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或于周五上调成品油零售价格

作者:Wayne Ma / Sarah Chen 发表:2012-08-07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师们称,由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加之国内通胀前景相对稳定,中国最早可能在本周五将成品油价格上调人民币350元/吨(合55美元),涨价幅度至少4%,从而结束连续三个月下调成品油价格的局面。

过去几个月,由于无法将较高的原油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中国国有炼油企业蒙受了巨额亏损。而上调汽柴油零售价格将缓解这些炼油企业的部分压力。

中国两家最大的炼油企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PetroChina Co.,PTR, 简称:中国石油)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China Petroleum & Chemical Corp. ,SNP, 简称:中国石化)日前表示,由于油价上涨,今年第一季度,两家公司炼油业务共计出现亏损人民币195.7亿元。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简称:发改委)在综合考虑国际油价变化和国内通胀等因素的基础上定期对成品油零售价格进行调整。根据中国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当国际市场原油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价格变化超过4%时,可相应调整国内成品油价格。

据能源咨询机构安迅思息旺能源(ICIS C1 Energy )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一,中国参考的一篮子原油价格已较7月9日上涨5.88%。在此期间,全球基准原油价格上涨6%-9%。

发改委并非总是严格执行成品油定价机制,尤其是在油价上涨时,这主要是出于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不过一旦油价下调条件具备时,发改委会随即下调油价。

不过分析师们称,这次发改委可能在油价上调窗口开启后很快上调成品油价格。

总部位于山东的能源咨询机构卓创资讯(Chem99)的分析师吕斌称,中国三大石油巨头中国石油、中石化和中国海洋石油(CNOOC Ltd., CEO)将于8月中下旬陆续公布上半年业绩,预计届时三家公司的财报可能显示炼油业务出现了巨大亏损。

吕斌表示,政府希望在石油三巨头公布上半年财报前提高这三家公司的收入,以提振这些公司的股价。

North Square Blue Oak的能源分析师田苗表示,由于中国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处于较低水平, 发改委将很快上调成品油价格。不过,她也表示,由于下游市场一直低迷,此次调价幅度不会太大。

中国国家统计局上个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的物价涨幅已连续四个月回落,6月份CPI同比涨幅大幅回落至2.2%,创两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中国7月份CPI数据将于周四公布。据《中国证券报》 上周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7月份的CPI有望进一步回落至1.7%。

吕斌和田苗均表示,发改委可能将汽柴油价格最多上调人民币350元/吨,相当于汽油价格较目前每吨人民币8,700元的最高零售价格上调4.02%,柴油价格较目前每吨人民币7,910元的最高零售价格上调4.42%。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