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开来案”避免深层危机爆发(图)

发表:2012-08-04 2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门(看中国配图)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许知远是中国知名的出版人和专栏作家,他最近就谷开来杀人事件于亚洲周刊撰文说,中国政治传统中,政治危机总被简化成道德危机,处于权力结构的薄弱环节——不管是女人还是宦官——常常是危机的替罪羊。“而替罪羊会令人回避真正追问,不管这追问是政治层面还是道德层面。王朝兴衰、权力交替,史官写下了一个又一个耻辱的名字,这个政治系统却保持了惊人的延续性。如今,这个名单中加入了新名字──谷开来。在消失了三个月后,谷开来的消息与形象再度占据媒体中心。在一篇简短的新闻稿中,新华社称检察机关已因“涉嫌杀人桉”而对谷开来提起公诉。许知远说,这桩政治意味十足的审判是为了即将召开的十八大而做的准备,当局将竭力切分谷开来与她丈夫薄熙来的关系,以防止最高统治阶层内部更深层的危机的爆发。

许知远说,“文化大革命这样的历史悲剧还有可能重新发生”,当中国总理温家宝在三月十四日的记者招待会上用如此措辞来影射重庆时,大多数人认定,完结的不仅是薄熙来的政治生命,而且是持续了几年的“中国道路之争”。在温家宝明确的表态后,一种乐观的期待也随之而起,不断被拖延的政治改革可能随之到来。在精英政治中,以温家宝为代表的自由派似乎占了上风,而在基层,乌坎的民主实验也激起了最浪漫的想像,关于高层权力斗争的内幕、六四即将平反、报禁亦将解除的消息则四处传扬。人们乐于相信,薄熙来事件的震荡实在过于剧烈,它可能让整个统治机器抛锚,加剧它内部的分裂。而中国社会的不安情绪与期待变革的集体欲望,也将迫使它的统治者做出回应。

许知远说,几个月过去了,这乐观的情绪、亢奋的揣测像是一场无痕之梦。乌坎实验的热情已经散去,它的经验也难以传播与复制。对谷开来的审判,也宣告着最高统治阶层再度达成内部共识,权力斗争暂告平静,为了防止整条船的颠覆,他们都要必须懂得适可而止。把一切罪责都推向谷开来则表明,在面对危机时,他们仍本能地选择旧手段。很多人相信,这套谎言机制已难以奏效,北京政权的合法性早已破产,只通过暴力与经济收买才能维持。而已然放缓的经济增长与不断攀升的维稳经费,都使这个系统难以继续,只等临界点到来的一刻。从什邡到南通的骚乱再到北京的暴雨之灾,似乎都在印证这一点。但对薄熙来的处理方式,表明统治者内部虽已演变成某种寡头政治,但内部仍具某种公共理性,在面对共同的危机时,他们仍会表现出合作性。他们虽具有寡头式的财富与权力,却仍强烈受制于统治机器的内部共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