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老城改建强拆 弱势居民获志愿者力挺(组图)

发表:2012-07-26 20: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桃园东门市场外观

在台湾桃园县一被政府列为都市更新计划、随时可能被拆迁的市场,未获得赔偿的摊贩们为维护切身利益,组成自救会,进行维权,甚至有残疾人士不惜以死抗争。当地一些青年学生守在现场,试图阻挡手持法院批准文书的强拆人员。

存在50多年的桃园市东门市场被列入都市更新计划,原来预计在2012年1月强制拆迁,但在东门市场自救会向民意代表求助后,桃园市公所才同意缓拆3个月。时至今日,缓拆期限早已过去,市公所却仍然未提出安置方案。本星期早些时候,东门市场收到通知,桃园市公所将开始强拆,当地老弱摊商将遭到强迫迁离。

面对随时可能降临的强拆,坚持维权的居民和摊贩在一些青年志愿者支持下继续向有关方面陈情,并发动新的抗争,保卫家园和摊位。他们的主要诉求是“先缓拆,后安置”。

*弱势民众维权 书生挺身相助*

萧函青是天主教辅仁大学心理学系研究生,同时也是维权居民和商户的新闻联络员。她对美国之音记者表示,市公所人员一早到现场之后,看到人群就匆匆离去。

她说:“现在就是我跟一些桃园的学生,我们主要是学生啦。因为台北比较远,所以一些台北声援的人没办法来。”

萧函青表示,当地政府一旦强拆会出动警察清场。

她说:“会有很多警察把我们抬走,然后再把这里围起来,拆光光,这样子。”

这位志愿帮弱势群体维权的硕士班学生表示,这里的许多摊贩都住在市场楼上,当地政府对东门市场拆迁改建的决策过程不透明,故意忽略市场楼上住户的权益,把市场占地作为公产收回,不提补偿问题,尽管那些居民几十年前向当时的土地拥有者购买了房产权。

*官方说法*

桃园县政府产业科职员简宗达对美国之音表示,这个拆迁计划几经周折,没能实施,目前由桃园市公所决定如何处置。

他说:“上次好像也有一个陈情的组织,他们是针对当初都更的时候。可是如果是都更的话,当初是走我们城乡局。都更后来建商这部分不见了,就变成这个案子99年就没有走都更。因为它本身就很老旧的啦。之后,基本上就是回到公所。(现在打算怎不办呢?)你要问公所,因为它本来就是市场用地嘛,它本来要原地规划为市场,还是要寻求其他方式,要看公所怎么规划。”

桃园市公所的新闻联络员史国鼎对美国之音表示,一切都是依法行事,他需要向市长请示,才能回答有关问题。

*断水电加可疑火灾 妇人以死抗争*


东门市场火灾后惨状

抗争者们表示,政府没有兑现都更计划提出时的补偿安置承诺,而是拿出法院的准拆命令,决定强拆,然后兴建商住两用高楼。抗争者怀疑当地的里长可能已经得到好处或者许诺,因为里长不仅没有带领群众讨说法,而是力劝大家趁早搬迁,不要等机械怪手出现在强拆工地。

2011年7月,也就是东门市场的都更计划提出的第三年,有关方面召开会议商讨拆迁,当天晚上发生火灾,烧毁了那里的23户住房。同年10月,该市场一度遭到断水断电。同年年底,在那里开打字服务社的59岁残疾妇女喝药自杀,抗议居住权受到侵犯,被送医急救后才保住生命。

不过,抗争者们承认,他们的维权行动并没有得到全体居民的赞同,有些人不仅不支持,还指责他们影响了都更计划的顺利实施。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