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伍德案中一个小人物的生与死

作者:费愈 发表:2012-08-04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晓军既是谷开来毒杀海伍德案件中一个重要的同案犯,也是一个人微不足言道的小人物。然而,张晓军也有父母,或许也有妻子儿女,也还是个鲜活的生命,我们同样应该关注张晓军的生死。

海伍德被毒杀只是案件的结果,行凶的动机和做案的过程才是厘清案件罪责的关键。据报道,海伍德的死是因为与谷开来有经济利益矛盾,进而威胁到薄某某的生命安全。狗急跳墙、人急行凶,从逻辑上推测,谷开来还是具备了作案动机的,尽管还无从得知经济利益的大小和对生命威胁的程度。

张晓军只是薄家的勤务人员,应该是由某个主管部门分配到薄家的。为薄家服务是张晓军的工作,对上级负责才是张晓军的责任。可见,谷开来的作案动机并不能成为张晓军的作案动机,张晓军不可能是谋杀尼尔伍德的主谋。当然,张晓军身陷海伍德案件必定有其自身的原因,或为主动卖身,或为被动胁迫。

海伍德是被氢化物毒杀的。因此,实施犯罪的首要环节就是取得氢化物毒剂,这也是确定涉案人员范围和对涉案人员量刑的重要依据。我们现在还无从得知张晓军的身世经历,但作为一个勤务人员,获取巨毒的氢化物几无可能。氢化物既然可毒杀海伍德,也就可以致任何人于非命。试想,有谁敢于向薄家的勤务人员提供这样的毒剂?

杀人的过程看似简单,进入房间,灌入毒剂。谷开来与海伍德是相识的,作案人员必定是在谷开来的前导下进入海伍德房间的,因此谷开来已经直接参加了杀害海伍德的行动,而非只是传说中的杀人现场的旁观者。向海伍德口中灌入氢化物是杀人的关键环节,也许张晓军是个主要的执行者。据传言,海伍德是做过拼死抵抗的,这种人类原始的求生欲望能否在张晓军一个人的掌控之下,多少令人怀疑。也许谷开来不肖于弄脏自己的手,也许谷开来在情急下直接参加了杀人的行动,也许杀人现场还另有其他作案人员,简单的杀人过程还是存在了太多的也许。

中国的法律是要求杀人者偿命的,尤其是象毒杀这样的恶性杀人案件,从犯或可酌情,首犯注定是难逃一死的。关注张晓军的生死,就是在关爱我们自己的生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