可能是一个受屈的警察、被盗卖的土地,即将开建的污染工厂,被软禁的山东盲人,或者是北京奥运期间、深圳大运会期间被“清出”城市的流动人口,等等。

可以想象,这些故事里的是非曲直,很可能不像一方当事人所叙述的那样黑白分明,其中可能有外人不理解的隐情,官员的为难或民众的贪婪等等。但是,上层权力没有边界,官权与民权的高度不对等,却也是中国“基本国情”。在这个前提下,人们相信什么都可能发生,同情心也自然倒向弱者。

尤其是,不时有鲜活的例子,告诉人们怀疑是对的。像CH父亲出事后,她就开始用另一种眼睛审视自己的祖国。

人们都说,中国政府面对着公信力危机,怎么样挽回公信力,答案也很简单:踏踏实实给民众办好事,限制官员的权力。只要做到了,就不必怪责外界抹黑,不用怨自己不懂得宣传,官媒也不用走出去,到时中国软力量自然会与经济实力齐飞。

反之,中国的发展道路将更举步维艰。现在的90后、甚至00后都已懂得上街游行,他们将亲身体会到的不公与网上消息结合起来,反抗意识由此滋长。

当公信力危机与社会矛盾都在加剧,中国怎么样实现和平崛起,或者说,它怎么说服外界,中国的“和平”与“崛起”能同时实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联合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