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汉语词典新版拒收神马等词引争议

发表:2012-07-18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代汉语词典推出新版。该词典力争权威,收词69000多条。从2005年7月26日出版第五版长达7年时间里,在日新月异的现代流行语言中,筛选收录新字600多,新词条3000多,和解词新义400多项。新版增添很多现代语词的同时,却拒绝一些折射中国特色社会情况的词条,虽然新版第一次以大红封皮面对读者还是引起争论。

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拒绝收录的词语,主要有神马,同志,剩女,泡妞等词。官方对拒绝收录上述词条的解释被认为有政治导向的意味,不为中国网民甚至一些专家接受。神马来自网络用语神马都是浮云,以神马代替什么,隐指对现实根本失望。类似神马代替什么的语言诙谐,还有有木有,及草泥马等词。这一类新词因为直接与社会情绪和批评相连,一段时间以来广为流传成为热词热语,但没有被收录。负责编纂词典的负责人在央视解释说,神马作为名词原先就存在,且适用范围有限。而对同志指同性恋爱新用词和表明大龄未嫁女的剩女,因有歧视倾向而不被收录。而对泡妞一类被拒词语则没有明确解释。用大虾诙谐指大侠,显示对专家大师们的讽刺幽默和失望、用青蛙指那些长相很丑的青年小生之类的网络语言也被排斥。

中国网上及舆论中的批评,除了对这本词典拒收一些词语的解释不接受,认为牵强,更多是对词典以政治标准取舍不满,对词典力求以政治标准归规范语言提出批评。一些批评说词典应以记录语言客观存在与变化为主,不能以意识形态标准推动或禁止一些词语。

其实新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不少现代中国社会流行的词语,一些热词其实也涉及政治与社会敏感内容。在一些批评指出新版词典拒绝敏感词语的同时,另一些保守的指责则要求不仅记录当代社会生活的晴雨表,也应重视汉语规范。这一类批评要求词典修订对潮词潮语不必见热就收,应当以更加科学严谨的态度、对其冷眼观察、冷静筛选。

在3千多条新词语里,可以看出当下中国社会的各种变迁发展,如北漂、草根、愤青、蚁族、宅女、月光族、粉丝 、社工、达人、高管、名嘴、香蕉人、小皇帝、全职太太,体现社会转型期出现的不同社会新群体,并从名称叫法体现社会对这些群体的审视;像医改、产权证、二手房、廉租房、轨道交通、地沟油等词汇,显现社会关切与焦虑热点议题。

一些敏感的社会词语比如 维稳、傍大款、买春、买官、卖官、吃回扣、潜规则、三陪、封口费、贪腐、贪瀆、地沟油、拜金主义、碰瓷、关系网、冷暴力、霸王条款、代驾、酒驾、醉驾等词汇,倒是被收录进去。给力多为挺赞语言被收录了,甚至新出现的被字用法比如被失踪被代表,被自杀也收录了,但没有被喝茶之类的组合词条。

与互联网和电脑有关的词语比如播客、博客、博文、跟帖、超媒体、电子书、电子政务、内联网、物联网、网评、网瘾、微博、云计算等被收录,但没有网络翻墙。 

现代汉语词典是中国第一部权威的现代汉语规范型词典,由中国国务院下达编写指示,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发行,至今发行5000多万册,是中国国内现代各类汉语词典的母典。该词典历经5词修订,许多字与词条从收录到解释,每一次都有不同时代的政治烙印。现代汉语词典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酝酿,1960年推出试印本,到1965年推出第二版试印本,再到1973年推出正式的第一版现代汉语词典,完全排除了每年出版新修版本的可能,间隔时间长达10年以上。第二版是在1983年出版的,第三,第四版分别是在1996年和2002年出版。上一次第五版是在2005年出版。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