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条“超级高速公路”不一般(图)

发表:2012-07-29 12: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哥本哈根——想象一下,18公里长的平整自行车道在乡间蜿蜒前行。几乎没有别的道路和交叉路口的干扰,这条自行车道经过了田地、后院和嘁嘁喳喳的鸟叫声,还途径一个湖泊和几只鸭子,而且每隔1.6公里还有一个气泵。

对一些丹麦人来说,这是他们的早上上班的路线。


一条18公里长的自行车高速道开始通车,该高速道连通哥本哈根和西边的郊区阿尔贝特斯隆。

59岁的学校老师苏珊·尼尔森(Susan Nielsen)在最近的一个早晨和不多的几个人一起享用了丹麦的第一条自行车“超级高速公路”,从这条路的中间点附近出发。高速路起始于哥本哈根,终点是位于郊区的阿尔贝特斯隆。“这条车道比过去的路要好,真令人高兴。” 尼尔森说道。她穿着防水外套,背包里还装着一条裤子,以便在40分钟的车程之后可以换上。

这条自行车高速道在今年4月开通,是政府计划建设的26条车道中的第一条,修建这些自行车道的目的是为了鼓励人们采用骑车的方式往返哥本哈根。“自行车超级高速公路”并非像自己的名字所说的那样,是一条类似州际公路的道路,它其实还是一条自行车道。这条道路是城市规划者在尝试增加自行车的使用时而创造出的产物。在丹麦,已有一半的居民每天骑车去上班或上学。

“我们已经很好了,但我们想做得更好,”哥本哈根交通规划部门的负责人布莱恩·汉森 (Brian Hansen)说。

他和他的团队在郊区通勤者中看到了潜在可能性,因为这部分人大多依赖开车或公共交通作为进城的交通方式。“一个典型的骑车者在5公里的距离内会选择自行车,”汉森说道。在他的办公室里,衣帽架上挂满了雨披,以便骑车的员工在下雨的情况下借用。“我们想的是:怎样才能使人们骑行更远的距离?”

他们的决定是把自行车道建造得更像汽车高速公路。尽管哥本哈根附近已经拥有良好的自行车道网络,但不同城市的自行车道标准不尽一致,而且一些路段路况不够良好、也没有充分的照明或冬季维护,并且还存在具有安全隐患的交叉路口和沟壑。

“即使道路很好,但中间有一段被雪覆盖,这也是行不通的,”自行车超级高速公路秘书处的女发言人利塞·博格斯特伦·亨里克森(Lise Borgstrom Henriksen)说。“那样的话,人们就不会骑车上班。”

在自行车高速公路这个项目中,哥本哈根政府和21个地方政府共同合作,以确保在23公里的范围内有着连续而标准的自行车道直达首都。“我们希望人们可以把自行车道看做切实可行的出行方式,”汉森说,“就像乘公车、开车或搭火车一样。”

这一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得到了广泛支持,丹麦的左翼和右翼立法者都有骑车上班的习惯(即使他们所用的自行车型号有所不同)。

玛丽安·巴格-彼得森(Marianne Bagge-Petersen)骑行在丹麦的第一条自行车高速道上,随着距离城市越来越近,车道也愈加拥挤。她说,“我觉得这太棒了,”因为这条自行车道让她能够避开车流滚滚的汽车道。“骑车让我自我感觉良好。我现在正在寻找工作,如果我不出去活动,那每天一定会度日如年。”

丹麦的首都地区机构(Capital Region of Denmark)是负责公共医院和地区发展的政府机构,它为自行车高速公路项目提供了160万美元资金。

“减少污染和交通将意味着人们会更健康,也许还会更快乐,”地区议员拉尔斯·戈德霍伊(Lars Gaardhoj)说道。他刚刚骑着装饰有小象的载物自行车,接上了自己的三个小孩。

在丹麦,正是多亏了像自行车高速公路这样的举措,通勤者才选择了自行车这种交通方式,因为这也是最快速和最便捷的交通方式。“这并不是因为丹麦人更注意环境保护,” 8-80城市(8-80 Cities)的执行主任吉尔·佩纳洛斯(Gil Penalosa)这样说。8-80 城市是一个加拿大组织,旨在建设更健康的城市。“也不是因为他们在早餐时吃了和别人不一样的食物。”

拉尔斯·耶姆佐(Lars Gemzo)是盖尔建筑师事务所(Gehl Architects)的合伙人,他说骑自行车在哥本哈根已经成为了出行的最佳选择。“如果你在中距离出行时选择开车,你一定是傻了,”他说。“你会浪费很多时间。”

丹麦的统计数据显示,骑行10公里比开车10公里能减少3.5磅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和9美分的医疗保健费用。但很多人认为快乐感是骑车通勤的首要益处之一。

“当你骑行了30分钟之后,你会自我感觉相当良好,”支持自行车高速道项目的交通部长亨里克·达姆·克里斯滕森 (Henrik Dam Kristensen)说道。“你会真正地享受一杯红酒,因为你付出了努力。”

丹麦自行车者联盟(Danish Cyclists’ Federation)的传播负责人弗里茨·布雷达(Frits Bredal)警告说自行车高速道并不完美。“最理想的情况是,自行车道上没有红灯,只有完美的道路,没有坑洼,没有障碍物,这才是一条真正的高速道。” 布雷达说。

一些创新措施正在哥本哈根接受测试。像脚垫和“绿波”科技(在行车高峰期按照骑车者的需求调节交通指示灯)已经被用于这条自行车高速公路上。另外一些新点子,像按一定角度倾斜以便于投掷的垃圾桶和便于两人边骑车边交谈的“对话”车道,将有可能在未来的长途路线上出现。

自行车高速公路的使用者也可以期待“回报活动(karma campaign)”带来一些新鲜的变化。该活动现在正在哥本哈根举行:城市工作者走上街道,用巧克力来回报那些遵守“骑车五原则”的骑车者:和善待人,做出手势信号,靠右骑行,谨慎超车,尽力欣赏自行车铃声而不是被其烦扰。

下一条自行车高速道将连通哥本哈根和西北部城市富勒斯。富勒斯现有的自行车道穿过了一片美丽的森林,但不幸的是,夜晚降临之后这段路非常黑暗。

去年冬天,富勒斯遵从自行车高速道的标准,测试了太阳能照明。 “人们对此感到非常高兴,”富勒斯的气候项目负责人琳恩·哈特曼(Lene Hartmann)说道,“我们感到似乎有丛林巨人在保护我们。”

几年前,富勒斯的居民卡斯滕·布鲁恩·汉森(Karsten Bruun Hansen)发起了“自行车巴士”活动,即骑车者们一起骑车通勤,并轮流为车队遮挡风势。(受此启发,市政府也为上学儿童成立了自行车巴士,让他们一起骑车上学。)

该城市的市长奥勒·邦多·克里斯滕森(Ole Bondo Christensen)也在期待自行车高速道能够带来改善和进步。克里斯滕森没有汽车,而是每天骑车近6.5公里去上班。“这是我自己清醒头脑的方式,”他说。“有时候我会产生一些新的想法。”

“现在的想法是,骑车者的身后应该总是有风力相助,”克里斯滕森微笑着说。“我们正在朝这方面努力。”

原标题: 哥本哈根开设自行车专用“公路”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