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的“隐形富人”(图)

发表:2012-08-02 1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为大同江边的朝鲜首都平壤。摄影:REUTERS/Bobby Yip

今年5月,在位於韩国首都首尔的办公室,一位40多岁的脱北者接到了一个不明电话。

电话是她弟弟找到她下落後从朝鲜冒险打来的,他们已十几年没见过面了。

她说,他从靠近中国边境的一个偏远山区打来电话,说是需要钱给另一位处於癌症晚期的妹妹看病。

她弟弟在一名中国中介的陪同下,花了五小时翻山越岭,躲开朝鲜的边防人员,拼命寻找有中国移动信号的地方打电话。在朝鲜,与韩国的任何人联系都会被处以死刑。

在中朝边境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利用在两边的关系向朝鲜倒卖货币,从事一种非法且高危的行当。这群人的数量不断增多,主要是生活在中国的朝鲜族人,上述中介即属於这种情况。

起先,这位身在韩国的脱北者以为是诈骗电话,要求对方回答一个只有她弟弟知道答案的问题。

“我让他说出我们分别时的火车站名称。我们分开时我才26岁,如今我已40岁了。然後他说需要钱,”她说道。因担心家人遭到报复,她要求匿名。

次日上午,她向中介人员在中国边境附近一家银行开立的账户上汇了1.5万元人民币(2,400美元)。中介人员的妻子证实汇款到帐後,通知了她的丈夫,这位脱北者的兄弟也在朝鲜拿到了钱。

像这样的一笔交易,中介人员通常提成30%,但总体来说,他们运作得不错。

在韩国,生活着2.3万名脱北者,这位女士便是其中之一。

韩国一个针对脱北者的支持和研究机构Organization for One Korea称,约有70%的脱北者往朝鲜输送过钱。脱北者试图帮助生活在朝鲜的家人,一年流入朝鲜的资金估计有1,000万美元,而朝鲜民众的年均收入只有1,200美元。

中国通道

多数这种资金经中国流入朝鲜。在首尔的脱北者称,中朝边境的中国省份中,生活着人口达200万的朝鲜族,他们通常为来自韩国的资金提供了入口通道。

《平壤水族馆》(The Aquariums of Pyongyang)一书的作者、朝鲜集中营的幸存者姜哲焕(Kang Cheol-hwan)称,从韩国流入朝鲜的资金之多,已让它们被冠以“汉拿山溪流”(Mount Halla Stream)的名称。

姜哲焕不愿透露他是否也向朝鲜转过钱。

还有一位李姓脱北者告诉路透,她去年曾汇过4,000美元,帮助朝鲜的妹妹支付医疗费,她一年还会分一次或两次汇上1,000美元,资助妹妹的生意。这位脱北者在首尔一家大学学习汉语,打两份工支付她的开销。

这些来自脱北者的资金,在朝鲜促生了一个新兴阶层,他们不再依赖政府或在国有企业工作来生活。

“他们是新兴富人。我觉得离开朝鲜目前生活在韩国的人数,超过了朝鲜富裕阶层的人数,”一位林姓(Im)脱北者告诉路透。

“他们是隐形富人。大家都知道谁收到过来自韩国的钱,但没人公开谈论此事,”这位林女士说。

在几乎没有表现出丝毫变革迹象的朝鲜,身处统治阶层之外的人们很可能仍要仰仗韩国亲属的接济。

原标题: 脱北者汇款催生朝鲜“隐形富人”

来源:路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