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GDP高增长背后有多少猫腻?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2-07-18 2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场暴雨,让举世闻名的南京长江大桥受伤不浅。大桥桥面上出现大大小小的坑洞多达117处。不少坑洞深约7至8厘米长约50厘米。今年5月初,南京长江大桥就开始做全面的维修。当时媒体披露,大桥上的施工方称,该次维修有别于以往“坏哪儿补哪儿”的维修方式,是将整个路面作为一个整体来维修,因此这次维修较为彻底。但一场大雨过后,“彻底”维修过的大桥还是“露了馅”。

南京长江大桥自2002年进行了建成30年来首次大修工程后,几乎每年都要进行维修。然而连年维修,仍然无法阻止桥面的破损坑洞出现。

2003年的11月,对大桥南、北引桥梁桥伸缩缝及部分坑洼路面维修施工;2004年9月,对大桥路面进行全面整修,这是第二次维修;2005年7月,耗资2100万元、为期50天的大桥一期维修出新工程正式启动,工程相继对大桥车行路面、桥梁栏杆、人行道、照明设施、桥头堡等进行装修、更新、亮化等系列施工;2006年8月,对大桥桥面伸缩缝进行为期22天的维修;2007年7月,对大桥公路路面坑洞进行铣刨、摊铺施工;9月至10月,分两阶段对公路桥南、北坡道破损严重的混凝土梁梁端及桥面伸缩缝进行维修;11月对桥面伸缩缝进行维修,持续10天左右;2008年2月,对大桥路面的裂缝、麻面、坑洞等全面维修。7月对长江大桥伸缩缝、桥面进行维修;2011年4月,对长江大桥公路桥路面进行维修施工;2012年5月,南京长江大桥又开始了新一轮维修施工。

同一天,南方的报纸报导了广州多条主干道又要“开膛破肚”的消息。今年9月至11月,仅以市交委和城管委审核过的挖路申请计算,广州中心城区道路就有279处将被开挖。消息一出,网友吐槽不断,围蔽造成的交通拥堵,道路开挖是否存在“猫腻”等,均成为大家担心的问题。

“建设宜居城市是广州的目标,不集中大量开挖道路是市政府的承诺,难道市政部门就这样把市政府的承诺当作菠菜?”广东省政府参事@王则楚发问。@李公明更是写诗豪“赞”,“随时挖路真豪气,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民意何处有,市民遥指滚尘中。”(来源:南方都市报南都网)

广州道路反覆开挖的典型案例:

长堤大马路五年三改造:从2007年至2012年,被改造整治了三次。第一次施工时间:2007年12月至2008年10月;工程费:846万多元。第二次施工时间:2009年9月至2010年6月;工程费:1080万元。第三次施工时间:2012年3月起;工程费:预算6500万元。

东风路:每隔两三年一次施工。从2009年9月份开始,迎亚运东风路大修正式开工,当时全长7.63公里的东风路所有路面加铺新型SMA沥青,人行道路也重新铺设了吸水砖,连道路中央的绿化带和路灯都一并新建,整个焕然一新。而更早工程记录显示,2005年东风路(陵园西路至广州大道路段)曾进行饮用净水改造,工程将南洲水厂内饮用净水转输到市区;2007年在城市交通综合整治专项中,东风路从西场立交至中山一立交,全长约8.4公里进行改造,对部分破损情况比较严重的车行道、人行道以及沿线设施整治。

亚运大中修之后,东风路一度休养生息,不过,今年5月,东风东路东风广场路段又进行了排水应急抢险工程,当时一条200米长的车道被围蔽,该项目于5月底结束。但在今年11月份,由于先烈路片区完善燃气管网工程,东风东路农本新村2~6号、东风东路农本新村2~7号门前又将再次开挖,届时需要分别围蔽50米长的车道和人行道,此外,在11月份还有东风东路731号广东工业大学南门小区内因为农林下路片区完善燃气管网工程,也需要围蔽200米长的车道和人行道。

工业大道:修地铁两年两开挖。2010年,工业大道(江燕路~江南大道南、凤安桥~江燕路)进行了道路升级改造,对路面破损进行了修补并重新铺上新型SMA沥青。2012年,因为地铁广佛线二期,工业大道北与南田路交叉路口、工业大道中泉塘路口至江燕路口分别围蔽开挖了车行道长100.5米和216.4米。

这样频繁的开开挖挖重复建设,一般老百姓都不理解,然而,类似的重复建设,官员们就能明白其中的奥秘,只要是为了GDP,无论保八还是保十,重复建设造成的腐败和浪费都是值得的,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官员因为重复建设而丢掉乌纱帽!

为了所辖区域的GDP,官员们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楼,可以重复修建同一条马路,可以拆掉刚建的大桥,可以重复修建同一个广场……目的就是编项目编故事把财政的钱花出去,不管这钱值不值得花!于是,百年大计在中国经济建设中已成为一个笑话,如果一幢楼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座桥可以使用百年,如果一条路可以使用百年,一茬又一茬的官员拿什么去搏政绩?又编什么故事说给官员听?
  
国家统计局7月13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22.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成功完成中国政府在年初制定的“7.5%”的任务。但这个位居世界第二的数字里面,有多少是在重复建设浪费资源?有多少是被大小贪官通过贪腐在洗钱?

空头大师查诺斯警告,中国用投资支撑的经济将面临崩溃,而不是很多经济学家预测的持续繁荣。尤其是中国飙涨的房价,是由涌入的投机性资金在推升,查诺斯并不理会中国的GDP数字。他说:“经济活动不等于创造财富。你如果盖一座桥,然后这座桥每隔5年就要塌一次或拆一次,于是你每过五年就要盖同一座桥,这能转化成为很多很多GDP增长,但显然不会增加国民福祉。”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