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不可能存在”双星系统(图)

发表:2012-07-31 19: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文学家发现4对红矮星双星,其轨道周期明显短于5小时这个先前认为的“最小极限”。此为示意图。(图片来源:universetoday.com网站)

天文学家最近发现4个轨道周期极短的双星系统,系统中的每对双星互绕的轨道周期不及4小时。在此之前,天文学家一直认为如此密近的双星是不可能存在的,此一发现显然打破了先前的想法。

据universetoday.com网站报导,天文学家认为,除了太阳之外,银河系中大约半数的恒星都是双星系统,亦即两颗恒星彼此环绕运行。他们也认为两颗星球的间距是有极限的,无法合并成单一颗更大的星球。在过去30年中,科学家观测到的大部分双星系统,轨道周期都不少于5小时。

一个由天文学家组成的研究团队利用位于夏威夷的英国红外望远镜(United Kingdom Infrared Telescope,UKIRT)对红矮星(red dwarf)双星系统进行首次调查,意外发现轨道周期极短的双星系统。红矮星的质量可能不到太阳的十分之一,光度也不及于太阳的千分之一。虽然红矮星是银河系中最普遍的恒星,但因可见光很微弱,所以透过正常的调查方式也很难发现。

荷兰莱登天文台(Leiden Observatory)的研究人员南夫(Bas Nefs)表示:“我们意外发现了几个红矮星双星系统,其轨道周期明显比类太阳恒星的5小时短,这是以往认为是不可能的。这表示我们必须重新思考密近双星系统如何发展和演化。”

由于恒星的体积在生命周期内会逐渐缩减,这些非常密近的双星系统的存在,意味者它们的轨道在诞生后也逐渐缩减,否则这些恒星早就已经碰触并且合并。然而,科学家完全不清楚这些轨道如何缩减的这么多。

有一种可能的情况是,双星系统中的低温恒星比先前想像的更活耀。天文学家表示,当低温的恒星一边互绕、一边互相接近时,其间的磁力线彼此纠缠扭曲,透过恒星风(stellar wind)产生许多闪焰爆发或黑子等活动。强烈的磁场活动就像煞车一样,会减缓双星靠近的速度,使它们不至于马上合并成一颗恒星。

UKIRT有一面直径3.8米的镜面,是世界上第二大的专用红外线望远镜。它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Mauna Kea)火山的顶端、海拔约4,200公尺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