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丛林的"阿凡达"(组图)

发表:2012-07-31 10: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加里亚空达人(Dongria Kondh)是印度最古老的民族之一。他们生活在丛林中,以丛林为生。但是,国际原材料公司韦丹塔(Vedanta)却要在他们赖以生存的地方开采铝土矿。东加里亚空达与韦丹塔的斗争如今已成为印度最高法院受理的一桩政治案。

通往拉多(Laddo)家的路是幽深的丛林中一条偏僻、崎岖的小径。拉多是一个170人的小村庄的首领。他们的小屋依山而建,用泥土、稻草、木头和铁皮搭成。拉多说,纳亚姆吉利是本民族的神,为他们提供了生活所需要的一切,因此,他们要保护自己的神。

土著人的神

纳亚姆吉利山坐落在印度东部,是总共约8000人的印度土著东加里亚空达人的家乡。拉多就是一名东加里亚空达人。他们并非完全不受现代化的影响,但很大程度上远离印度的现代化进程。拉多的村子里,没有哪个孩子打过预防针,也没有孩子去上学。

东加里亚空达人靠打猎和采集果实为生,也经营简单的农业。如果收成有富余,他们也和丛林外的世界做买卖。东加里亚空达人的标志是男人的斧头和女人的首饰。女人们戴着很多鼻环和耳环,头发中分,别着无数的发夹。拉多说:

“我们为什么要过另外的生活?在城市里我们是陌生人,我们的知识在那里一点用都没有。纳亚姆吉利是我们的父亲,我们的母亲,我们的神。没有纳亚姆吉利,我们就失去了一切。”

发展还是维权


印度果阿邦(Goa)的原始森林因铁矿开采已变得面目全非

然而,东加里亚空达人的神也受到其他人的垂涎,因为位于东印度奥利萨邦(Orissa)的纳亚姆吉利山富产铝土矿。原材料巨头韦丹塔公司想要在这里开矿,德意志银行也在韦丹塔公司有投资。

拉多说:“我们自古就生活在这里。但韦丹塔来了,想夺走我们的一切。他们毒化了空气和水,想赶走我们。韦丹塔是个恶魔。”

而韦丹塔的创建人和董事会主席阿加渥(Anil Agarwal)却不这么看。这位拥有亿万资产的印度企业家曾是一个卖旧货的商人。在他看来,开发原材料意味着发展、增长、就业和富裕。阿加渥说:“印度拥有世界上最大的铝土矿藏。难道我们应该一直穷下去吗?”

韦丹塔过去几年投资数十亿,在小城兰吉加尔(Lanjighar)建起了巨大的氧化铝精炼厂。 兰吉加尔就位于纳亚姆吉利山脚下,铝土矿可以以最快的速度从矿山运到工厂。但这一计划现在却没能实施。阿加渥说:

“目前我们从其他地方运来铝土矿加工。这简直太荒唐。我们没有犯法,而是决定去发展印度最贫穷的一个地区,因为这里有铝土矿。兰吉加尔因我们发生了积极变化。印度还想给该地区的发展踩多久刹车?我们每天都需要铝矿来获得发展。”

当韦丹塔2003年来到兰吉加尔时,一切都按照计划在进行。但是它离纳亚姆吉利山越近,遇到的反抗就越大。东加里亚空达人坚决反对,环保人士和人权人士状告法庭。2010年,印度政府中止了计划中的铝土矿开采,后来也组织了氧化铝厂的扩建。现在,这桩案子到了印度最高法院。


印度的一个土著部落

印度最高法院必须决定究竟是丛林土著的权利和保护他们的神更重要还是开采原材料更重要。奥利萨邦的政府站在韦丹塔一边。奥利萨邦发展缓慢,政治领导层希望能够获得大笔税收,扩建基础设施,发展工业,创造就业岗位。新德里中央政府陷入矛盾中。他们承诺要保障土著的权利和环境免遭破坏。另一方面也不愿吓跑外国投资者。新兴国家印度希望能够和世界市场接轨。

根据类似的素材,好莱坞导演卡梅隆导演了获奖巨片《阿凡达》。片中,潘多拉星球啥个土著居民最终战胜了不断索取新原料的来自地球的侵略者。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