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冕堂皇的中非关系背后的惨不忍睹

发表:2012-08-07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法国权威报纸世界报今天(7日)以“冠冕堂皇的中非关系背后的惨不忍睹”为题的社评文章指出,赞比亚煤矿的中国矿长上星期六(八月四日)在矿工要求提高工资的起义冲突中被杀害的事实表明在非洲的中国投资所带来的可观增长伴随着非常之残酷的风险,而且,八月四号所发生的恶性事件并不是中国在世界最大的铜产国——赞比亚所遇到的初步困难。

早在两年之前,中国人在赞比亚柯蓝煤矿就开始向要求提高工资的矿工用过真枪实弹,造成十二名赞比亚矿工受伤,去年,赞比亚人选举出的新总统萨塔主张赞比亚与中国关系的重新平衡。对于赞比亚新总统来说,中国向赞比亚的投资应该是“一条双行线”的道路。

世界报社论就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八月一日到访塞内加尔开始为期十一天的非洲之行写道,希拉里克林顿没有提名点姓地把矛头指向中国,但是美国国务卿为一个旨在“增值”而不是仅仅“开采”的伙伴模式自圆其说。希拉里克林顿还指出,美国捍卫民主,捍卫有着普世价值的人权,甚至与这一理念背道而驰和继续开采资源显得更为容易或更有利可图,“大家”并不是都以民主和人权为办事原则的,但美国却是以民主与人权理念为重。

中国领导人并不需要长时间寻找美国国务卿“大家”的言下之意所指的是谁,因为克林顿夫人并不是第一次到当地访问。二零一一年,卡林顿到访卢萨卡时就曾对中国向非洲提供的援助和投资就已经忧心忡忡,中国对非洲的援助和投资并不是都符合国际的透明与良好管治标准。

世界报社论继续写道,美国国务卿坦诚美国在非洲表现曾像欧洲一样,并不是一贯的典范。但是非洲大陆占世界上十大经济快速增长的七个,非洲的自然资源,人口增长和非洲的活力如今吸引全球的目光。

自从二零零九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非洲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以来,非洲又一次成为中美博弈的棋盘。北京在非洲提供的贷款翻了一番,高达两百亿美元。

华盛顿希望成为一个关心社会进步与民主的长久的伙伴,而北京则仅仅寻求将非洲财富带回中国,就此,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强烈驳斥克林顿夫人的论据并不高明。但是,世界报写道,克林顿夫人却不是唯一如此理论的人,南非总统祖马今年七月访问北京之际,就曾警告中国人与南非的贸易交流模式不能长期如此下去。

世界报评论文章最后评论道,对中国来说,结束这种批评的最好办法是改变做法,从增加赞比亚矿工的工资做起。

今天的世界报经济栏利用一整版篇幅介绍了被赞比亚矿工杀害的中方经理武胜仔的经过,并就全球矿业不景气,中国刹车威胁到世界大型矿产业撰文。

此外,“好奇”号机器人登上近四十亿年前大概有水流过的火星,帮助人类重新发现火星的历史,叙利亚局势以及伦敦奥运等三大主题占据今天法国各大全国性报纸头版头条位置。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