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美 移民官频问有两本护照?

发表:2012-08-02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多位侨民从台湾返美入境通关,都被移民官查问是否持有其他护照,有人当场语塞,有人回答“Yes”,并出示中华民国护照,最后虽顺利通关,但对移民官为何知道持有两本护照,并主动查问感到“怪怪的”。

全球华商经贸联谊总会荣誉总会长邱启宜表示,近期返台探亲,他在LAX机场华航柜台Check In时出示中华民国护照,出入境美国用美国护照,出入境台湾用中华民国护照,但返美通关时,即被移民官查问是否有另一本护照,他还没想出该如何回答,移民官旋即让他通关。

林先生宣誓为美国公民多年,但近年返台定居,一年仅回美三、四次,日前返美通关也遭移民官询问,是否有其他护照。林先生据实回答拥有中华民国护照,移民官要求出示另一本护照,查看一番归还后,也让其通关。

另一经常商务旅行的赵先生,是频繁进出多国的“空中飞人”,过去入出境美国都未被美国移民官查问,近期却被移民官询问是否有两本护照,但也是拿其中华民国护照与电脑系统资料比对后,便让他通关。

从台湾移民美国的华裔,大多数人都选择保持双重国籍,而且美国在台协会官方网站的“常见问题集”,有关美国与台湾政府对双重国籍的看法为何?具美国台湾双重国籍者可以用台湾护照进入台湾吗?”,官网的答复是,“台湾和美国的法律并无禁止人民取得或保有双重国籍,美国法律要求美国公民必须使用美国护照进出美国,台湾法律要求台湾公民必须使用台湾护照进出台湾”。

因此,近期自台返美华裔入境被美国移民官查问是否有其他护照,便引发热议,甚至引发部分华裔揣测,近年美国政府积极追查美国居民及公民的海外帐户,入境通关查问是否有两本护照,是否为海外查帐工作建立追踪名单数据库?

律师许俊良表示,华裔移民通关被查问是否持其他护照,未听闻与任何政策有关,台湾的境管资料也未对美国政府透明公开,他认为多数应与华裔出入境美国与台湾,在机场Check In所持护照有关,若Check In持中华民国护照,航空公司会将护照资料上传至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当华裔移民返美入境时,移民官自然会谨慎查问是否持有其他护照。

许俊良建议,返台华裔其实可用美国护照出入境美国,并以美国护照进出台湾,但在通关时,须向台湾移民官表示,同时兼具台湾公民身分,台湾移民官即会在资料系统中备注其同步以中华民国护照入境的纪录,一样可达成维持户籍的目的。

至于侨民离境时,是否需请中华民国海关在美国护照上补盖章,律师周正烜说,美国国务院认可双重国籍存在,但持双重国籍者一定要用美国护照进出美国。但他说,曾有海关人员私下表示,不管美国护照是否有出入境章,持美国护照进关,没有理由不让你进来。

来源:世界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