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暴露最大的风险控制漏洞

作者:叶檀 发表:2012-07-18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金融风暴席卷浙江。

根据《经济观察报》、浙商网等媒体报道,因为互保、联保刮起的信用安全风暴,正在席卷浙江省内银行,以往以风险控制与赢利见长的浙江省内银行正在经历一场危机。银行的传统风险控制手段互保与联保,催生出庞大的新危机。

据浙商网报道,浙江担保网络风险触发点始于2011年12月20日,浙江天煜建设有限公司下属江苏分公司经理因非法集资被法院立案,天煜建设全部账户和房产陆续被法院冻结查封。2012年1月起,受天煜建设信用不良影响,为其互保、联保的多个企业开始遭遇多家银行收贷。与天煜相互担保的企业,成了“一条绳子上的蚂蚱”,上百家杭州企业受牵连,遭遇来自银行的抽贷、压贷压力。

到今年6月14日,浙江中江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俞中江被刑拘;3月28日,浙江中科迈高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盛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洪汉民跑路,被浙江省安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以“涉嫌骗取银行贷款”为由,立案调查。《经济观察报》报道,一份由杭州某银行绘制的互保圈信贷关系图,将上述这四家企业(包括天煜建设),通过43家集团公司,串联了起来,“此图仅显示集团间的互保关系,旗下各有分公司、子公司级别的互保,约涉及法人单位600至700家,资金数百亿元”。换句话说,浙江当地的银行、企业或多或少地参予其中,风险范围已经很大,还可能更大,在5月底的一次企业协调会上,杭州市经信委副主任许虎忠表示。“互保圈到底有多大,金融办是直接到银监局去了解的,到现在为止,整个盘子扩散到底有多大,我们心里一点底都没有。”

不难理解,温州、浙江等地银行的不良贷款为什么大幅上升。2011年6月,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37%,系全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最低的地级市;到今年2月末,温州不良贷款率为1.74%,3月末为1.99%,4月末为2.27%,5月末为2.43%,6月末为2.69%,出现了连续12月的上升。

以往行之有效的传统风险控制模式为什么突然失控?银行的风险控制出了什么问题?

应该承认,在正常情况下,互保与联保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体系,比如一家大企业的担保就能解决数家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而温州当地的企业家借助互保联保,能结成一个庞大的信用蜘蛛网。当地企业家互帮互助,你吃肉我喝汤,其乐融融。

企业家也好,银行也好,政府也好,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即在正常年景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系统,未必能在高风险年份同样行之有效,相反,还可能让情况更加糟糕,一些尚能经营的企业就因为互保圈陷入破产深渊。银行业的风险控制系统未能防范极端状态的出现,这是银行监管与银行风险控制系统的严重失职。

在极端情况下,风险关联性会将大大小小的企业全部拖入破产深渊。

所谓风险关联性,有几种关联方式。处于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如果都以造船航运业为生,那么航运业景气周期下行的时候,所有的产业链上的企业都会受到冲击,此时风险不仅不会下降,还会上升。假设互相担保的两家企业风险各为10%,这两家企业在行业上互相独立,确实能够减少风险,风险将下降到1%。但是,如果这两家企业处于同一产业链上,风险不仅不会减少还会上升,最低不会低于10%,失去了联保降低风险的价值。

风险相关性不仅仅表现在产业相关,还表现在同样经济模式的相关性。比如,温州、东莞等地均为外向型经济重镇,当中国的出口红利红利消失的时候,大面积的互相担保就会造成企业风险的互相传染,几家大型出口企业的倒闭就会把风险传递到当地的许多企业。这就像在钢铁业下行期,一些钢贸大县目前互保企业普遍处于困境的根本原因。

最可怕最极端的情况就是,经济风暴来临,不管是不是上下游产业链,不管是不是同一区域,通过产业传染链、同乡互保传染链、上市公司传染链等,很快形成严重的金融恐慌。这一恐慌将蔓延到互保与联保同样众多的股票市场,以及债券市场。2000年证监会出台有关规定,上市公司为股东提供担保相对得到抑制,但上市公司之间的互保行为愈演愈烈,业内人士将互保、联保公司形容为“如同一根绳上的蚂蚱。”

这就像引发美国次贷危机的CDO,一家金融公司或者房贷公司倒闭,相关的企业万难幸免,这就是金融危机的传染威力。为今之计,政府首先要防止银行业、债主抽逃资金,拖垮好企业;其次严命银行检查联保与互保公司,测定风险底线;最后要对银行的传统风险控制系统开始扫描,意识到建立在传统人情社会的风险控制系统不能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必须建立新型的现代金融控制系统。

中国秦代有连坐,以预防犯罪,互保与联保,相当于金融风险控制中的连坐,别以为有了连坐就不会犯罪,要知道,秦代的历史很短。因为这是一个极端的朝代。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