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的至简之道

作者:刘军宁 发表:2012-08-0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很多投资者应该都听过这样一句话:“我们的投资理念非常简单,真正伟大的投资理念常常用简单的一句话就能概括。”崇尚保守的价值投资哲学,意味着只作简单的投资。价值投资者坚信:简单的就是美好的,越简单,越不平凡。他们愿意永远坚持简单的逻辑、简单的思维,致力于寻找简单中的不平凡,并且总是要求自己更保守、更苛刻、更简单。

价值投资特别强调对投资对象要有充分的理解。投资者不应该投资于那些自己不能理解的投资对象,不应该使用那些自己不能理解的投资工具。因为任何人都没有能力对其不理解的东西做出正确的判断。说到人类理解力与判断力这个哲学话题,有一个简单的定律:越是简单越容易理解,对越容易理解的事物越容易做出正确的判断。投资方法与工具的简单,使得投资者易于掌握;投资对象的简单,使得简单的投资成为可能。简单与价值投资的相关性不仅仅限于对投资对象的要求,即不仅仅投资对象是简单的,投资本身也应该是简单的。

简单的重要性来自于其与真理的相关性。有人说,简单是真理的属性,是天道的印玺。最简单的往往也是最真实的,复杂到没人能懂的真理也绝不是真理。尤其是在投资领域,中国有句被频繁引用的箴言(虽然没有人能说出这句箴言的出处)──大道至简。有人说是老子说的,但是《道德经》中找不到这个箴言,也许是后人对《道德经》与老子思想的概括吧。“大道至简”,就是说,最高深的道理其实是最最简单的道理,而不是复杂的道理。真正的大道理都是很简单的,通俗而易懂。价值投资者虽然追求简单,但是必须正面复杂,必须有能力理解复杂,而且以简单看待复杂,能把复杂的事情化约为简单,而且是正确的简单。

最简单的也往往最能持久。简单,方方面面维持成本就越低,付出就越少。复杂意味着不易理解、不确定性多、风险大、成本高。跟复杂相比,简单意味着风险小,不确定性少,容易理解。简单才能聚焦、专注,才能重复。越简单的投资也越省时间、越省钱。

如何才能做到简单呢?老子的建议是做减法,对多余的、复杂的损之又损。英国哲学家奥康姆的建议是用他的奥康姆剃刀把多余的、不必要的东西全部剃除。剪掉剃掉的越多,剩下的就越简。麦当劳连锁经营模式的创立者雷·克罗克(Ray Kroc)说,要让自己的商业模式既简约又愚拙(keep it simple and stupid)。有能力化繁复为简约、若愚守拙,才是大智慧。

这个世界上喜欢简约的人少,喜欢复杂的人多,大家总以为复杂高于简约,实际上,简单是比复杂更高的境界。如达芬奇所发现的:简是终极的精(Simplicity is the ultimate sophistication)。在投资界,口谈大至简的人士很多,实践大道至简的人士很少。很多人把大道至简的观念挂在嘴上,很少有人愿意真的去追随至简的价值投资之道。常有专业投资人员把投资变得过于复杂,以炫耀其专业技能和证明高收费的必要。甚至个体投资者都喜欢避开简单,纠缠复杂,总觉得不复杂,心里就不踏实,似乎越复杂越安全。也许是由于践行简约难度太大,所以多数人被迫选择复杂。正如十九世纪美国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朗费罗说,最高的卓越是简约(The supreme excellence is simplicity. 。)可以想象,能达到简约境界的卓越绝非易事。

成功往往是从一个想法开始的。成功的想法都是简单的,复杂到没有人能懂的想法很难成功。成功就是将复杂的事情简约化,而后将简约的事情重复做。成功的天平往往向那些善于化繁为简的投资者倾斜。成功的投资,就是选定一套简单的正确的方法,长期坚持下去,不随大流,不怕寂寞。

通常而言,投资成功的关键在于投资于一个成功的公司。而成功的公司,其商业模式必须简单易懂,其产品必须简单易卖,简单好用,就像喝可乐、饮啤酒、抽香烟那样。如果投资对象在商业模式上很复杂,这就会增加企业本身在未来经营上的不确定性,而且也不利于投资者对该企业做出正确的判断和理解。

至简的投资之道不是非常复杂,而是非常简单:这就是寻找业务简单的业务模式、简单的经营方式、简单的产品的优秀长青公司,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最简单的投资就是捡钱。大家可能听过这句话:“我只跨越半米的栏杆,而不寻求跨越更高的栏杆。”但凡复杂繁琐程度超过捡钱或难度超过跨越半米的栏杆,就应该知繁而退、知难而退,无所作为。

美国投资者罗杰斯说过:在证券市场赚钱其实很简单,我一直要等到钱堆在角落里,我所要做的仅仅是走过去拾起那些钱,在此期间我什么事也不做。投资的最高境界是等着财富在某个角落堆积如山,然后你合法地、正当地把它拾走,你只是一个收集者。这一捡钱的场面貌似神话,却是实实在在发生的。假如你在牛市的时候潜心研究并瞄准好优质的资产,当熊市袭来的时候,投资者像旅鼠一样落荒而逃,弃下的廉价资产遍地都是,其中也不乏优质资产。这便是价值投资者出击捡钱的时候。

能看透复杂是聪明,能在此基础上做到简单是智慧。伟大的投资家都是高明的简化家,能够神奇地化繁为简。聪明的人能够把简单变成复杂,而智者才能让复杂回归简单。甚至在一切事业中,能够做到化繁为简,才是真正成功的开始。如果复杂跟简约进行竞赛,最终胜出的一定是简约。美国哲学家爱默生说过:“没有什么比伟大更简约,的确,能简约就伟大。”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