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制内人士谈陆港文化矛盾 批左批孔庆东(图)

发表:2012-07-22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立诚在香港书展的讲座中解读两地文化差异的根源 (美国之音谭嘉琪拍摄)

香港回归15年来,中国大陆和香港的交流越来越多,不过在社会公德和资源分配上出现了明显的分歧。大陆政治评论员马立诚在香港书展的讲座中解读两地文化差异的根源,批评大陆极左分子的言论。

陆港两地文化冲突在2012年初期爆发,从大陆人在香港抢购奶粉,没有预约的大陆孕妇来港产子分薄港人的医疗资源,到孔庆东大骂香港人为“狗”的言论,两地在文化上展开了一场激辩。至今,争辩稍微降温,但潜在的矛盾依然未能磨灭。

在这个议题上,港人跟大陆人之间固然存有分歧,即使在大陆内部,也出现了不同派别的看法。被称为大陆右翼人士的人民日报高级评论员马立诚在香港书展的个人讲座《内地与香港的文化冲突与融合》里,对香港和少数大陆观众分析探讨了这个问题,在答问环节中引起连绵不断的议论。

*万里:有左就不好,没有左就好*

今年1月孔庆东在电视节目中指香港人是英国殖民政府的“狗”,却在大陆人面前做“狼”欺负大陆人。马立诚表示这番言论偏激不负责任,他认为香港人对大陆的改革开放和今天的发达立了头功,更表态说“太左”会对香港不好。

他说:“(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先生他问我,怎么看香港的形势呢?1998年(的时候)。我说万老请您指示。他说:'有左就不好,没有左就好。'”“万里先生所批评的左,集中体现在孔庆东教授的身上。他就是大陆的极左势力,乌有之乡等网站,对我们香港同胞的一个污蔑,我作为一个内地的知识分子,今天在香港站在这个讲台上,我来表这么一个态。他(孔庆东)是挑拨主权分裂的一个人物。”

*文化,观念,政策*

马立诚分析说,陆港两地的矛盾应该从三个方面去看。首先,两地的文化和制度差异非常大,香港文化是中国、广东和英国的融合,而中国是红色文化。第二,观念方面的冲突也比较激烈,就如在地铁上进食是否违规的日常事件上,也能引起两地一场口水战。最后加上香港特区政府在政策制定上有缺失,应对也不够及时,不懂变通,造成冲突加深。他以双非孕妇到港生子为例说,当问题越来越严重,香港政府应该考虑取消这个制度,或者扩建医院,以解决问题。

*程翔:港人对北京干政的反弹*

不过,在座的香港时事评论员程翔在问答环节中表示,马立诚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背景。程翔认为两地爆发冲突是因为港人看到一国两制受到很严重和明显的侵蚀。

他说:“自从中央有人提出要在香港建立第二支管治队伍以后,我们就看到北京是非常深入地介入香港本地的政治,在各届的选举里面,这个干预是非常的明显的,我觉得这是造成香港对大陆整个政策非常强的一种反弹,才会发生这个民众之间的一种对立。”

程翔认为,一国两制下,中央应该让香港有自己的意识形态,“国民教育”其实是北京把中国的意识形态强加到香港。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