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最有故事的五大城门(组图)

发表:2012-07-20 1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城墙雪景

西安城墙位于西安市中心区,是明代初年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呈长方形,总周长11.9公里。西安古城墙包括护城河、吊桥、闸楼、箭楼、正楼、角楼、敌楼、女儿墙、垛口等一系列军事设施,构成严密完整的军事防御体系。

游览西安古城墙,对形象具体地了解古代战争、城市建设及建筑艺术都很有意义。城门名称由来:西安城墙从隋唐至今已有1400年历史。在漫长的历史岁月里,城门发生种种变化。细数这些城门的名称来历,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古城的沉浮。


南门

南门城门中的老资格

这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建于隋初。当年它是皇城南面三座门中偏东的一座,叫安上门。唐末韩建缩建新城时留作南门。明代改名永宁门。

它也是现在西安城墙各门中复原得最完整的一座,只是原设计没有箭楼。现在南来北往的车辆行人均从甫门东西两则另辟券洞内穿过,它本身已成为文物了。

朱雀门大唐在这里迎接取经归来的玄奘


朱雀门

唐初僧人玄奘发现诸多经著之说矛盾重重理论相互排斥莫知所从就决心赴印度取经。贞观三年(公元629年)他为了求得真经离开长安出凉州经玉门关沿丝绸之路独自向西而行。途中历尽艰险他以坚忍不拔的毅力和百折不挠的意志历时4年穿越数十国终于抵达天竺(今印度)那烂陀寺。在那里学习经著向高师求教。

贞观十九年,公元645年玄奘返回长安他从古印度带回了657部梵文佛经。取经归来玄奘受到皇城百万臣民的盛大欢迎唐太宗派宰相房玄龄迎接玄奘。迎接仪式在朱雀门举行。那时建筑宏伟壮观的朱雀门是皇城的正门也就是皇上出入的南门。此后玄奘法师便一心在大慈恩寺翻译经文设坛讲经弘传佛法。史载玄奘翻译经文共用时十九年。

 


长乐门

长乐门西安事变纪念地

东门在建造明城墙时构筑,正式名称叫长乐门。明末李自成起义军由东门攻入西安。李自成看到悬在城门上的“长乐门”匾额,对身边将士说:“若让皇帝长乐,百姓就要长苦了。”将士们一听此言,群情激愤。点火烧毁了这座城楼,直到清代又重新建造。

“西安事变”前,张学良将军曾在东门城楼上组建教导队和学兵队。这一旧址已被修复作为西安事变纪念地。


西门

西门建于明洪武七至十一年(1374-1378年)。明代扩建城墙时位置略向南移,取名安定门。有门楼三重:城楼、箭楼、闸楼;城墙三道,城楼里,箭楼居中,闸楼向外。门楼下均有拱卷式门洞,洞高宽为6米。城楼与箭楼之间有方形瓮城,平时是出入通道,战时是防守要地。现西门箭楼、城楼雄姿犹存。

城楼北侧有日本天皇访问西安时所建观望台一座,供游客参观。属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门箭楼是我国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堡。


玉祥门

玉祥门以将军的名字名命

玉祥门是西安城墙的一个城门,位于西门以北。民国时,陕西省主席宋哲元为纪念冯玉祥将军的历史功绩而特开此门,取名为玉祥门。

1926年,北洋军阀吴佩孚部刘镇华率领“镇嵩军”号称10万人马将西安围成一座孤城。当时,国民党第二军第十师师长李虎臣与爱国将领杨虎城精诚合作,在兵力不足万人、敌我力量悬殊的情况下同敌军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刘镇华为迫使西安军民投降,在城外四周各挖了一条阔、深各6米的壕沟,在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几乎每天都向城内发动猛攻。5月,刘镇华先后占领三桥、韩森寨、龙首村、大雁塔、三秦公学(今西北大学)等地。6月,刘镇华放火点燃了城郊10万亩麦田,大火烧了一周之久。9月,刘镇华攻占咸阳。此时,西安内外交通断绝,加之又无城郊之粮食补给,城内战死、饿死、病死军民达5万人之多。形势到了万分危急的时刻。

在紧要关头,从苏联回国的冯玉祥宣布脱离北洋军阀,全军加入国民党,组建国民军联军,亲任联军总司令,挥师西北。很快,国民联军先遣部队(于右任部)进抵西安,在三桥、韩森寨等地与“镇嵩军”展开激战,终于解开西安之围。被围8个月的西安城重见天日,全体军民欢欣鼓舞。冯玉祥的大名在一夜之间传遍三秦。

在西安解围之前,冯玉祥曾三度入陕,进驻西安。1914年任旅长时首次入陕,基本上形成了自己的嫡系部队。1921年任陕西督军,率军调防陕西。1925年11月复驻陕任西北边防督办,是时,所属部势力大增,仅国民一军就扩大至15万人。西安解围后,冯玉祥和于右任为纪念在西安围城中牺牲的将士与民众修建了西安革命公园。在祭奠死者的追悼大会上,冯玉祥发表了演讲,热情赞扬了陕西军民为抗击反动势力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西安解围在北伐战争中的伟大历史意义。他亲率军民数万对殉难军民进行了安葬并拥土成坟,树立丰碑。其殉难群众碑文曰:“长安之民,为革命守长安之城。为革命以牺牲而求解放兮,将脱人群于锁扭;世方同比饥病兮,郁长围之既久;伫白日兮,青天慰幽灵兮!”阵亡将士碑文曰:“民族之战士,战于是,守于是,葬汝骨于是。世界不平,决然扫荡!民生困穷,孰为此状!以主义为垣墉,以精诚为甲仗。碧兮,血!人间繁华兮,冢上革命成功兮,歌永壮!”在两冢之间修革命亭,将周围150亩地辟为革命公园,以作永久纪念。

1928年,西安军民将古城墙西北角残缺处(即西安解围国民联军入城处)修葺补全,并筑一门,曰“玉祥门”,旨在永久铭记冯玉祥将军对古城做出的卓越贡献。

来源:千龙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