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战术破产真相

朝鲜战争志愿军的失利战役

作者:幽谷梵音 发表:2012-07-25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50年10月10日周恩来在苏联获承诺先进武器和技术支援建设后,派出两百多万至三百多万中国最优秀的军人作为““志愿军””前往朝鲜与联合国军队开战。

伤亡百万的数字早在N年前就有公布,当时我朝官方没承认也没否认。之所以非战斗伤亡远远高于正常水平,其根本原因是后勤补给不足,对于出国战争的后勤补给的困难被低估了,准备不足。

第一次战役,是“志愿军”入朝后进行的首次作战。这次战役,“志愿军”不宣而战。从1950年10月25日开始至11月5日结束,将联合国军从鸭绿江边赶到清川江以南,取得了初战胜利。

第二次战役50年11月长津水库之战,原第三野战军精锐宋时轮第九兵团12个师15万人马企图围歼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2万2千人,结果是美国陆战一师杀出重围从海上安全撤离。不仅没丢弃重装备,而且带走了所有伤兵,阵亡将士尸体,以及九万平民。第九兵团此役伤亡九万五千人,除伙夫,马弁,参谋,干事,医院的护士,文工团员,能拿枪杆的剩下不多了。

从1950年11月27到12月5日,仅仅8天,宋时轮第9兵团的4个军15万人活活冻死的有4万多,冻伤几万人,第9兵团活下来的人也都冻坏了手和脚,基本上等于是全军覆灭。要到第五次战役才又参战,但战斗能力显然不行。

后来在统计中竟然统计“志愿军”9兵团伤亡4万多人,其中牺牲7000多,也就是说有33000多受伤,其中大多数是冻伤,就算33000多人都是冻伤吧,九兵团15万人总数中冻伤率是多少??仅美国海军陆战队一师2万多人,冻伤有7千,陆战一师一共多少人??2万人吧,冻伤率多高??9兵团多少人??15万!我们的冻伤率居然比美军低??这可能吗??这是真相吗?连我们自己都承认“美军御寒装备比我们好的多,“志愿军”都是穿单衣作战”,结果“志愿军”冻伤率大大低于美军!---请问这可能吗?难道“志愿军”比美国人耐冻??何况当时“志愿军”穿单衣,每天只能啃两个生土豆充饥。

1950年12月31日“志愿军”发起第3次战役,联合国军稍加抵抗后便立马撤出汉城。

不过不管怎样,步兵师对抗机械师打成这样已经不错了,这还多亏了朝鲜半岛少平原多山岭的地行,美军的机械师得不到充分的发挥。战役的经过几乎是第三次战役加第四次战役的翻板,战役的第一阶段主动进攻,结果和第三次战役一样,占了城地,没歼灭对方多少兵力。第二阶段是再次进攻后转入防御,这回又吃了第四次战役那样的苦头,面对具有优势火力和机动力的美军反击,损失超过了第四次战役。

美军在第五次战役中的表现却显得成熟,先以迅速的撤退消耗中国军队的粮弹,再以快速有力的反击杀伤对手的有生力量,连横城反击战那样的机会也没给对方留下。三兵团180师的折损是发动第五次战役的直接恶果,折损180师主要责任在三兵团指挥部。三兵团是轮番作战的新部队,兵团司令王近山对朝鲜战争的特点没有切身感受,拿着国内战争时的经验来指挥作战,尤其要命的是骄傲自满,战前满不在乎地说:就美军那点兵力,还不够一场淮海战役打的。

第三次战役结束后,第9兵团主力因为在长津湖战役中伤亡巨大,仍留在元山休整;第3、19兵团在入朝途中,尚未抵达前线。“志愿军”的一线部队仅38、39、40、42、50、66军,共6个军21万余人。而且连续2个半月的进攻,也让“志愿军”各部队异常疲劳。其实作为前线指挥官,彭德怀清楚了解美军实力受损并不严重,原先是连发起第三次战役都不同意的,三次战役打完后更是出现前面所述的对战局的极度忧虑。

砥平里战斗是“志愿军”人海战术的典型之作。

第一阶段战役,集合3个军的4个主力师(而不是什么8个团)5万余人,力图包围全歼砥平里的美军一个加强营(不是一个团)加一个法国营,加上一个炮兵中队,一个坦克中队,共4千人。5万对4千,若在国内,冲锋号一吹,2小时就解决战斗了。可这次“志愿军”碰上了硬钉子。美军这个营和法军均是职业军人,被围后并不慌乱。在美军中校营长指挥下,全部火力搭成一个环形圈,榴弹跑,坦克炮对付“志愿军”外层后续兵力,重机枪,掷弹筒,冲锋枪构成内层火网,火力远近搭配,密不透风,结果让“志愿军”摔了大跟头。看看“志愿军”是如何进攻的吧,用一个当年参战美军士兵的描述“当夜幕降临,四周响起了凄厉的军号声,他们(指“志愿军”)从地平线满山满谷地涌出,不畏生死地往前冲......他们一排排地象麦捆子似的被机枪火力搁倒,后面又一排排地往上冲,又被搁倒......我们的机枪狂吐着火焰,枪管打红,臂膀打酸,看着满坑满谷的尸体,我对自己说,my God!这不是战斗,这简直就是屠杀”。

战斗结果,“志愿军”4个主力师强攻2昼夜,全被打残,战斗到后期,美军竟敢突出包围圈,反击伤亡惨重,兵无斗志,匆忙后撤的“志愿军”。据美军统计,“志愿军”没来得及带走或掩埋的战场遗尸就有4千多具。砥平里战斗让“志愿军”的人海战术彻底破产,让“志愿军”战场指挥员们明白了以往的军号一响大部队一冲就解决战斗,不再显灵。尽管“志愿军”高层还在不顾死活地筹划大战役,但前线的军长师长们已信心不足,不敢再象一、二次战役那样猛冲猛打大胆穿插,而是左顾右判,动作迟疑,不敢与美军大部队正面强攻。

失败的第5次战役

1950年冬天,“志愿军”已经打到朝鲜的三八线,彭德怀主张暂时不过三八线,因为军队损失已经很严重,而毛否定了彭德怀的意见,结果是:仓促发动的第四次战役,并没有取得预想的结果。相反,美军抓住“志愿军”不具备一周以上连续作战能力的弱点,制定了“磁性战术”,大举反击,使“志愿军”遭到大挫折。不仅损失了数万多人,放弃了刚刚占领不久的仁川和汉城,而且全线被迫后退了100多公里,又撤回到了三八线以北。

第五次战役目标开始决定主要在三八线地区打击敌人,到后来却发展到要打回三七线以南去了。第五次战役开始不久,美军掌握了“志愿军”的作战规律,利用其机械化程度高和火力强等优势,使“志愿军”无法发挥运动战的特长。结果,“志愿军”全线被迫后撤约40公里才勉强阻止住敌人的推进,且损失严重。仅此战役,“志愿军”就有1.7万人被俘,占整个朝鲜战争中“志愿军”被俘人员的80%还多。

后来“志愿军”总算找到了对付美军的办法,那就是利用朝鲜北部的山地形势,挖坑道死守,让美军来耗力仰攻,反正我不怕人员伤亡,有的是人,你美军就耗不起。但“志愿军”再也无力进攻,把美帝赶下海也成了一句空话,直耗到停战。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