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小偷:被盗“金条”经鉴定为铜镍合金(图)

发表:2012-07-23 0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27日凌晨,杭州转塘某超市的“中国黄金”柜台一批金银饰品包括5根金条被盗,案发10小时后,嫌疑人支某被抓获(6月28日、29日本报曾做详细报道)。昨天支某因涉嫌盗窃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令人惊讶的是,“中国黄金”报案时称被盗金器价值73万元,赃物被警方追回后经权威部门鉴定,其中5根金条均为铜镍合金,涉案金额从73万余元降至15万余元。

迷上电玩游戏,动了抢金店的念头

事发6月27日凌晨1点多,被盗的“中国黄金”是转塘某超市里的专卖店。支某1983年出生。当时,他撬开一扇防盗门进入超市,一股脑儿把那两柜台里的金器全部扫进包内。第二天,去淳安卖了一部分金首饰,支某返回杭州某旅馆开了间房,这才坐下来清点“收获”。

据他后来交代,当他看到5根“金条”时,也瞬间懵了,他想,这下闯下大祸了。他甚至还动了念头,要不要去自首啊。不过后来他还是一头扎进了令他痴迷的游戏房。才玩上手,有人拍了拍他的肩头。警察到了。

说来真的叫人不大相信,30岁的支某犯下这个大案,根源竟然是迷上了老套的电玩“抓鱼游戏”,那是一种电玩城里的投币游戏。支某家庭条件其实不差,父亲是包工头,每天给他几百元零花钱;他自己开黄鱼车,有老婆,有俩孩子。迷恋抓鱼游戏让他一输再输,七八天里,他不仅输光了自己的钱,还向朋友借了1万元。事后,他也说,其实1万元家里能还上,只是想到要问父亲和老婆去要,很没面子。一昏头,就想到了“中国黄金”。他说他没什么预谋,也没踩过点,没想到就办下了一件轰动全城的大案。

被盗“金条”,经鉴定为铜镍合金

昨天下午4点多,这个案子的消息经微博转发引起了很大关注。黄金劫案的案值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经鉴定,被盗物品中的5根金条,其实是铜镍合金。

案发那天直到清晨超市开门,“中国黄金”才发现被劫。当时,店主没对失窃黄金首饰进行过具体清点,毛估估被盗物品总价值在40万元到50万元之间。 而在后来警方的接警单上,写明损失为“73万元”。

昨天下午,记者也联系了西湖刑侦大队。西湖警方抓获嫌疑人的当天晚上,就通知了“中国黄金”。值班店主很快赶到办案大队,店主看到了失窃的金条后表示,“这些金条可能是样品,真品已经被老总放在保险柜里了”。

办案刑警告诉记者,正是考虑到店主有这样的说法,警方立即将追回的那5根失窃金条送到了国土资源部杭州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鉴定,鉴定结果显示,本以为最值钱的金条,原来都是铜镍合金,不值什么钱。

而失窃物品中的其他金饰,均为真金。最终,警方认定本案的涉案价值为15万余元。

“中国黄金”解释:忙乱中忘了是样品

明明是样品,当初报案时怎么能说成是真品呢?对此,“中国黄金”解释称,发现被盗后,情况一度混乱,忙乱中就忘记那5根金条是样品了。

类似的乌龙桥段,本案还有一出。当时记者问金店,难道没安装报警器吗?金店负责人说,超市有与110联网的报警系统的。可是,有趣的是,消防门被撬,黄金柜台被砸,那套报警都没响,凌晨2点多,二楼水产柜台一条鱼跳出鱼池,倒是触动了报警系统。金店有自己单独的一套内部联网报警系统,但由于这套系统没有和警方联网,尽管响了也没有起到报警作用。从这点看,“中国黄金”倒确实有点马虎的。

这边厢,支某听闻金条是假的,松了一口气,觉得自己案值降低了。但西湖检察院检察官说,盗窃罪,案值十万元以上就算“数额特别巨大”,要判十年以上。当然,15万元,和73万元,刑期肯定还是不一样的。

网民热议

留溪君彦:偷到的是假金块和偷到假币一样吗?倒霉的小偷,不过救了很多买金块的顾客,接下来退金块如潮//@许子杰X:果然如此!

三叶草爱一百棵树:这年头,钱存银行吧,贬值!炒股吧,打水漂!买黄金白银总可以保值了吧?结果还竟买到些破铜烂铁,坑爹啊!看来还是如我这般月光的好,省心!

丁承训:各行各业都有假,唯有百姓不怕假,您要问我为什么?兜中无钱可买哈!

中原无双_:小三反贪,小偷反腐,小偷打假。真是有XX特色呀,设置了那么多的管理部门,看来都是在报纸上、报告文件上起作用。 南疆渔夫:这几年,小偷虽可恶,但可“奖”的小偷也不少,他们偷出了“大贪官”,偷出了“假冒伪劣”,偷出了这个社会的种种问题。实乃“功不可没”。

(本文有删改)

 

来源:钱江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