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大漠中的“精绝古城”(组图)

发表:2012-07-18 18: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茫茫大漠,滚滚沙海,不见鸟兽,难觅人烟……表面上这里是贫瘠、荒凉的土地,似乎连上帝也忘记了给这里点缀点什么,然而,只要翻开这层层黄沙,将时间倒回到数千年前,你的眼前便是车水马龙、楼台殿阁、商贾云集的边陲贸易城市,繁华程度有的可望京都项背。时间流转,沧海桑田,曾经的繁华尽数掩埋于沙下,留给后人无尽的遐想和探索疑团。下面是我国境内沙漠中已发掘的古代名城,今昔迥然,令人嗟叹。

NO.1 楼兰古城

楼兰位于东径89°22′22〃,北纬40°29′55〃,地处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北境,孔雀河道南岸7公里处。楼兰古城与附近城镇的直线距离为:西北距库尔勒市350公里,西南距若羌县城330公里。古城现占地面积12万平方米,略呈正方形,边长约330米,用泥土、芦苇、树枝相间修筑的城墙任依稀可辨。一条大致西北东南走向的古河道斜贯城中,将古城分成东北、西南两区。乘东则是罗布泊/整个遗址散布在罗布泊西岸的雅丹群中。

据《史记大宛列传》和《汉书西域传》记载,早在2世纪以前,楼兰就是西域一个著名的“城廓之国”,有人口一万四千余,士兵近三千人,可谓是一个泱泱大国

古楼兰又是古丝路上西出阳关的第一站,当年在这条交通线上是“使者相望于道”,交通繁忙,城市经济繁荣。奇怪的是,声名赫赫的楼兰王国在繁荣兴旺了五六百年以后,却从4世纪之后,史不记载,传不列名,突然销声匿迹了。

7世纪时,唐玄奘西游归来,看到楼兰国“城廓岿然,人烟断绝”,其萧条之景,使人顿生沧海桑田之感慨!

19世纪末,斯文赫定率一支庞大的驼队来罗布泊考察,深入罗布泊不足10公里就遭风沙袭击,百十号人几乎丧失殆尽,仅一人幸免于难。从此他定称:“这里不是生命所能涉足的地方。”是可怕的“死亡之海”。

1980年5月,我国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的蒙难失踪,探险家余纯顺在罗布泊遇难,更给这座古城蒙上了神秘可怖的面纱。楼兰究竟是怎么消失的?楼兰一直是为中外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和地理学家们憧憬的神秘之地。

19世纪初斯文赫定发现古城后,引起世人极大的关注,大批的考古学家、地理、地质学者接踵而至。他们是:1905年美国的亨廷顿探险队;1906年英国的斯坦因探险队;1908--1909年日本的大谷光瑞超探险队;1910--1911日本的大谷光瑞、枯瑞超第二次探险队。

这些探险队在楼兰古城及罗布泊地区发掘出的文物其价值之大震惊世界,其数量之丰富难以数计。除新石器时代的石斧、木器、陶器、铜器、玻璃制品、古钱币等等,文物品种极其繁多。

NO.2 统万城

统万城,位于靖边县东北约80公里处,公元413年,它就已经屹立在这片沙漠之中了,它是东晋时匈奴族赫连勃勃建立的“大夏国”的都城,因取“一统天下,君临万邦”之意,命名为统万城。

从大夏到西夏,这里孕育了近600年的历史,一直到公元994年,北宋为防止党项人“据城自雄”而毁城,迁民20万于今横山、米脂、绥德。从此,统万城才日渐沦为废墟。

如今身处废墟之中,仍可感受当时的繁华热闹。高大的城墙,雄伟的废墟,遍地的瓷器碎片、瓦当砖块,面对这繁荣了600年又荒弃了千年的古城遗址,思古幽情恣意泛滥,历史的变迁让人感慨,雄浑沙漠和沧桑废墟的组合震撼人心。

虽然这里是在漫漫沙漠中,沙丘之下却有一条奔波不息的无定河灌溉两岸,这里种玉米和水稻,绿油油的一片,如此养眼的景色在沙漠之中殊为不易。

统万城是在一个很大的沙丘上,问每一个碰到的村民,都能问到不同的上去的路,其实,把握住大致的方向,你根本不用顾忌,往上走就是了,那断墙会给你指路的。

遗址里可以看到一些窑洞,保存得很完整,其实那都是后来的村民修建起来给自己住的,现在没人住了,便也成了遗址的一部分。

最壮观的遗址是一处残存的宫殿,有着桂林象鼻山的形态。数百年的沧桑让墙面坑坑洼洼,许多燕子宿于里面,看上百的燕子围绕着那昔日的辉煌飞着叫着,又是一种感怀。来这里,本来就不是一趟可以轻松的观光。

NO.3 黑水城

黑水城,蒙古语称为哈拉浩特,又称黑城,位于干涸的额济纳河(黑水)下游的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地带,距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旗政府所在地——达来库布镇东南方向25公里,是居延文化的一部分。黑水城是西夏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农牧业基地和边防要塞,是元代河西走廊通往岭北行省的驿站要道,西夏十二监军司之一黑山威福司治所。黑水城之所以称为“黑水”,是因为在元之前有黑水河流到这里,形成内陆湖名居延海,汉朝时,赶走匈奴后就有屯田驻兵,现今额济纳成为居延遗址和黑水城保护基地,成为旅游风景区。

城为长方形,全城面积超过十八万平方米。城分为东西两部分,西城为军政官署和寺庙等宗教活动场所;东城则为吏民和军队居住区及仓库等。城东西各有一座城门,门宽四米五。建有瓮城,瓮城门南向。城墙高十一米,墙四角加厚,成圆锥形,顶部外侧建有女墙一道。城中有一条大道贯穿东西。城东南有一座方形堡子,堡东有一座高土台,台东又建有两排房屋,外有围墙。城外是居民的宅院。黑水城在元朝为亦集乃路,蒙古语称哈拉浩特(黑城)。明以后城渐废,遗址曾出土大量西夏文献资料。

传说过去黑水城是西夏都城,最后一位君主号称黑将军。他英武盖世,所向无敌,在与汉族争霸中原时,出师不利,退守孤城。中原大军久攻不克,见城外额济纳河流贯其间,便以沙袋塞其上流,断绝城中水源。守城者于城内掘井,至极深而滴水未见。黑将军被迫全力出战,未战前,以所存白金八十余车连同其他珍宝倾入井中,又亲手杀死自己的妻小,以免落入敌手,然后率士卒出战,终因寡不敌众战败身亡。

中原军队攻陷黑水城后,大肆搜寻而未能得见宝藏。关于这段历史还有另外一种说法:黑将军战败后并没有死,而是向东南方向撤退。在距今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巴音浩特不远的地方,曾留下了他的盔甲和战袍。这一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与历史事实相去甚远,但其中藏宝的传说却吸引着不少人。

NO.4 且末古城

在新疆若羌县的米兰古城和且末县的且末古城,我们能看到2000多年前行走在丝绸之路上的人们在此生活、栖居的痕迹。据当地的向导讲,米兰古城在2000多年前,居住着约9万人。这里也是丝绸之路上的货币和珠宝的重要交易地;而且末古城,则是重要的居住区。在且末县西南约10公里处的扎滚鲁克墓群,出土的干尸数量14具,除男、女及小孩外,还有石、陶、木、铜、铁、棉、毛服饰织品和殉牲等随葬品。当地人据此推断距此地3公里外的断壁残垣就是且末古城。

NO.5 高昌古城

高昌古城维吾尔语称亦都护城,即“王城”之意,曾是高昌王国的都城,位于吐鲁番市东面40多公里的三堡乡。高昌古城规模宏大,十分壮观。总面积200万平方米,是古代西域留存至今最大的故城遗址。1961年高昌古城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高昌(维吾尔语:Qara-hoja),西域古国,位于今新疆吐鲁番市东偏南(约27公里)哈喇和卓(Karakhoja)之三堡乡和二堡乡之间(312国道火焰山风景区南4公里),是古时西域交通枢纽。地当天山南路的北道沿线,为东西交通往来的要冲,亦为古代新疆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之一。高昌历史文献,有《新唐书·高昌传》有比较详细的记载。公元5世纪中叶至7世纪中叶,在这个狭窄的吐鲁番盆地中,曾先后出现四个独立王国,分别是阚氏高昌、张氏高昌、马氏高昌及曲氏高昌。

高昌故城奠基于公元前一世纪,是西汉王朝在车师前国境内的屯田部队所建。《汉书》中最早提到了“高昌壁”。《北史·西域传》记载:“昔汉武遣兵西讨,师旅顿敝,其中尤困者因住焉。地势高敞,人庶昌盛,因名高昌”。汉、魏、晋历代均派有戊己校尉此城,管理屯田,故又被称为“戊己校尉城”。

来源:腾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