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牌”制作技艺

发表:2012-07-25 14: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百岁”,全国称谓不同,北京称“百禄”。

百岁风俗源于何时?已难确证。北齐文学家颜之推(531—590)著《颜氏家训》卷二载:“江南风俗,儿生一期,为制新衣,盥浴装饰。”南宋《东京梦华录?育子》载:“主子百日,置会,谓之‘右啐’。”《金史》卷九三《章宗诸子传下》载:“忒邻生满百日,放僧道牒三千,设醮玄真观,宴于庆和殿。”

东莞人多是宋后南移汉族。潢涌始祖是宋代南移的黎宿。他带来中原风俗。“百岁”工艺,随之而来。清以降,“百岁牌”尤以满族“八镶”风格为主,胡葵所作背带,传承满族“八镶”风格,一直沿袭至今。

1、外孙出生100天,俗称“百日”,作为礼物外婆要送口水牌、背带、被子、围裙、衣服、帽子等。

2、“百岁牌”一般是外婆所做,制作用的材料并不过分强调名贵,用的都是普通家庭日常穿的棉质粗布料,这大概起源于古代低收入家庭为了物尽其用,而发明的一种服饰。

3、做“百家牌”所用布料,须向百家募取,目的是企求百家庇佑。而百家所赐多是边角料,需剪裁成三角形、再以两块并接成方形,相当费心机和人工,而做出来的口水牌、背带、被子等花花绿绿十分漂亮。

4、制作,做百岁牌时,首先把布料剪裁成三角形、再以两块拼接成方形,然后用普通缝纫针缝接,做工时需十分细心和究竟工艺,一件百岁牌需20天左右,甚至更长。

5、汉民族会把红色视为喜庆、成功、忠勇和正义的象征,尤其认为红色有驱邪护身的作用。因此做百岁牌时,故一般用红色作为花边,用来增添喜庆。红色辟邪,红色吉祥,这种观念早在原始社会就已经存在,“百岁牌”再次反映了汉族人对红色的钟爱与崇拜。

6、“百家牌”图案注重对称。尤其是背带,图案制作复杂,有四边形、星形、多边形等等,显得美轮美奂。“百岁牌”背带上有多色镶边,是清代的款式——八镶旗的特征。

来源:广东文化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