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数公司报告盈利下滑乃至亏损

作者:章家敦 发表:2012-08-08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各大公司目前纷纷发布警告——称自己将报告上半年盈利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公司业绩正迫使股市下跌,并且表明中国经济目前正在收缩。

中国最大的民营造船企业熔盛重工在上个月月底发布盈利预警之后,其股价下跌了19%。中国造船码头上目前境况惨淡,中国造船业5月份获得的新船订单数只是去年同期的一半,然而熔盛重工业绩前景不佳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一直没有受到市场重视。该公司股价近期大跌,不仅是因为今年到目前为止该公司还没有宣布获得任何造船订单,而且也因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称该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张志熔涉嫌内幕交易——此项内幕交易与中国大型国有石油企业之一——中海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收购加拿大能源公司尼克森(Nexen)有关。

我们或许可以把熔盛重工作为偶发事件而抛诸脑后,但其他公司业绩糟糕表明了中国日益陷入困境的经济目前所处的状况。比如,以中国远洋为例。这家中国最大的船运公司——中国远洋集团旗下在香港上市的附属公司警告说,该公司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将会扩大到至少41.4亿元人民币(合6.488亿美元)。去年同期该公司亏损27.6亿元人民币。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远洋亏损了26.9亿元人民币。

其他企业(比如中国稀土)也预期将出现亏损。数据供应商CapitalVue表示,有近900家中国上市公司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下滑,甚至出现亏损。只有600家公司预计盈利增长。

预计盈利下滑的中国公司的名单引人注目。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是世界上市值第二大的航空公司,该公司表示盈利将会下滑50%以上。

中国最大的电话设备制造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报告其上半年营业利润下滑22%。华为的竞争对手中兴通讯上半年营业利润下滑12%。中兴通讯的这个业绩似乎有些可疑,因为就在两周前,该公司还曾警告说,其盈利下滑可能会高至80%。该公司在上月中旬发布警告时,将其盈利急剧下滑归咎于中国网络运营商推迟项目招标及其他诸多原因。此外,中国电信支付账单迟缓也对中兴通讯的业绩造成不利影响。

中国最大的挖掘机制造商三一重工将其年度销量增长预期从40%下调至10%。由于市场反应冷淡,该公司目前显然正推迟在香港市场上发行20亿美元股票的计划。该公司副董事长向文波在上月中旬表示:“很多人认为我们这个行业的业绩将会大幅下滑,我认为业绩下滑是合理的。”

虽然媒体都在纷纷谈论中国正在大力促进国内消费,但零售行业的利润却在不断下滑。据中国最大的电子产品零售商苏宁电器报告,该公司上半年盈利下滑29.5%。果不其然,中国第二大电子产品零售商国美电器预计其盈利最多会下滑30%。

各行各业都出现诸多业绩问题,即使在中国政府最优待的国有部门也是如此。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上个月宣布,今年上半年中国大型国有企业盈利同比下降16.4%。该委员会表示,今年第一季度该部门盈利同比仅下降13.6%,因此,第二季度的下滑速度明显有所加快。

“我们看到,已发布今年上半年盈利预警的公司比此前预期的要多,而且可能比2008年发布盈利预警的公司还要多。”位于四川成都的华西证券公司的一名分析师如是说。

为什么现在会有这么多中国公司发布盈利预警呢?据《华尔街日报》自由撰稿人汤姆·奥尔利克(Tom Orlik)分析,由中国政府强制实施的“急速投资”造成企业盈利存在一种超周期性,这种“急速投资”导致“供应过剩”。正如三一重工的向文波所述,中国政府过去实施的经济刺激措施是“异常”而且“非理性”的。

中国正从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所拉动起来的超高经济增速回落下来,因此目前公司利润率也就面临压力。然而,几个受到严格管制的行业的盈利情况表现很好,在这些行业里,基本上是由中国政府来决定公司的业绩水平。一家报告杰出业绩的公司是华能国际。该公司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87.7%,这是因为去年12月1日中国政府将电价上调了6.5%。尽管如此,乐观投资者不应该因华能国际今年上半年实现的亮丽业绩而感到太多宽慰。为什么呢?该公司宣布其发电量在今年上半年下滑1.46%。

华能发电量下滑这个迹象表明,中国经济目前正在急剧下滑。然而,最终中国政府推出的最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将转化为公司业绩的改善。瑞银认为,中国各大公司的净利润将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出现反弹。这对于投资中国的投资者而言是个好消息,但届时可能为时已晚——要想弥补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司盈利下滑所造成的影响很难。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