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再访非洲强化美国影响(图)

发表:2012-08-02 2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广:希拉里再访非洲强化美国影响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本周二起再访非洲,将途经7个国家,历时11天。这已经是希拉里一年之内第三次访问非洲,但这是奥巴马今年6月宣布新的非洲战略后,美国外交领导人首次踏上非洲土地。从希拉里周三在塞内加尔发表的讲话来看,她此次非洲之行正将奥巴马的新非洲战略付诸实践。

第一届总统任期的最后一年,奥巴马政府似乎正重新关注美国在非洲的影响。4年前,奥巴马作为首位非洲裔美国人当选总统,曾令非洲大陆感到振奋,希望这也是美国真正关注非洲的开始。但此后的事实并非如此。2009年7月,奥巴马出访加纳时首次阐述其非洲政策,表示,美国愿意帮助非洲人改善国家治理,打击贪污腐败,协助解决地区冲突。他呼吁非洲人奋起把握自己的命运,反对不民主的体制,战胜冲突和疾病。只是奥巴马政府在讲话之后,并没有像其民主党前任比尔-克林顿或其共和党前任小布什那样,启动大规模非洲合作计划。如今,总统第一任期已接近尾声,非洲大陆也在中东茉莉花革命的震荡中经历着民主努力之曲折以及政变与冲突传统的延续,而中国强劲的经济战略正进一步稳固和扩大中国在非洲的影响。6月中旬,奥巴马宣布其非洲发展新战略,希望加强非洲之安全与民主,一方面应对伊斯兰激进势力推进的威胁,另一方面抵挡中国的经济攻势,巩固民主政体、刺激经济增长和投资、优先致力于和平与安全,以及推动发展,构成这项战略的四大支柱。

周二起,国务卿希拉里在塞内加尔开始了此次非洲行程,明确宣示美国对非洲民主进程的支持。希拉里-克林顿周三在达喀尔一所大学发表演讲,称赞塞内加尔为非洲树立了民主榜样。

塞内加尔今年初举行总统选举,已经连任两届任期、而且已经85岁的老总统瓦德再度谋求连任,塞内加尔一度陷入混乱和暴力,引发民主进程倒退的担忧。但瓦德最终承认自己在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失败,保证了权力的和平交接。周三,希拉里-克林顿与新总统萨勒闭门会谈之后向媒体表示,美国坚决支持在上次总统选举中捍卫民主和宪法的塞内加尔人民。她感谢塞内加尔为非洲树立了榜样,她同时以尼日尔和几内亚重新恢复宪政体制,贝宁、佛得角、利比里亚、尼日利亚、赞比亚和多哥的民主选举为例,表示,塞内加尔民主体制之顽强正在整个非洲大陆引发连锁效应。她呼吁那些怀疑民主能在非洲大陆繁荣发展的人可以到塞内加尔来眼见为实。

盛赞民主的同时,希拉里-克林顿也指出,非洲大陆还有太多地区的民主受到威胁,人权受到侵犯,法制国家受到蔑视,太多的非洲人仍然生活在独裁领导人的箝制中,但是,再像过去那样执政已经无法让人接受。

美国当然也希望加强与非洲的经贸往来。周三,随同希拉里访问的一名国务院高官向媒体表示,此次非洲行程将注重强调美国对稳固、开放、负责任的民主体制的重视。美国也希望增加在贸易和发展领域的机遇。

美国重新重视其非洲战略也是为平衡中国在非洲强劲的经贸攻势。中国自2009年起就已经跃居非洲第一大贸易夥伴。根据中国官方数据,2011年中非贸易破纪录达到一千六百六十三亿美元,与2009年相比,增长了83%。在今年七月的中非合作论坛活动中,中国又宣布将对非洲贷款增加到两百亿美元,并承诺是非洲大陆从中国投资中获得更多实惠。没有殖民历史的包袱,也不必考虑政权民主与否,中国本着自身经济增长的需求,在非洲大陆突飞猛进。

随同希拉里访问的国务院高官对此表示,中国并不是美国在非洲的经济对手,只是和其他国家一样的竞争者。但是,他也话中有话地指出,我们与外国做生意时,采取公开、透明的方式。

希拉里-克林顿一年之内三访非洲,但是,奥巴马今年6月推出的新战略目前也并没有具体的合作计划。这是否足以抵挡中国在非洲大陆上日益扩大的影响尚有待关注。


BBC中文网:克林顿塞内加尔演讲批中国非洲政策

正在非洲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卡发表演讲,间接地指责中国的非洲政策。

到场聆听演讲的包括大学学生、民意代表以及外交官。

演讲中,克林顿呼吁非洲国家的精英阶层尊重人权,并且警告说侵害人权、腐败以及互不尊重,会引发不满进而导致社会不稳。

克林顿在讲话中“间接地”批评中国,她说美国在非洲是“致力于建立能够增加价值的可持续的伙伴关系,而不是从中获利”。

克林顿还“不指名”地说,“就算扭头不管比较简单或者比较有利”,美国还是会支持民主以及普世人权价值。

克林顿还说,那种外来人从非洲攫取财富而不为非洲人着想的做法在21世纪应该结束了。

中国和非洲国家在上个月举行了高峰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承诺在未来三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200亿美元的信用贷款。

此一贷款将用于基建、农业、制造业以及中小企业的发展。

胡锦涛形容西方国家在援助非洲时附加的人权条件和规定是“没有必要”会“成为负担”。

胡锦涛还说,中国和非洲国家应该加强合作,对抗“以大欺小”、“强欺弱”、“富压贫”。

来源:法广 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