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周三开幕 大陆话题引人关注(图)

发表:2012-07-18 0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周三开幕,有大陆作者资中筠,章诒和以及慕容雪村等将会售书及开讲座,而一些大陆的禁书再次成为关注点,独立制片人杨伟东主编的访谈录《立此存照:500位中国人的心灵记录》第二卷在香港发行。


《立此存照:500位中国人的心灵记录》封面照(杨伟东提供)

今年的香港书展本周三起一连七天于香港会展中心举行,将展销超过530家世界各地参展商的书刊,期间会有350场的文化活动,其中包括来自中国大陆多位名作家的开的讲座,如对现行体制有深刻分析的著名国际问题研究学者资中筠、《往事并不如烟》作者章诒和以及走红网络且因探访陈光诚而被殴打的作家慕容雪村等。

近年来,香港书展也成为大陆游客乐意前往的热点,而来自大陆作家们的禁书会再次成为他们的关注点,因为文化管制审查导致许多书籍无法在大陆当地出版,许多作家们选择香港出版,往年有许多这样的禁书在书展这天面世。

譬如,去年在香港书展上展出杨伟东的《立此存照:500位中国人的心灵记录》第一卷,今年的书展他将展出第二卷的内容,同时也是记录片《需要》的文字版。

杨伟东周二向本台表示:“这里面采访的人百分八十都是体制外的人,也就是党不喜欢的,也有一部分是体制内的人,也有共产党所不喜欢的体制内的人,基本上是这样的情况,以我的生存环境来讲是很恶劣的,跟普通人是不一样的,我家周围有很多摄像头,像我这回出境也被限制,包括一些小特务经常到我家来盯着我,还有一个就是我的工作环境中网络被屏蔽,电话被掐断,从采访人的角度来说,被共产党监控的人也比较多。”

杨伟东从2009年开始邀请500位中国宪政学者、法学家、历史学家、哲学家、作家、艺术家、经济学家、自然科学家等作为采访对象,今年的第二卷书中有许多敏感人物,包括李锐、姚监复、辛子陵、丁子霖等。

姚监复周二告诉本台记者:“我最后的一句话他(杨伟东)问我希望有什么?我说希望有免于恐惧的自由,这个是大陆最缺乏的,书展今年没能来很遗憾,希望有更多的书能够在大陆出版。”

除了敏感人士之外杨伟东对许多政界名流发出过采访邀请,也包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局曾就他采访敏感人士而对他采取行动限制他的自由,杨伟东在去年共发出一百多封采访邀请的信件。

杨伟东1966年出生于北京,是画家也是设计师、独立制片人、作者,1989年毕业于北京教育学院,“六四”以后,因拒写反思“六四”的思想汇报被校方开除,1991年他在俄罗斯深造美术设计专业回国之后从事美术创作。

对于他的书籍无法在大陆出版,诗人孟浪周二告诉本台记者:“像他这样的创作,拍摄等在中国大陆理应都是正常进行的,我们也希望他的书是在中国大陆出版,但是非常遗憾不仅不能出版,他的采访拍摄工作还受到公权力的压制,我们觉得在香港能够帮助大陆表达言论自由,我们更应该珍惜香港,运用它。”

此外赵紫阳前秘书鲍彤所着的《鲍彤文集》也将在书展中面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