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堂申遗之声又起 激起嘘声一片(图)

发表:2012-08-04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广场上的毛纪念堂

北京东城区文化当局考虑把天安门广场上的毛主席纪念堂纳入申报联合国文化遗产的北京中轴线建筑名单。这在中国成为热门而敏感的新闻。很多人在微博中批判这个计划。有媒体说,这触动了公众敏感神经,引起网络世界沸腾。

*热门消息广传 不让读者留言*

8月2日,北京东城区文化委员会副主任魏瑞峰介绍,在北京中轴线上,毛主席纪念堂有希望纳入申遗范围。他说: “不一定过百年的就叫文化遗产。以世界文化遗产悉尼歌剧院为例,它并没有百年历史,还是要看其文化价值。我想人民英雄纪念碑和毛主席纪念堂应该能纳入申遗范围。”

很多中国媒体网站转载了这个消息,但不开评论。

中国媒体报道了两位北京学者的反对意见,他们认为,故宫已经是世界遗产,而毛主席纪念堂是现代建筑,不能列入明清中轴线申遗。

*敢言媒体点出政治争议*

中国经济日报的中国经济网报道说,真正触动公众敏感神经的,是毛主席纪念堂可能申遗。

文章说: “毛主席纪念堂对整个民族历程的提醒,都已经成为中国人政治意识的重要构成。然而,当申遗行为试图使政治功能兼具世界文化意义时,原有的认知便被打破。 消息一出,网络世界立时沸腾。反对者之中,亦不乏左派人士。自称中华民族主义者的司马平邦即发出质疑,如此富有强烈意识形态色彩和政治意义的建筑物被绑在中轴线上,究竟能不能代表全世界的遗产? ”

早在6月20日,在毛堂申遗之说初起的时候,VOA就引用过司马平邦这段话。

中国经济网的文章还说,民间社会关注“它的政治符号意义,任何与纪念堂相关联的行为,都有可能产生过度解读的效应。”

*凤凰网投票和舆论控制*

香港凤凰卫视的凤凰网正在进行的调查中,目前,认为“毛主席纪念堂纳入申遗范围”合适的投票人次有大约231万,认为不合适的投票人次有大约151万,两派比例大约为三比二。45条读者评论中,绝大部分拥毛。

有些拥毛者自认为代表人民,他们分别写道:“毛主席纪念堂申遗成功是全中国民心所向”,“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世界各国人民前来瞻仰”,“不论是中國人民还是世界人民,都认为只有馬列主义、毛泽東思想才能救中國社会主义,才能解放全人类。”

而凤凰网发表出来的反对派的评论是比较温和含蓄的,包括“不经历过的不知那滋味是什么”,“现在不是反对个人崇拜吗?”

在发表出来的评论中,反对派的比例远远低于投票结果所显示的五分之二。从凤凰网公布的帖子数量和参与人数来看,平均每1905个参与者有一个帖子发表出来。这其中不知道有多少评论被删除。

*微博一片批判声*

在中国公共言论空间最大的领域微博,毛堂申遗的构想激起强烈反弹。

有些拥有上百万粉丝的博主发表了抨击意见。其中,金融专家王巍写道:“文化委员会必须取消,不干正事。”一家金融公司的负责人王冉表示:“不是申不申遗的问题,而是何时拆除的问题。”

烟台一家公司的领导人毕成君写道:“北京的大水把谁的脑子灌泥浆了?”独立学者韩青子问道:“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吗?”文化人李小飞写道:“ 天朝不会这么傻真去申,让自己成为世界笑柄的。”

否定性的微博还包括:“别再去全世界丢人了”。”“文化遗产?文化浩劫是事实。”“ 求你们别代表十几亿人,丢不起这个人啊”。 “纪念堂有普世价值吗?它能属于两岸共同的中国吗?”“ 一个与斯大林、阿道夫希特勒并列的屠夫能申遗?”“ 脸皮也太厚了吧,能批准吗?别浪费公帑啊”“ 还申遗,去申请接受审判吧!”“文化大革命不远了”。

有人认为当局此举是给毛堂买保险,以便在未来可能的政治动荡中保住毛堂。但是有人写道:“真要乱起来就是宇宙文化资产又能保住吗?”

*毛派:拆毛堂则天下乱*

也有少量尊毛的微博,例如“值此乱世,想念领袖毛泽东!”有人把毛堂称作“广大劳动人民的圣地!”

还有人批判那种要求拆除毛堂的言论说, 拆除? 谁敢?想天下大乱吗?“把主席火化了,只会让毛选脱销、星星之火会再度燎原”。

*自由论坛 批毛者众*

在拥毛批毛两派可以自由辩论的网络论坛上,批毛派经常占优势。

例如在VOA的题为《毛主席纪念堂申遗 掌声单调嘘声多》的报道后面,有105个跟帖,其中大多数是批毛的。海外的倍可亲网站转载了这篇文章,40个跟帖中大多也是批毛的。在VOA的题为《“哈佛教授颂毛”谣言现身环球时报 两派再辩毛泽东》的文章后面,301条跟帖里,批毛派也占压倒优势。

而毛派有时候在点击率方面取胜。例如上述凤凰网的论坛中,支持率最高的几条评论都是拥毛的。在博客中国网站上,目前支持率第二高的文章是《反毛不得人心》,有三万多人次点击了“顶”字,有两千多人次点击了“踩”字,而这篇文章的点击率只有400多。这就是说,顶多有400多人点开了这篇文章阅读,随后两派都有人多次用鼠标表态。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