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女人裙摆长度透露的秘密(组图)

发表:2012-07-19 1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壤的一位地铁工作人员。

韩国首尔——关注女人裙摆的长度,的确是一种判断一国领导人思维状态的不寻常方法。

但朝鲜是这个世界上最孤立的国家之一,而经验丰富的朝鲜观察者正是凭藉这种方法进行窥探,并藉此揣测该国年轻的新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在想些什么。几周以来,这些分析人士都对平壤市中心女性身着短裙和高跟鞋的照片感到迷惑不解。曾几何时,朝鲜推崇宽大的传统裙装或单调的毛氏工装,而回避西方服饰,因此,这个变化令人震惊。


近期,在平壤的一次表演中出现了米老鼠米奇和米妮,这些西方文化符号在朝鲜极为少见。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un)出席了有米奇和米妮的演出,身旁还有一位不知名的女子。

此外,金正恩出现在朝鲜国家电视台上,对一个女子乐队竖起了大拇指。这个乐队由一群双腿修长的弦乐演奏者组成,为金正恩和他的将军们演奏,关于其中有何深层含义的争论也开始真正拉开了帷幕。

在这样一个严格控制信息的政治体系中,短裙以及出现在同一台音乐会中的米老鼠和西尔维斯特·史泰龙(Sylvester Stallone)出演拳王洛奇(Rocky Balboa)的电影片段是否暗示着朝鲜对西方的态度有所转变?或者,以上关于时尚的说法根本没有那么重大的意义,也许只是当局为了转移愁苦的朝鲜平民的注意力,而进行的另一个短期尝试?

高有焕(Koh Yu-hwan) 是首尔东国大学(Dongguk University)的朝鲜研究专家,他对第一种看法表示同意。他认为,朝鲜最近的改变是一项“开放政策”,新一代的共产党员对这种转变表示支持,这群人中的大多数人都是像金正恩这样的固有精英阶层后代,他们曾游历国外,可能会主张中国式的经济改革。

波士顿塔夫斯大学弗莱彻学院(Fletcher School of Tufts University)朝鲜研究专家李成允(Lee Sung-yoon)等分析人士则站在了对立面。他表示,任何认为金正恩的早期瑞士教育经历将会引发真正变革的想法都是痴人说梦。

“如果受过欧洲世界大同主义的熏陶能治愈极权主义,那么25岁左右时曾在巴黎待过四年波尔布特(Pol Pot)可是彻底错过了任何改变人生的经历,”他在提到凶残的前柬埔寨独裁者时说。

我们也不能责备这些朝鲜分析人士试图把他们所能找到的一切零碎信息进行组装拼凑。外界对金正恩的瞭解少之又少,甚至不知道,他到底多大年纪(最有可能的猜测是他20多岁),是否已婚(新闻报导非常有帮助地指出,一位神秘女子日渐频繁地和金正恩一起公开露面,此女有可能是他的姐妹、妻子或者女友)。但是,为了确定他本人以及他所继承的核计划,究竟会在多大程度上威胁朝鲜邻国及朝鲜在西方世界的敌国,弄清楚他的想法变得至关重要。

目前为止,那些拼图碎片毫无疑问地表明,金正恩正在试图打造一个和父亲金正日(Kim Jong-il)截然不同的领导形象。金正日的表情十分严肃,甚至被《南方公园》(South Park)的创作人员拿来开玩笑。与之相比,金正恩看起来更加平易近人(照片显示他和工人及士兵手挽着手),对外国文化不那么恐惧,而且似乎更敢于承认失败(四月份,他告诉国民火箭发射失败)。

但仍有大量证据表明,在大多数事件上,去年年末刚刚接替去世父亲的金正恩并不打算对其父亲及祖父的统治政策做出太多改变,包括维持强大军力和继续实行核武计划,以及对韩国和美国发布频繁且夸张的威胁。四月,尽管有可能终结与美国的一项新食品援助协议并惹恼中国,金正恩还是发射了火箭。此举的确终结了该协议。而中国则是朝鲜最后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盟国,该国曾敦促朝鲜进行遏制。

金正恩打算效仿祖父金日成(Kim Il-sung)的风格,这在早些时候就很明显。金日成是朝鲜的创建者,也比金正日更受欢迎。年轻的金正恩和祖父鼓掌的方式一模一样,还拥有和祖父相似的高鬓角发型。最近几周,金正恩主持了一个大规模的儿童节庆典,以确保他出现在公众面前时被一群快乐而又健康的孩子包围,酷似他祖父在国家宣传品中的形象。

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金正恩也开始形成自己的领导风格,他正努力塑造一个年轻且更加务实的形象。

“他更敢于面对挑战、问题,甚至失败,”首尔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 的朝鲜研究专家约翰·德勒里(John Delury)说。他认为,金正恩的策略是,“将他潜在的不足之处——年轻和缺乏经验——变成一个政治优势:充满活力、精力充沛。”

他至少发表了两次公共演说,而他更为孤僻的父亲从未这样做过。更有资料显示,他曾出现在一些出售披萨、汉堡和炸薯条的餐厅。此类西方食品于几年前出现在平壤,但他的父亲却从未对此表示完全认同。

之后,他在本月出现了音乐会上。该国国家电视台稍后播出了这次音乐会的片段。米老鼠是西方文化的代表,它的现身在关注金氏王朝的人群中引起了特殊反响。

2001年,金正日的长子金正男(Kim Jong-nam)试图用一本伪造的护照进入日本而被拘捕,据报导,他是为了游览东京迪斯尼乐园。分析人士说,金正日十分生气,坚决地将金正男排除在了继任名单之外。

分析人士称,在此次音乐会中,金正恩其实是将迪斯尼乐园带回了家。他是在向公众表示,只要能满足国内需求,自己已经准备好去接受外国的文化元素,即便它们来自“不共戴天的死敌”——美国。

更多的信息和娱乐手段慢慢渗入朝鲜,它们来自叛逃者为自己的亲人寄回的走私手机、能自由来往于朝鲜和中国并带回急需物资以供出售的商贩、以及韩国电影电视剧的数码音像制品。上述改变的目的也是为了减少这些信息带来的影响。

实用主义也可能是金正恩目前最重要变革的背后原因。有报导称,他将派遣数千名技术工人前往中国。双方政府目前尚未确认这项计划,但中国已有广泛报导。该项目是一个大胆而颇具风险的转变。分析人士指出,当越来越多的人前往国外,朝鲜严密监控工人的机会也就更少,但金正恩似乎想利用这个机会,向获选参加该项目的工人收费,以填补严重亏空的外汇储备。

然而,对于那些准备宣布金正恩会带来真正改变的人来说,回顾另一段变革时期或许会有所帮助。那段时期也曾出现了一些时尚元素。

20世纪90年代,当朝鲜经济陷入崩溃之时,很多妇女决定打破朝鲜在衣着言行方面的条条框框,穿着短裤,骑上自行车去交易市场,因而制造了一种“不堪入目”的景象,可金正日却对此视而不见。

但在2009年,有鉴于商人的力量日益壮大,金正日似乎在震怒之中临时关闭了黑市,而且当局也开始对穿短裤和骑自行车的妇女进行打压。之后在2010年,短裤和集市又重新出现。

尽管领导人变了,如此大幅度的摇摆仍有继续的可能。首尔三星经济研究院(Samsung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的朝鲜研究专家董龙升(Dong Yong-seung)表示,“在金正恩的领导之下,我们将会看到,在新兴市场力量和朝鲜政府逆转潮流的尝试之间,冲突与妥协仍将继续。”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