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法院驳回上诉在意料之中(组图)

发表:2012-07-20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艾未未上诉被驳回(德国之声图片)

BBC:艾未未:法院驳回上诉在意料之中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周五(20日)驳回中国著名异议艺术家艾未未被追讨税务的上诉案件。

对于这个判决结果,艾未未和他的家人都表示是在预料之中。艾未未在接受路透社的采访时表示,“这是意料之中的,但是我们总是不希望一个国家做出这么愚蠢的事情。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滑稽的事件。这是一个国家动用这么大的力量来做一个非常愚蠢的事情,这是不能想象的。”

艾未未的姐姐高阁在接受BBC中文网采访的时候表示,这个宣判结果完全是在意料之中的,如果不是这个结果才会让他们吃惊。

对于宣判结果,艾未未的律师浦志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知道一个政权可以很无耻,但是我不知道一个政权可以无耻到一个无赖的程度。可以无耻到说谎、耍无赖,所有的手段他们都用了。

被禁出庭

在法院裁决当日,艾未未称被公安禁止出庭。他的妻子路青及律师代为出庭听取裁决。

艾未未姐姐高阁对BBC中文网说,艾未未目前出不来,处于被限制的境地。她听自己的母亲说,有30多辆警车在那里把守。另外虽然自己和母亲都希望能前往探望,但是艾未未要求她们不要去。

而对于被禁出庭一事,高阁说,一直到周四晚,艾未未的太太都在要求让他出庭,但是没有得到答复。到周五早晨,艾未未被告知不能出庭。她说,这个决定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在谈到接下来艾未未的计划时,高阁指出,他还会上诉。

高阁说,结果对他们来说不重要,但是程序要走。因为这可以见证一个国家没有法律。这是让国家丢脸而不是让艾未未丢脸的事情。

高阁说,“虽然这个国家自称是法制国家,但是在法律上实在太黑暗了,做得不能再过分了。我们觉得没有法制。”

而艾未未在对路透社谈论中国司法程序的时候表示, “今天的宣判意味着这个国家到今天,建国60多年以后,仍然没有基本的法律程序。 仍然不尊重事实。仍然不给纳税人或者一个公民任何辩解的可能。 那么整个司法都是处在一个黑暗之中。”

背景

艾未未曾在去年4月到6月间由于偷税漏税的指控而被拘押两个多月,随后被北京税务当局罚款1522万元人民币。

艾未未所控制的发课公司不服北京市地方税务局的这项行政处罚,将税务部门告上法庭。

北京市朝阳区法院于5月初通知路青,法院正式立案审理发课公司起诉北京地税部门一案。


 德国之声中文网:“司法是黑箱”-艾未未公司上诉被驳回

周五(7月20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驳回了发课公司就其漏税案的上诉。公司经营者之一-艺术家艾未未作为诉讼参与者却被警方控制,未能出庭。

法院的判决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发课公司的代理律师浦志强还是对结果感到失望,他在庭审后对媒体表示,上诉方提出的论据完全没有被法庭采认。法庭的结论是,北京市地税局的行为及程序合法,处理方法恰当。

艾未未曾在去年4月到6月间在秘密地点被拘押了两个多月。他的妻子路青为法人的发课公司随后受到偷税漏税的指控,被北京税务当局处以1522万元人民币罚款。发课公司不服北京市地税局的这项行政处罚,提出行政复议,遭到驳回后又把税务部门告上法庭。艾未未认为,这是当局对他批评政府采取的报复。

浦志强对德国之声表示:“今天法庭的这个判决我觉得是枉法的。从程序上看(一直是如此),从最初的公安机关违法办案,到税务机关违法做出行政决定,处理和处罚,到听证过程中的违法剥夺公开听证权利。”

艾未未被阻止出庭

据通讯社报道,周五早上,艾未未的住所周围有公安把守。而朝阳区法院门外也有超过20辆公安车及大批公安人员站岗,驱赶媒体记者和外交人员离开。浦志强律师告诉德国之声,艾未未因被控制在家中无法出席庭审:“因为公安机关非法阻挠、限制他出庭参加庭审,因而我们在法庭上,向法院对北京市公安局提出了控告。”


不能出庭的艾未未只能在家等待判决的消息

今年6月,发课公司税案首次开庭时,艾未未也被阻止出庭。和上次一样,周五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和律师来到法庭。宣判后,艾未未在他的工作室对媒体表示:“今天的判决意味着,我们这个国家在建政60年之后,依然缺乏基本的法律程序。事实得不到尊重,纳税人和公民没有任何保护自己的权力。整个司法体制就是一个黑箱。”

“会继续上诉”

据美联社报道,大约十几名艾未未的支持者曾聚集在朝阳区法院附近的一个十字路口等待判决。其中的一位是发课公司的税务咨询师杜延林。他说警察不让他靠近法院:“通过这个案子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中国司法制度的现状,理解到艾未未的处境,他仍然没有自由,也得不到公平的说法。”


艾未未的工作室和住所受到严密监控

艾未未获释一年多来,始终受到监控,人身自由受到限制,不能旅行或出国。浦志强表示,发课公司一方将在15天内提出上诉。根据规定,应在立案之后的两个月内进入法庭程序。浦志强表示:“我觉得为了配合十八大这样一种倒计时的要求,我相信在今年9月底之前,这个案子的生效判决,也就是二审判决会做出来。”

来源:BBC/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