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眼中的中国教育百态

发表:2012-08-08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对于中国的教育制度,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个观点。我作为一个动漫设计专业的海归留学生,回国之后,对于中国的教育制度实在看不惯。为什么国外的一部《复仇者联盟》能赚到票房大满,为什么国际的广告大奖都被国外拿去?仅仅是因为国内动漫学习不到位?广告设计学习不到位?远远不止,归根要提及到国内的教育制度问题上。

想到当初我的父母把我送到国外读大学,才得以让我的大学时光没有在国内的大学里荒废,现在想想真是万幸。国内大学教育制度的陈腐,封闭,让我完全找不到国外大学的那种开拓的思维和广阔的见解。这也正是为什么中国的教育制度下,没有卓越的创造力的根本原因。

首先,中国的教育制度注重填鸭式教育,就是给学生灌输过多的书面知识,却没有真才实学让学生自己去实践作。看看中国大学课堂上的讲师,一味的“自娱自乐”,严重的缺乏互动性,这就导致学生上课睡觉,或者逃课。再看看国外的课堂,老师都讲课绘声绘色,学生也愿意去听。当然,如果是著名的讲师的话,学生更会主动来听课。

但是,在目前的中国能真正做到和国际接轨的学校太少了。要想接受国际上高端的教育,就必须选择一个高端的学校。北京电影学院THE ONE 立万专艺国际艺术学院,目的就是让所有学生能够接受国际上的先进教育。因为立万是一个 所国际性的艺术与设计学院,很多讲师都是来自国际上很有名的创意界赫赫有名的大师。在立万的动漫设计专业,影视制作专业里,多次邀请好莱坞大片的设计者来举行讲座,学生们接触到的都是国际上最顶端的技术和知识,只有拥有国际上高端的师资力量,才能让学生拥有最领先的视角。我在国外读书,学校十分注重专业师资力量的培养,也会经常邀请一些知名的讲师来讲座,可见,立万在这一点上做到了国际上的高端。

另外,中国的课堂不太注意学生的自我实践能力。在中国的很多大学里考试之前就是自习室最爆满的时候,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在上自习,“背”知识,只要书本的知识背过了,考试一般就不成问题。可是,这种情况直接导致的后果就是背过就忘,学生甚至没有对课本的知识有一个明白的理解就过去了。在立万,很多学生自己实践作的东西很多。比如在超多媒体专业,很多同学的设计都很新颖也很好玩。一些小游戏,软件都是同学们自己设计的,这才是真正学到了知识后的应用表现。在室内装潢,广告创意上很多同学的作品都被大公司看重,很多公司都会在学校招聘。在这样国际顶端的学校里,学生们考得不是暂时性记忆,而是永久性技能!

中国的教育制度虽然不是一无是处,但是我认为中国大学需要改进的东西太多了!要想与国际接轨,就要有国际的教育系统,但在这一点上,能做到位的大学又有多少呢?有的同学抱怨现在大学生泛滥,就业困难。但是很多岗位上人员空缺,立万的毕业生供不应求……可见,就业难的本身问题并不在于毕业生的多少,而在于毕业生的质量。然而,毕业生的质量怎么提升呢,还要看中国的大学今后怎么做了。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