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高科技:让人变成鱼(图)

发表:2012-07-19 15: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1年11月30日菲尔普斯(左)与美国奥运游泳队队友一起展示Speedo 最新"Speedo FASTSKIN3"泳衣的发布。REUTERS/Eduardo Munoz

鲨鱼皮”退休了,“鱼鳔装”也退休了。伦敦奥运泳池的关键词则是:梭鱼。

泳衣制造商们一直以来都在海洋中寻找创意的灵感。在那儿,进化延续了5亿年,把海洋生物的形体塑造得能够减少阻力,赋予其提高速度的种种特征。制造商们在大约十年前就着手开发研制连体的、不透水的全身泳衣:水无法渗透进来,而空气也不能穿透出去。这样一来,它就可以像鱼身上的鱼鳔一样增加在水中的浮力。

水中的阻力远远大於空气阻力,因此,能够将身体漂浮得更高的运动员必将在水中掌握优势。这也导致了国际泳联2009年开始禁止在比赛中穿着连体不透水的全身泳衣。

过去十年间泳坛的另一项发明便是Speedo出品的受鲨鱼皮灵感而制成的名为“快皮”(Fastskin)的泳衣。 该产品在2000悉尼奥运会隆重推出,其全身遍布V形脊状的微小鳍板,就像鲨鱼身上的皮质鳞突一样。它似乎取得了巨大成功:悉尼奥运会上游泳赛场83%的奖牌被身穿“快皮”泳衣的选手收入囊中。

但这还不足以证明“快皮”泳衣的卓绝性能。Speedo极力在第一时间将其泳衣推广给了泳坛的各路顶级名将。

3月,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在《实验生物学期刊》(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iology)上发表文章,对比分析了“快皮”泳衣和真正的鲨鱼皮。他们发现,鲨鱼皮上的锯齿可以使它比没有这些特征的皮肤提高12%的游泳速度,但是 Speedo仿制的“快皮”做不到这一点。後者反过来穿,事实上比把锯齿结构露在水中的速度更快。

当这项研究结果出来的时候,Speedo已经历时数年研制“快皮”的替代产品。今年首次用於比赛的“快皮3(Fastskin3)”,包括了可以重新分配环绕运动员身体四周水流的泳帽、泳镜和泳衣,部分地通过将身体轮廓压缩得更像肉食梭鱼,以减少阻力。

“我们的原则是最少收益逐步递增,”该公司流体实验室负责人Joe Santry说道。Speedo的科学家们采取从诸多细节上的改进来提高泳衣的质量,而不是从通过单一设计的变革来大幅改良其性能。

完美体形

他们从头部开始改进。Santry说:“泳帽和泳镜是最先接触到水的,因此造成的顺流湍流将极大地影响泳衣的发挥。”

科学家们扫描了与动员的身体,制作成一个三维的数字形体。他们控制它的一些部分——在这儿压一压,在那儿填一填——并且运用计算流体力学来算出每一种变化将如何地改变阻力“直到我们找到一个理论上完美的体形”。

就从头部来说。标准模型是一个顶部带皱褶的平缓碗状硅胶结构。这些皱褶,像所有的突出物一样,都会产生阻力。但是根据3D头部影像所反映的人体平均头部形状来制作的泳帽,将会把皱褶最少化。

新泳帽还有足够的空间让头发堆积在颈背。这也就刚好填补了头部和背部之间下沉区间。“这个造成了一个压差阻力,”Santry解释说:这是一个会使得运动员被稍微向後吸引的低压区域。与普通的硅胶泳帽相比,把头发堆积在这个下沉的形状内可以减少3.4%的阻力。

最符合流体力学的泳镜形状--一个覆盖整个面部类似于蝙蝠侠的面具--违反了国际泳联的规定。但是仅次之的设计可以让从头顶到眼睛的水流更贴近与面部,创造出一种超光滑的水体边界层。

关键在於光滑。边界层的水流会自然地流向低压区域,而後者会分层并制造湍流。最佳的泳镜设计需要被塑造成水滴的形状,而且在太阳穴的位置向上突出。“它与目前市场上的任何一款泳镜都不一样,”Santry说。

这种泳镜比Speedo的其他模型减少2.2%的阻力。

泳衣的重新设计基於这样的事实:80%的阻力来自运动员自身的形体。这就意味着需要用缝进泳衣的莱卡(LYCRA)板来挤压人体的大腿、臀部和女性的胸部等肉质区域。

其他的泳衣都吸水,而“快皮3”却与水相斥。更轻的泳衣就意味着,每一次的划水都会使运动员滑动得更远。因此,Speedo表示,在四年里经过55,000个钟头的研究和测试之後,完成的新泳衣比标准的装备减少了16.6%的阻力。

这可以转换为速度上约0.11%的潜在提高。听起来很微小,但是在游泳项目上,金牌和银牌的差距就是千分之几秒决定的。在北京,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在男子100米蝶泳决赛以0.01秒的优势击败了塞尔维亚选手查维奇(Milorad Cavic)。菲尔普斯与队友克拉瑞(Tyler Clary)和英国人阿德灵顿(Rebecca Adlington)一样,都将身披“快皮3”战袍。

“这套新款的泳衣确实很有效果,”印第安纳大学人体运动学家乔尔‧斯坦格(Joel Stager)说道,几十年来,他一直致力於游泳运动背後的科学研究,“早期的那一款(有锯齿的)就不行。”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一样,除了减少阻力,压缩运动员体形的泳衣还有其他的好处:它能促进血液循环。把它想成一种合法的血压刺激吧。

原标题: 伦敦最新高科技泳衣:让人变成鱼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