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电影院里看电影时种种陋习

发表:2012-07-17 2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家都是读过书的人,看电影可以安静点!(设计对白)

日前,在一次广州院线的放映活动中,一位男子不停地接电话,当他接到第三个电话时,一位女观众终于忍无可忍,大声喝道:“讲电话的请出去!”看完电影后,有人将此事发到微博上,没想到,香港导演庄文强(微博)也跳出来跟帖分享神奇经历,“传说中,曾经有一个香港导演遇上同样的事,屡劝对方无效,然后他静静离开了座位一会,回来时带回一把刀……”这把刀最后没有“使用”,否则香港影坛又会多出一桩轶事。

但是在美国,是真的有人因为无法忍受旁边的观众一边看电影一边鼓噪,于是拔枪怒射的事件发生。现今,看电影已经是大家最普遍的休闲娱乐方式,但是有很多人却总是把影院当自己客厅,丝毫不注意自己的行为已经影响到了其他一起看电影的人。影院是公共空间,“我买了票,你无权管我”这种理由更是无理,所以南都特别策划本期专题,希望读到这篇报道的读者可以在影院里尊敬他人,也收获其他人的尊敬。

“影院里,那些让人抓狂的行为”

打电话、手机不静音、聊天、吃饭、baby哭声冲天,举起手机拍银幕,边拍边发微博。这些行为你是不是也都碰到过?或许,你也曾经在影院里做过这些事儿,但是根本不觉得这有问题?南都在@南都全娱乐的新浪微博进行的“你在影院里碰到的那些让人抓狂的行为”调查,共收集了2500多位网友的问卷,其中“手机不静音”这一条高居榜首,有72 .4%的网友遭遇过。另外有33 .5%的观众都碰到过,“拿起手机拍银幕”的人,相信应该有人觉得,“我又没开闪光灯,拍一下又不打扰别人”,但其实在影院黑暗的环境下,举起的手机屏幕特别亮眼,会干扰后排观众的视线。至于那些打闪光灯的观众,我们只能说,闪光灯只能照亮你前排观众的后背,对于你拍银幕没有任何帮助。

面对以上观影众生相,守规矩的、想安安静静看电影的观众可谓是憋了一肚子火。我们在调查问卷中,也设计了“遇到这种‘同看人’,你会如何做?”的问题,但调查结果却有些让人感到意外。

即便濒临发飙喷火、憋足气等,但19%的网友都选择了忍,即使那句脱口而出的“你你你……”已经在嗓子里蓄势待发,最终还是选择让这团火自我消化。只有7 .1%的人选择“会提醒他们”。但是您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人提醒他们,他们可能永远都不会注意自己的行为?

哪种行为最难忍?配乐咖最难忍:手机响了!婴儿哭了!

“手机不静音,旁若无人接电话,短信叫不停!”“带着小baby进影院,哭声成为第二配乐。”在影厅里制造噪音,是最让人难以忍受的。这两个选项分别以72.4%、61.2%的占有率“遥遥领先”。

电影院看电影,将手机调至静音可以说应该是最基本的礼貌。开场前,影院也会通过广播进行温馨小提示,但似乎没有任何效果。从投票情况来看,有72.4%人都遇到过“同看人”不停打电话。讲一两句也就忍了,最让人崩溃的就是电话一个接一个;小声讲也能忍,最让人无语的就是,越讲越大声,“宝贝,你在干嘛?”“亲爱的,好久没有联系了哦”。自家隐私,犯得着跟大家分享么?还有那些忙到不行,看个电影能接十几个电话的大忙人,您也不怕商业机密外泄吗?

除了手机,另外一项最恼人的“配乐”就是小朋友的哭声,“带了小孩却照顾不好,弄得孩子玩命地哭,愁死人了”,不少网友如此无奈控诉。我们能理解为人父母的辛苦,但是带着小朋友,尤其是baby阶段的小朋友,去影院看非动画片的电影,着实让人难以理解,“baby哭了,表示很不爽,大人看电影也不爽,其他观众更不爽。”而且,中国电影还没有分级,您不怕小朋友被“带坏”了么?

怪咖尤其多:见过在影院里一边吃包子一边写作业的么?

令人惊奇的是,在票选榜上位居第二集团的却是代表怪咖的疯狂行径:“脱鞋、抠脚”一类竟然获得了1387的高票数,高达54 .8%的投票率,排行第三:“嗑瓜子!吃盒饭!还有韭!菜!盒!子!”这一类也是影院里常见的怪咖,获得了1163票,45.9%!看来,有此类习惯的观众真的把影院当成自家客厅,将现场的其他观众自动屏蔽。

更令人惊奇的是,还有比这更奇怪、更厉害的。有网友淡定地问,“你们见过在电影院里一边吃包子一边写作业的么?”看电影、吃包子、写作业,能把这事一气呵成还真不容易,需要极高的智商和多得要不完的精力,才有可能完成。还有,您写作业来影院干嘛,那么多快餐店,几块钱买个可乐,也可以坐一下午,灯光也够亮,影院里写作业,不是很费眼睛么?

不少网友还补充一种较为常见的怪现象:抖腿、踢前排凳子。“有次看电影,后面那个人从电影开始到结束,老是时不时要踢到我椅子,我就纳闷了,两排位子间距够大的了,怎么这人脚就能伸那么长呢,偶尔碰一下我觉得也正常,但是隔几分钟碰一下就很火大了”,“椅子是连起来的,一人抖脚整排受扰。”

剧透咖:你有“语言饥饿症”吗?

边看电影边聊剧情,猜东猜西,做预测做分析,叽里呱啦地说个不停,这个奇怪的行为也不在少数。“剧透!正看得入神,他在旁边说,那个人一会就死啦!”这一选项在本次票选活动中“成绩”不赖,有44 .3%的网友都遇到过这类“剧透咖”。

有趣的是,有网友已经给这类嘴皮子耐不住寂寞的观众的行为取名叫“语言饥饿症”。毕竟这不仅是听觉干扰,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折磨。有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到他的经历:“我最记得那年看《盗梦空间》,我和老公被夹在两对‘导演’中间,我们还在思考情节,那已经在给免费讲解了:这是第二个梦!”当你遭遇这一幕时,是不是很想把他拉出去痛扁一顿?

影院经理没办法

营造好环境,需要过程

影厅里,银幕里外各自上演不同的剧情。大部分观众很烦,影院经理们也很苦恼。有影院经理表示,他们最怕微博控———拿手机拍大银幕,一是影响观众观影,二是对影院的防盗版工作也造成困扰。

影院经理们碰到过不少这样的情况,因为有观众打电话,身边的观众出声制止,但该观众不仅不听劝,还蛮横对吵,“我们得把他们劝开,临时调整座位。如果再不停歇,我们就会跟他说‘你已经严重影响其他人,再不停止影院会请你出去’。不过,请出去的这种情况很少很少。”

针对打电话、手机不静音这种情况,影院目前最常用的方式是:开场前,通过广播提醒观众,但收效甚微。对此,影院经理们表示很无奈,大多表示:“作为影院方,你只能作为温馨的提醒,但不能硬性地规定。”南都记者发现,香港的不少影院还有一种做法:在电影放映前播放一小段动画影片,来提醒观众遵守影院的秩序。这种方式是否可以效仿?不少人提出,因为广告和预告已经很长了,开场前播放会耽误观众很多时间,可能比较好的就是用广播。他们表示,营造一个好的观影环境,需要一个过程来培养。

明星也“中招”

刘亦菲遇醉汉、郑中基被迫闻咖喱牛腩香……

观影恶习多而泛滥,以至于几乎每个进影院的人,多多少少都会遇见几桩以上“让人抓狂”的事,明星们也不例外,纷纷表示“遇过太多了”。

其中,在电影院里听到电话铃声、有观众不停讲电话这类事,是最常被遇到的。秦岚透露说,“我曾经在影院里遇到过一件事儿,有个人他电话打过来就接了,挂了之后又不静音,然后电话又来,他继续接,就一直在那聊,这种我特别受不了。要不你就出去接电话,要不你就安静看电影。”她说,自己每碰到这种事,就会跟对方说:“请您到外边聊,或者您把电话挂了,不要影响别人观影”。她表示,“我觉得在电影院不能做影响、干扰别人观影的事儿。因为别人是买票、花时间来看影片,你不应该一直不静音,一来电话你就接,影响别人。如果是很重要的事,你可以选择出去打电话。因为这是一个公共的场合,你要尊重别人,才能换来别人对你的尊重。”

邓超说,自己最常遇到的也是打电话这种状况,除此之外还碰到“一直在那嗑瓜子的观众”,“我觉得,大家多讨论一下这个话题挺好的,因为的确是影响到观众观影,而且状况还蛮多的,不过这需要一个过程,慢慢培养就好了”他说,如果遇到的事太离谱,自己会善意提醒,比如轻声说一声“嘘”,一声不够“嘘,嘘”,还不够“嘘嘘嘘!”

“神仙姐姐”刘亦菲告诉南都记者,在电影院里还碰到过醉汉,真是让人目瞪口呆。不过,她淡定地说,如果在影院遇到被打扰的事“一般不会说”。

遭遇最令人捧腹的要数郑中基。他透露说,“有一次看电影的时候,有人吃咖哩牛腩饭,味道真的很香……”让人哭笑不得。如果遭遇的情况太让人抓狂,郑中基说自己也会出声提醒,不过像这种被迫闻饭香的事,他一脸苦笑说:“人家也没说话,我也不好意思说什么。只好看完马上去吃。”

主持人沈凌近日观影时也遇到不停说话讨论的“同看人”,气急难忍的他在微博上爆发泄愤:“看电影就好好看,不想看就提前离场,没人用刀指着逼您看,没必要边咂巴嘴边骂烂片边从头看到尾!影院不是您包场,还有满座的观众呢!您有能耐开个专栏写影评啊,这么高的影视鉴赏力,光让前后左右加您共五人听见,多冤啊您!”网友粉丝随后跟着“出谋献策”:有人说,“这嘴可以的,下次再碰到这样的人直接一坨纸巾把嘴堵了!”有人则分享“招数”称:“哎,上次看电影旁边一女的从头到尾jjw w恨不得一脚踢过去!”还有人“悲愤”地回忆说,“最想揍人的一次,是看《金陵十三钗》,前面一个女生跟她男朋友,女生光顾着谈恋爱看不进去电影,她男朋友一直在看电影。为了吸引注意力,那个女生一直在骂佟大为的衣服太丑了,怎么那么笨……女学生怎么怎么活该……真想冲过去一脚踩她脸上!”这些反应与心声,虽然有些许吓人,但其后代表的心态,值得深思。

谨供参考

碰到这些事时,除了暴力,你还可以……

“直接一坨纸巾把嘴堵了”、“一脚踢过去”、“真想冲过去一脚踩她脸上”,这些动作真的过于暴力了。在电影院,大多数观众还是想安安静静地享受一个半或两个小时的观影体验。碰到这种让人抓狂、愤怒、无奈的事情时,你可以勇敢地出声,但或许可以温柔一点,有趣一点,轻松一点。以下方式的具体效果未知,仅做参考,无效不负责退货,也不收差评噢。

招式1:温柔,轻轻拍对方的肩膀

碰到喜欢讲电话讲个不停、而且手机还不静音的“同看人”,目前最有效的方式估计是:轻轻拍拍他/她的肩膀,然后低声说,“嗨,你的手机铃声不太好听,要不要哥给你放一首好听的?就现在。”

招式2:轻松,乾坤大挪移

有人嗑瓜子,把影厅当做自家客厅。推荐尝试一下“乾坤大挪移”的功法:对这位“同看人”说,“哥/姐,好像瓜子很香啊,给我分享一点呗。”然后,搜刮全部归为己有,不吃,就这样搁那。

招式3“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拿着手机拍银幕,还开闪光灯!边拍还发微博!这真的让人无法忍受,还看电影不?于是,你最好用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拿出手机对着这位“同看人”拍上一张照,说,“再拍,姐就把你放上微博,让大家‘人肉’去!”

招式4:吓唬一下,也许有奇效

如果碰到不尊重其他人的“同看人”,有时不妨吓唬他一下,也许会收到奇效。导演庄文强所说的“带刀”导演一事,绝对值得与“同看人”分享,但一定要悄悄说,“我听说啊,以前有个香港导演,实在忍受不了电影院里那些制造噪音的人,居然带了把刀去影院……”但注意要简明扼要,两句话之内解决问题!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